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旅游“五大瓶颈” 民进建议拓航线增航班

来源:海口网2013年1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口网(本报记者光明 实习生陈晓林)“海南旅游目前存在国内游客占主导旅游淡旺季明显等五大瓶颈。”民进海南省委的一份报告建议,开拓航线增加航班,大力发展夏季旅游;完善动车站点交通服务体系,发展岛内旅游。

  旅游业做为海南龙头产业,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突出问题。民进海南省委认为,当前我省旅游业的问题主要有5个方面,国内游客占主导旅游淡旺季明显;旅游业规模仍偏小;旅游收入占全国旅游总收入比例低;国外游客总量较小;旅游线路品种单一,人均花费少。

  据统计,2011年夏秋季比冬春季月均过夜人数减少近74万人。民进海南省委分析认为,主要是海南夏秋季航班少,价格高,缺乏吸引力导致。当前海南旅游以滨海观光、避寒度假为主,线路集中在东部沿海一线,三亚、海口、万宁、琼海、文昌、陵水六市县接待过夜人数占全省86%。游客人均在海南消费,住宿、餐饮、交通分别占18.65%、13.87%、36%,“吃、住、行”累计占比达68.5%,人均花费少。海南旅行社准入门槛低,导致旅行社普遍规模较小,自律差。此外,重大节假日期间供求矛盾突出,造成价格水平波动较大。

  民进海南省委建议,海南应该加大夏季民航补贴,改变补贴方式,开展联合促销,打通进出岛通道。目前东环开通后度假旅游并未迅速升温,海南人游海南的消费潜力没有得到迅速释放。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在海口东站回收的1009份客源调查问卷表明,从出行目的来看,度假旅游比重只占19.34%。建议建立东环沿途站点散客服务中心,完善动车沿途站点交通设施,着力解决市县旅游大巴投放受限问题,建立动车站与主要景区点的公交联结线,鼓励景区点开通直达动车站定点班车,增加旅游交通标识,大力发展一日游,释放岛内需求。

  海南应提高旅行社准入门槛,抑制零负团费,同时大力发展免税购物。还需要从商业布局、交通安排、购物环境、服务质量等多方面努力满足市场需求。此外,要缓解节假日供求矛盾,建议推进三亚旅游圈建设,引导更多游客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向周边分流,加快琼北旅游圈建设。推行旅游景区(点)预约、限人制度,减少排队及盲目出行。还要抑制价格过快上涨,发放临时价格补贴,重点旅游市县要动用价调基金,发放重大节假日期间本地居民价格补贴,保证居民生活水平不受影响。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