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委员热议海南促消费:实现收入倍增 规范旅游市场

来源:南海网2013年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的旅游人气虽然越来越旺,但从2012年的数据看,境内和境外游客在海南的人均日消费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何促消费,省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免税店内顾客正在挑选商品免税店内顾客正在挑选商品

  实现收入倍增计划 让老百姓有钱消费

  李仁君委员认为,在内需不足的大背景下,如何刺激消费、如何通过消费拉动经济发展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目前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海南也不例外。

  人们要消费,要形成相应的消费需求,必须兼有消费欲望和支付能力,“没钱何谈消费?”李仁君表示,在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的前提下,要刺激消费增长首先要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逐步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为刺激消费奠定经济基础。

  做深旅游规范市场 留住中外高端游客

  刺激消费应兼顾内外,对海南来说,尤其要在吸引外来游客消费上作文章。

  李仁君认为,目前我省海洋旅游主要集中在近海区域,层次发展低。很多游客到景区景点一次之后就再也不想去了,很难拉动上规模的旅游消费经济。建议将大幅拉动消费需求和三沙市的开发建设结合起来,如,在三沙的广阔海域建设大型海上移动生活平台;积极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建设郑和国际航海旅游中心,加大海南旅游和海洋文化的结合,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提供科技创新驱动的同时,不断满足和提升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

  “和海南旅游资源、环境相近的旅游胜地很多,我们凭什么吸引高端游客?不仅要靠产品,还要靠规范的市场运作。”梁昌斌委员说。

  梁昌斌表示,在国际旅游市场上,一个合理、规范的价格体系非常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游客对度假目的地的选择。他特别强调:“酒店客房等报价体系要尽快与国际接轨,要按照国际管理来。价格‘大起大落’、‘无章可循’要不得。”

  放宽免税限购政策 激发游客购买欲

  “从5000元放宽至8000元,广大游客还是不太‘解渴’。”谈及促销费,周福林委员首先想到了离岛免税购物,“现行的限购政策能不能再放宽?这不仅是广大游客的期待,也是旅游业界的呼声。”

  离岛免税政策对游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去年11月,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值额度从5000元提升至8000元。免税新政执行的第一天,三亚市内免税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均出现了客流量猛增,甚至“抢货”的现象。

  “这就说明游客的需求很旺盛。政策放宽了,游客选择的余地大了,购买欲自然会被激发出来。”周福林认为,游客会根据自身的需求和情况选择购物的额度,“除了部分特殊商品需要限购之外,总额度放宽的步伐可以再快一些,顺应游客的需求。”

  周福林说,免税购物额度提高了,可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海南度假,同时也能拉动各相关行业的旅游消费。根据目前的政策,在每一个公历年度内,非岛内旅客和海南本地居民分别享有2次和1次离岛免税购物机会。他建议免税购物的次数同样也可放宽,“很多岛内居民每年出岛不止一次,很多商旅客人每年来海南也不止两次,应逐步增加限购次数,拉动消费。”

  合理布局旅游 拉动全省各地消费

  每逢春节黄金周,我省就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三亚人满为患,而琼北等市县的游客量却相对较少,旅游市场“南热北冷”现象明显。詹汉钦委员建议,要合理分流游客,缓解三亚压力,均衡市场发展,拉动各地消费。

  “很多岛外游客集中在三亚,各种接待设施超负荷运转,而其它市县却吃不饱,出现了资源闲置的现象。”詹汉钦说,游客过于集中在三亚周边地区,一是由于适宜的气候,二是由于旅游开发和旅游线路设置问题。

  “我省几个5A级景区都集中在三亚及周边地区,全国知名的滨海度假区也几乎都在三亚。”詹汉钦说,琼北及其它市县旅游开发相对落后,尤其是景区的开发建设。“而且,具有很大潜力的乡村旅游业发展也相对滞后。”

  詹汉钦建议,我省要加强规划,大力开发建设特色景区或综合娱乐场所,并设计好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有特色的旅游消费产品,如森林旅游、温泉旅游等。此外,还要及时发布气候、旅游舒适度等相关信息,给游客提供更多的度假选择。

  开发特色旅游商品 把“海南”带回家

  除了热带水果、椰子粉等,游客还可以从海南带走什么?

  胡景委员认为,我省旅游商品制作水平粗糙,款式过时,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而且大多是低层次的重复开发,没有突出海南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内涵。“海南缺乏专业性研发旅游商品的机构,景区景点也几乎没有投入专门的经费用于针对性的纪念品研发,这使得海南旅游商品的品牌意识相当薄弱。”

  “有地方特色,又有纪念性的旅游商品才能激发游客的购买欲。”胡景说,应从游客不同的愿望和需求中获得灵感,开发出有地方特色并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商品。

  “设计环节很重要,要吸引更多的设计人才,借助行业生产基地,形成旅游商品专业化市场。”胡景建议,政府、旅游商品投资者和旅行社形成共同体,推进旅游商品产业的发展,使市场进一步规范化和规模化,提高旅游商品的质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