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去年文化产业破100亿元 增幅居全国前列

来源:南海网2013年1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文体厅了解到,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迅猛,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海南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0%,增幅位居全国前列。

  海南省通过创新机制,制定了《“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政策,落实全岛一体化发展战略,倾力打造海口、三亚两大文体产业带,充分发掘建设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文体产业群,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全省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四大趋势。

  一是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形成良性互动。为开发我省西线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省文体厅牵头对西线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情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省政府。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呀诺达热带雨林旅游区、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紧密结合海南发展实际,创造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示范品牌。

  二是文化产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为拓宽文化企业投融资渠道,省文体厅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金桥担保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速筹建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为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和动力。积极放宽政策条件,鼓励和吸纳社会资金投资文化产业,促进了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竭诚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三是形成了园区化、规模化发展模式。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海南国际创意港、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南动漫产业基地,形成了四大智慧产业集群,释放出经济与社会双重效益。海南三道圆融旅业有限公司、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获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在第八届泛珠三角大会上,我省与“9+2”各省区(特区)代表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广播电视媒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泛珠三角区域新闻出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6项合作框架协议。

  四是文化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我省把推动文化服务业大发展作为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和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持续性的重大举措,着力提高发展层次和水平,促进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2012年,省直院团演收入达1282万元,全省电影票房1.19亿元,有线电视收入3.6亿元,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收入7.54亿元,新华书店系统图书销售码洋达到6.4亿,均创历史新高。(记者陈望 通讯员赵武)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