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再次启动旅游市场专项整治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网海口2月19日电(记者 王辛莉)19日,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委获悉,今年旅游市场整治将成为该省旅游业的主旋律。据了解,自2005年海南整治旅游业“四黑”以来,海南近年已多次高调治理旅游业乱象。

  2月18日,海南省旅游委研究部署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工作。

  海南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日前,央视《东方时空》、《新闻联播》等栏目披露海南旅游市场高额回扣现象,引起海南高层重视。省委书记罗保铭要求保持坚决打击态势,从快、从重、从严查处媒体报道中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蒋定之省长要求对“零负团费”和欺客宰客行为严厉打击,维护海南旅游市场秩序。海南副省长何西庆要求调整旅游工作思路,通过重拳打击、综合整治和长效机制建立三阶段工作,开展专项整治。

  据悉,海南省旅游委明确2013年为旅游市场整治年,有意“打”一场全面整治旅游市场环境的攻坚战。

  海南省旅游有关官员表示,近3年该省都在不断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总体上旅游市场监管有进步,但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形象、与省委省政府赋予该委职责、与广大游客对海南的希望值、与广大旅游企业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要求等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海南省旅游委将与公安、工商、物价、质监、交通、文体、海洋、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整治力度;取缔一批违规的旅游企业;同时着力长效机制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旅游规章制度,并展开旅游质量、旅游法制培训,提高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和行业自律精神。

  2005年9月,由时任海南省长的卫留成亲自挂帅,开展打击旅游市场“四黑”(“黑社”、“黑导”、“黑车”、“黑店”) 综合整治 。当年11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的决定》,对旅游市场监管作出十一条决定。 2010年初,海南获批国际旅游岛,当年春节曝出海南酒店客房热炒至万元天价,引起舆论哗然。2012春节,海南三亚因海鲜“宰客门”再被公众侧目。期间数年,还发生数起游客写信向省长投诉旅游问题的事件。为此,海南频频“亮剑”整治,但似乎效果难彰。

  有业内人士坦言,海南种种乱象的根源是“零负团费”作祟。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整治,海南提出,在开展国内外旅游宣传促销等活动时,要如实公布海南旅游的价格信息,让游客了解掌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