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春运出行“囧事”多 铁警提醒别粗心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李关平 通讯员 王敏

  春节将至,又到了铁路客流高峰期。为了旅客的出行安全,海口铁路民警总结旅途中的“囧事”,为旅客支招,提醒广大旅客在旅行途中多加小心,不可粗心大意。

  贵重物品要看好

  场景:飞驰的东环高铁动车上,乘客陈某突然肚子疼,匆忙间将电脑包(内有联想手提电脑1台)放在座位上,然后上厕所。不料,回到座位后发现电脑包不翼而飞。海口铁路公安处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在48小时内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胡某供认乘陈某上厕所时,顺手牵羊将电脑包拎走了。

  提示:乘坐火车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最好把行李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贵重物品和现金要贴身收好。独自一人坐车时,如特别疲倦想要睡觉时,可请邻座旅客帮忙照看行李,防止被盗。下车时,要记清楚自己行李的数量、颜色、特征,以免漏拿和错拿。

  安检过后要清点

  场景:1月28日上午11点30分,东环铁路海口站安检仪的传输带上静静地躺着一个黑色挎包和一台手提电脑,半天无人认领。值班民警立即联系车站进行广播失物招领,最终找到了失主邵某。原来他急着进站候车,东西太多忘记拿了,以至于少了行李,自己都不知晓。

  提示:据统计,自2013年元旦以来,海口铁路警方在车站安检口拾获旅客丢失物品30余件,总价值约20万元。乘客在进站安检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不要和别人的物品集中、扎堆混放。安检过机后要立即对行李物品特别是贵重、小件物品进行清点,防止拿错、遗失和被盗。

  牢牢牵住孩子手

  场景:1月27日上午7时,T201次列车停靠在三亚火车站,车站执勤民警巡视站台时发现一个小女孩蹲在站台的角落里哭着要找妈妈。民警立即通过车站广播,找到孩子的家人。原来,孩子的奶奶带着4岁的孙女从武昌坐火车到三亚。车到站后,她一边忙着拿行李,一边急着和来接站的儿子通电话,她一直以为孙女在她身后跟着,所以没太在意孩子。直到走到出站口处,才发现孩子丢了。

  提示:带小孩出门的旅客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孩子到处乱跑,最好牵着孩子的手。告知孩子牢记家人的电话。对孩子开展教育,一旦与家人失去联系,要立即去找警察求助。

  违禁物品别进站

  场景:携带管制刀具要收缴、处罚。1月26日至29日,海口铁路公安处南港派出所民警在南港码头开展安检查危工作时,分别查到旅客吴某、宋某等5人随身携带管制刀具准备坐渡轮过海。究其原因,这些旅客或说为了防身,或说为了收藏,或说为了辟邪。他们的行为已妨害了公共安全,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他们进行了处罚,并收缴了管制刀具。

  提示:火车、轮船是大众化交通工具,保护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人人有责,切勿携带易燃、易爆、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及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进站乘车(船)。如此既妨害了公共安全,也会影响您的旅程。如有携带上述物品,请主动与工作人员联系,以便妥善处理。

  此外,铁路民警温馨提示,在不少车站的候车室、动车上都设有手机充电的设备,请您一定不要忘记拿好正在充电的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

  出站后,请勿将车票乱扔。实名制下的火车票除了记有车次、座号等乘车信息外,还印着旅客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随手处理固然能方便一时,可万一被不法分子利用却会后患无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