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打造智能海南 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公共WIFI覆盖建设

来源:海口网2013年1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口网1月30日消息(记者杨杰 青云 实习生陈博)信息社会和网络时代的日益发展让飞鸽传书、快马送信式的信息交流方式距离我们越来越远。“要想富,先修路”,现如今还要修网络信息高速公路。对于海南而言,不仅有全国知名的网站,还应有发达的网络。本届两会上,民进海南省委提交了《关于在我省公共场所全面覆盖建设WiFi的建议》,希望能尽快加强海南公共WiFi建设,实现全面覆盖WiFi,引发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

  网友声音 WIFI覆盖 流量不愁

  在海口网“微话题”上,与前几期针对“铺张浪费”、“打车难”等话题的格调相反,诸多网友均一致表达了“热烈期盼”。“@沉波的海”跟贴表示:严重支持,如果海口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流量啦。“@Richa521”表示自己最近在菲律宾出差,各种餐馆、酒店、商场几乎无线网络全覆盖,没WiFi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还有一些网友在期待的同时,也表达了一些担心。“@生活常识百科全”表示:一些不法分子在公共场合用一台电脑、一套无线网络及一个网络包分析软件就可搭建一个不设密码的WiFi,可在15分钟以内窃取手机上网用户的QQ、网银等密码。

  “@中国移不动”支招说:公共场合安全使用WiFi的方法:1.关掉手机共享文件,保护隐私;2.不随便连接未知WiFi网络;3.银行转账或购物时,使用手机网络连接比WiFi更安全;4.为手机安装杀毒软件。

  记者走访 仅机场行迹酒店有不加密公共WIFI

  29日上午,海口美兰机场人群熙熙攘攘。很多等待登机的乘客抱着手机聊天、上网、刷微博。旅客小赵告诉记者,这里的免费WiFi还算给力,上网聊天基本够用。“加强海南公共WiFi建设是为民造福的好事情,既节省了不小开支,又可以吸引更多人来海南旅游。”

  随后,在海南迎宾馆等高档星级酒店,刚进入大堂记者的手机便很快连接上了免费公共WiFi。“我们的公共WiFi一般是24小时开放,因为很多客人来自欧美等公共WiFi高度发达的国家,对此要求比较高。再说,公共WiFi本来就是给大家用的。”多家酒店大堂经理表示。

  而在我市最繁华的明珠广场、DC城等地,记者的手机竟搜索到一共42家WiFi信号源。遗憾的是,有39家全部加密上锁,没有密码则无法连接。“我们销售的手机、电脑等产品,全部依靠店内的WiFi上网,速度本来就不快。如果免费开放肯定会有人蹭网,我们还怎么做生意?”多家数码店负责人的回答出奇一致。在不少的休闲茶餐厅,都提供了设置了密码的免费公共WiFi,如果进店消费,店员便会告知客人接入密码,否则便以“不清楚”、“WiFi路由已坏”予以回绝。

  不同声音 WIFI覆盖 信息易泄

  与“微话题”上一片喝彩声不同,现实中市民的态度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公司职员杨先生表示,加强海南公共WiFi建设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他同时表示了担忧:信号辐射过大,会不会对手机、航空造成干扰?“公共WiFi只要覆盖人群密集的重点区域如宾馆、飞机场、火车站就足够了。”

  在海南中学,很多家长也表达了异议:“不太赞成,那样孩子岂不是天天抱着个手机忙着上网聊天偷菜,太影响学习了。”此外,不少“网购族”也表达了担心。市民黄小姐认为如果不能保障上网安全,那免费公共WiFi便民的初衷就会遭人诟病,适得其反。

  委员建议 智能海南 WIFI先行

  今年省两会上,民进海南省委提交了《关于在我省公共场所全面覆盖建设WiFi的建议》,认为:在我国许多大城市,公共WiFi建设早已如火如荼。在广州,42个市属重点区域实现了免费无线上网。杭州也已基本实现全市WiFi覆盖。

  民进海南省委表示,业内人士公认,广东的报纸,湖南的电视,海南的网络全国有名。但是,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上网的终端越来越多,对WiFi的需求日益显著。目前,海南正处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如火如荼的阶段,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来岛度假,开放WiFi,具有现实性和必要性,无线上网应当作为公共场合的一种权益,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部分。因此,建议尽快加强海南公共WiFi建设,实现全面覆盖WiFi,让海南与国际更加紧密接轨,提升国际旅游岛的形象。

  而记者从多家网络运营商获悉,免费公共WiFi覆盖工作有不小进展。海南联通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联通从2011年起就启动了“智能海口”建设,推动光纤宽带网络、宽带无线网络和3G网络在海口的建设。而海南移动也于1月中旬与市政府签署了“智能海口”建设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免费WiFi何处寻 热心网友来帮您

  每天跑去机场、星级酒店蹭网不现实,而市内绝大多数有公共WiFi的场所都上锁加密。那么,在我们周围有没有可以免费享用公共WiFi的场所呢。“微话题”网友“@小闹钟”热心总结并分享了17家屡试不爽、可以“蹭网”的场所:蓝天路名门岛咖啡西餐厅一层大堂、蓝天路28号中西医结合医院一层大堂、和平路南天茶艺二楼大堂、海府路56号品乐咖啡厅一层大堂、海府路58号鼓浪屿咖啡厅二楼大堂、京江广场避风阁公共休息区、宝驹广场知己咖啡、府城中山路薇阁酒店二楼咖啡厅、府城中山路乐可可咖啡厅、国贸大道正昊大厦2楼咖啡时间、国贸绿茵阁咖啡厅、国贸老树咖啡、五指山路避风阁咖啡厅、海南DC电脑城、咖啡时间西餐厅、金龙路贝格阁咖啡厅、南海研究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