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老年味"深度游体验民俗 蛇年旅游新变化

来源:新华网2013年2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2月15日电(记者马超、李怀岩、潘晔) 蛇年春节长假,不仅是家家团圆的日子,也是人们出游的好时候。各地景区迎来众多的观光休闲的游客,旅游花样也不断翻新,“老年味”、深度游、体验民俗风情等,给旅游市场带来新气象。

  “老年味”风情游受游客青睐

  撞钟,祈福,赏灯,观花……今年春节,江苏省旅游局联袂各地旅游、文化、园林、宗教、农林等部门,推出130多个贺岁旅游节庆活动。“各种灯会、庙会等民俗活动将浓郁的‘年味’与淳朴的‘乡风’融合,展示出苏南地区、苏中地区、苏北地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地缘文化,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深受境内外游客青睐。”江苏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周晓平表示。

  这些节庆活动中,多数都是与“会”有关的民俗风情贺岁旅游节庆活动。如名闻四方的南京夫子庙秦淮灯会、苏州姑胥元宵灯会、南通城隍庙元宵灯会、镇江金山庙会、宿迁皂河庙会、淮安清江浦庙会,以及南京、苏州、常州、无锡、镇江、泰州、南通、盐城等地寺院道观的迎新撞钟祈福法会等。“今年有不少台湾、泰国团的游客就是冲着‘老年味’的风情游来的。”江苏青旅副总经理潘文军说,这些游客在江苏各地观新景、赏民俗、品美食、购年货,尽享节日欢乐。

  周晓平说,这些“会”对春节假日经济的拉动性强,显示出新春旅游节庆活动旺盛的生命力,一批具有浓浓年味的乡村旅游点推出的针对新春假日特色活动,焕发出城乡互动的张力。

  海南深度游:高铁“慢游”,游艇“戏浪”

  自驾游开车累?跟团游行程赶?进山看海不新鲜?……蛇年春节,游客游海南多了新花样:高铁“慢游”海南东线,体验乡村感受海南文化深度游;游艇“戏浪”海上垂钓,蓝色海洋探寻亲海无穷魅力。春节海南旅游花样不断翻新,为海内外游客带来别样感受。

  记者采访一些游客时发现,越来越多的海南旅游“回头客”开始探寻海南文化深度游,在文昌谭牛、琼海博鳌等富有海南特色的风情小镇上,游客们不再只是留恋海南的山与水,更多地融入海南乡村和民间,体验不一样的海岛乡土文化。

  “都说动车快,但今年我要坐动车来个海南东线‘慢游’行。”来自河北的游客刘林岗初三早上坐上前往文昌的动车。“总是看海看山有啥意思,你知道文昌春节‘送灯’祈福人丁兴旺、琼海过年‘鲤鱼灯队’闹新春吗?”刘林岗一边翻着自己的“慢游”攻略,一边数着自己未来几天的行程。“一张动车票、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下一站,就是要享受这样走到哪游到哪的‘慢游’方式。”刘林岗说。

  在三亚,许多游客选择了更为时尚的游艇出游。三亚湾东岛海域,不少内地游客多人组团共租一艘游艇,享受海上垂钓、海上看三亚、游艇“戏浪”的惬意。“往年到三亚只是在海边看看大海,市区吃吃海鲜,这次坐着游艇海上看三亚,感到特别新鲜。”来自内蒙古的马云茹说,不少同伴自带钓竿,在海上垂钓,每当鱼儿上钩时总能引起周围人的欢呼,海上垂钓的感觉太棒了。

  “藏民家访”:零距离体验藏家风情

  当夕阳西下,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建塘镇的独克宗林卡家,藏家姑娘小伙就会端着醇美的青稞酒、捧着洁白的哈达,在家门口迎接来自四方的游客。游客们和藏族群众一起载歌载舞,零距离体验藏家风情。这是到香格里拉旅游的一项内容:“藏民家访”。

  云南在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时,注重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型旅游转变,民俗民风、生态、边疆风情游等吸引了海内外游客。春节期间,“藏民家访”吸引了众多的游客,醇美的青稞酒、飘香的酥油茶、精雕细琢的藏家建筑、迷人的藏家歌舞表演、开心的篝火晚会,让游客们激情满怀地融入其中。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先生说,春节来香格里拉,特别是到了“藏民家访”,非常开心,充分感受独特的民族风情。

  在一些民俗专家看来,春节等传统节日是弘扬传统节俗、彰显民族文化魅力的良机,而在旅游业者看来,这给旅游带来更多的文化内涵和持久的发展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