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换花节的由来

来源:世纪佳缘2013年1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从北宋开宝五年(公元927年)算起,琼州州治移到今府城镇,直至清末民初,府城镇就一直是海南岛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千年古镇之说,亦是从北宋开宝年间算起,府城自然是海南最古老最具有历史文化韵味的地方。

  作为古琼州的首府,府城文化底蕴厚,究其原因,一主要它占天时地利,长期为州府所在地,先进中原文化首先通过它再辐射到全岛。二是它紧靠大陆,交通方便,大陆人上岛最早卜居地当选府城。三是自唐至宋,朝中一些大臣学者被谪来琼,或多或少都在府城驻足过,到了明初,大批士子登岛,首选地就是府城,得中原文化风气之先,是府城人文鼎盛的重要原因。

  作为琼州首府城镇,自北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就开始举办书院,至明代,书院、社会、义学达到鼎盛,民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读书人蔚然成风。明代全海南岛创办书院21所,琼山占8所,府城还设有医学、射圃以及阴阳学等专科学堂。清代海南岛有书院19所,琼山占5所,并以府城的琼台书院最著名,为全岛童生肆业之所。从宋至清,历代兴办的书院,社学、义学,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一直居全岛之首。据清《琼州府志》记载:建在府城县儒学大成西门的景贤祠,就祭祀历代乡贤53人。宋至清,全海南岛中举人785人,其中琼山县357人,占45%,登进士95人,琼山占53人,占56%。而这些人之中,又绝大多数出自府城和就读于府城相关书院。涌现出象丘浚、海瑞、吴典、谢宝等举国闻名的先贤。

  在这些进士举人有“海南双璧”之称的明代阁臣丘浚和大臣海瑞,与另一名贤许子伟都是府城朱吉里人,府城“一里出三贤”就源自于此说法。

  府城是一座具有浓厚历史气息的文化古城。因为偏避海岛,特殊的地理与人文环境形成了府城特殊的人文风景。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府城当然也有它与众不同的文化。它独特和多姿多彩的魅力是当地历史文化长期沉淀的结果。

  府城的习俗很多,让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各街各巷的公期和佛期。

  鼓楼街公期是五月十三,佛期是正月十二。当地的居民一般初一吃斋,初二,初三不限制。草芽巷的佛期是二月十二为冼太夫人大期。公期为九月初八是元帅的大期。达士巷的公期六月十三等。每当公期来临,当地居民在这些日子都忙得不可开交,大摆宴会邀请亲朋好友来参加,鞭炮声,嬉笑声,那热闹的场面胜似过年。这个习俗,从古老一直延续至今,令人回味无穷。

  特别是,府城地区的换香节的魅力更值得一提。透过府城的换香传统节日和习俗,让我们来感受府城文化的特殊韵味。

  正月十五换花节是府城镇具有历史特色的一个节日,有史料说它始于唐代的贞观元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宋元时一直盛行。

  现今的换花节,仍然让我们外地人能感觉到它的独特魅力。

  元宵节前夕,府城便被装扮成了一个大花园,满天遍地弥漫着鲜花的芬芳。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涌到府城的七井八巷十三街。他们手中拿着鲜花,脸上流露出喜悦,他们把手中的鲜花与朋友,情人或者陌生人交换,表达情感,突出“热闹”和“喜悦”。当然花的品种很多,但其中主要的是玫瑰,人们希望通过交换鲜花的方式,表达对来年生活的美好祝愿。

  当然,历史上的元宵节府城居民不是换花,而是换香。称为“换香节”,意味着香火不绝,象征真实、祥和、喜庆、友好和爱慕。

  至于,换香起源于何年何月?现在也无从考究了,当然有一些所谓的现代民俗专家,把府城历史上的换香节定位于清朝中叶,但在下却不同意此说,因为,北宋期间,海南的沉香就是朝奉品,沉香有浓浓的中药味,有醒脑除邢作用,是否起源于此期间,目前在下还没有时间来考评上。

  然而,可以透过历史的宵烟,想象一下,偏居在孤悬海岛的府城居民,当然以来自中原的汉人为主,正月十五的夜晚,出门上街赏灯的居民脚下穿着新屐,由于当时没有路灯,人们为了方便,手里都有一把点燃的香烛,用以照明,如果遇到没有香的人便送他几枝,有时偶遇朋友,也用香烛互相交换,互相说句祝福的话语。同时,听到木屐叩地发出清脆的声音。换完香烛后不少人感到心中的宿愿已传到佛祖那里,开始心满意足地踏上归路,一些兴致勃勃的人还特意从路边摘些青枝绿叶带回家。寓意自己会像它一样蓬勃向上,永葆青春。有人专门折官府庙门前的树枝,期盼地到更多的“神气”和“灵气”,这就是目前有网友询间的“摘青”,也叫“偷青”,可惜这个风俗已被人们遗忘了。当然还有一个版本,肯定是府城早年的文人所撰,说换香节起源于一个爱情故事:古时候男女逛花灯,闹元宵时,两情相悦的互相交换香火,并发誓永远相爱 ,然后就一起去“踏青”,偷采撷一棵青菜或一束青苗菜回家,意为此情万年青松不老。

  可惜,换香习俗流传至当今却变了味。

  随着社会电灯的广泛利用,香的地位在元宵节这一天逐渐被动摇。香火已经成了一种高危险的物品,有领导说它有些它有封建色彩,而花高雅、轻便、危险性低,而且各式各样漂亮的花儿更能表达情谊、情感。1984年。当时的琼山县领导,就下文,把换香改成换花。于是,府城这一具有近千年的民间的换香习俗更改为换花了。

  如今,“换花节”已被列为海南五大民间艺术活动之一。但换花却似乎缺点海南的韵味。且这玫瑰之花,听说均来自云南,虽然,每年元宵时,府城镇人来人往,却很少再有看到海南人纯朴的自愿相互交换鲜花,互道祝福的温馨场面。却常看到从别人手中抢花野蛮的行为。特别是一些小伙子从姑娘手中乱抢花的现象。

  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一种海南独特民俗,一份珍贵的海南本土文化的遗产,就这样在官吏的命令下改变的有些不伦不类了……

  如果再有什么领导,突然头上发青下道指令,将海南的公期、军坡节等海南独有的民风民俗,改头换面的话,那海南的老百姓头上可真要冒汗了……

  好在今年的换花节上,有幸拍到了几对青年男女互换鲜花的场景,随着府城元宵节夜色中的其它照片,一并发上以飨各位网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