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全国40余名书画家齐聚海口 研讨黄文琦中国画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1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1月30日电(记者肖霈)1月29日下午,“黄文琦中国画作品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来自北京人民美术网、沈阳军区创作室、广州军区创作室、刘大为工作室的多位画家及评论家汇同海南美术界共40余人共聚一堂,对黄文琦的作品进行系统深入的研讨。

  据了解,画家黄文琦师从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多年来在刘大为工作室学习,得到了良好的言传身教,成为重大主题性创作的骨干力量,分别完成了炎黄艺术馆、中国记者协会、北京市政府、广东省人大委托的重大题材中国画创作,是海南当代中国画优秀作品进京展的十位画家之一。其作品以充实、洒脱和独特的文化气息,以及宏阔、奔放、厚重的艺术魅力为艺术界所称道,其作品曾先后参加全国性各类展览四十余次,获银奖两次、优秀奖三次、省展金奖四次,并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学术部、炎黄艺术馆、中国画研究院、毛主席纪念堂等多家机构收藏。

  研讨会上,人民美术网总编,中国作协、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李人毅表示,黄文琦以其作品的充实、洒脱,及独特的文化气息和美感魅力而为当代画坛所关注。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作品在继承与创新中获得了精神资源,成为他艺术之旅不断前进的动力。黄文琦的作品有着强烈的现实精神,体现着一种人文关怀,并以自己长期笔耕历练而形成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

  艺术,首先是形式的,其次是语言的。黄文琦深知此理,他的作品最为突出之处是,赋予每一主题以特定形式,而且在他那里,形式不是依附于主题的,而是以一定的独立意义给主题以阐释,体现为一种独特性,一种诗意和一种亲切感。 譬如 《沧海试渡图》,仍然是取自己现实生活的平凡场景,却在画面中表现为一种概括、归纳与升华。 这是对生命的礼赞与讴歌,这一切在黄文琦笔下,都不是剑拔弩张的,都是一种诗意性的悠然表现—笔墨是抒情的,矛盾被化解为和谐,平凡之中蕴藏着诗情,画面在笔墨韵致中展示着含蓄之美。在一些小品画中,也透出黄文琦的艺术灵性和悟性,流露出画家对水墨本体之美的情有独钟,以及矢志于东方审美理想的追求与体现。如《寮歌》、《黎山故事》、《鲁迅》等到《品曲图》、《三人行》、《逸神图》等作品,都贯穿着黄文琦对艺术不懈的追求。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海南省文体厅、海南省文联、海南省美术家协会、海南省书画院及人民美术网共同主办,海南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及海南省逸笔堂书画院承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