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品美味五脚猪 赏早春海南美景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五指山一带,有一种未经改良的本地小种猪,当地老百姓都叫它五脚猪,或者老鼠猪。后来所有的人也就这样叫着,便叫开了。因为这种猪很瘦很结实,嘴巴又尖又长,用嘴拱土觅食,走路时也是嘴不离土,加上四只脚,就是五脚猪了。还有,这种猪老长不大,很机灵,鼠头鼠脑的,跟同龄的其它猪种相比,顶多是一只大老鼠,因而得名老鼠猪。

  我第一次吃上五脚猪,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现在还记忆犹新。我的一位乡下的朋友,他曾是民间医生,民师,村干部,还写得一手好文章。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们在一次文学笔会上认识,后来成为好朋友。九十年代中期,我们又久别重逢。他请我和几位文友到离县城几公里远的他家里做客,吃的就是这种五脚猪,还喝糯米酒。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独特的东西就在自己的身边,只是被我们所忽视。但等到让外围的人视为珍贵时,才恍然大悟,比如五脚猪。

  到了今年的某一天,朋友从城里给我打了一个电话。问我所蜗居的小山城,有没有一种叫五脚猪的,说这种猪肉质结实,味道爽口,多食不腻。没等他把话意说完,我在电话的这一头,马上就意识到五脚猪已经名声在外,并且被城里人情有所钟了。

  确实,这种五脚猪非常特别,有深厚的历史渊源。首先,它是我们这一带农村里村民放养在山里的一种本土家猪,不太喂养它们。它们只好自吃其力,村庄四周的山便是它们的生存环境。它们在山里自由觅食,大山养育了它们。虽然这种猪也有主人,但三五天才回家一趟,甚至时间还长一些。朋友说这种猪有野猪的遗传基因,是因为自幼放养的那些雌性家猪长到了发情期,就寻找山里经常一起觅食的雄性野猪多次交配,产下了本土的这样的特殊猪种。因而,五脚猪很像野猪,具有野猪的生活习性和体型特征,只长瘦肉不长脂肪,且体小敏捷,非常能跑。有一次,我托朋友帮买一只五脚猪,朋友和主人谈好了价钱,但等到猪从山上回来的时候,好几个壮实的小伙子每人拿一条木棒,边追边打,还是让猪逃上山去,还吓散了村里别人家的猪。主人很不好意思,说下次猪回来的时候再用散弹枪打。可好几天不见到猪的形影,再等十天半月也是。后来听说他家的猪失踪了。我想山里又多了一只野猪。

  当下,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成了生活的首选。而五脚猪靠着一张尖而硬的长嘴,拱土觅食。山里的野菜和草根山莳,是它们的主要食物。由于它们整天忙着觅食,又要防备山里强悍的动物和人类的追杀,造就了一个结实精干的体格。光这一点,说五脚猪是难得的只长肌肉和骨骼的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并不过分。

  随着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酒店老板和食客已渐渐远离“野味”。五脚猪成了供不应求的抢手货,尽管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放养五脚猪,但再怎么养还是来不得及杀了。这种五脚猪市场上一般买不到,偶尔在酒店里吃到的时候,你得留意是否一些鱼龙混杂的冒牌货。

  但是,五脚猪再怎么紧缺,我是决计要让朋友吃上正宗货色的。当我把第一只五脚猪寄给城里的这位朋友时,是夏天的一个周末。我们正搞一个乒乓球赛事。球友们按约定,输队请客,内容是野外烧烤五脚猪。我们选择一个凉快而清静的郊外,把五脚猪劈开,固定在篝火上,一边烧烤一边涂香料,约一个小时之后就香味四溢了。大家频频举杯,你一杯来我一杯去,一句祝词一杯酒,气氛时起时落,有声有色。最高潮时,我们唱歌。但唱的全是酒歌,是酒喝高了舌头变大,五音不全,调走八度的那种。那天我赢了,高兴,喝得比以往都多了好多。第二天睡醒,才想起昨天忘了问城里的这位朋友是否像我们这样喝酒,如果不醉成我们这个样子,那一定是对不起那只五脚猪了。

  [ 浮世逸草 ]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