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黑导游载23名客游三沙被处罚

来源:法制网2013年1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法制网海口(记者 吴晓锋 邢东伟 通讯员 蒋第二 刘洋)记者今天从海南公安边防总队获悉: 此前曾一度引发媒体高度关注的三亚黑导游载23名游客擅自赴三沙游玩一案现已查清。今天该总队海警三支队依法对5名涉案人员进行了处罚,并追缴其 48400元违法所得。

  经查,长期在海南三亚担任潜水教练和旅游接待的符某因工作原因,平日经常接触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与他们交流中符某得知,不少人愿意出高价去三沙旅游,但因目前三沙尚未对外开放旅游,这一计划始终无法实行。为谋求私利的符某便产生了组织游客赴三沙游玩的想法,并于今年元旦前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内容为 “组织游客到西沙群岛海域鸭公岛及其附近岛屿游玩”的帖子。

  不久,来自福建、浙江、上海、北京等地的游客李某、赵某、史某等人在网上看见帖子后用电话与符某取得了联系,称其有意在2013年元旦期间去三沙海域鸭公岛附近游玩,并同意向符某支付每人6500至8500元不等的费用。经商谈,双方达成协议,由符某负责提供船只和雇用船员,李某等4名游客负责联系各自的朋友共计23人一同前往。

  1月1日,符某和来自全国的23名游客在琼海集合,准备前往三沙。但因当天风浪太大,不具备出海条件,符某随即将游客转移到了三亚。符某向其高中同学方某租借了一艘渔船,并雇用了3名船员。同时,符某以每人1000至3000元不等的价格,向23名游客收取了定金。1月2日凌晨5时许,符某带领游客趁拂晓之际从三亚悄悄出发,并于次日下午3时,抵达西沙海域的鸭公岛及其附近岛屿等国家限制水域、岛屿。

  1月5日,准备返航时的符某和23名游客才发现乘坐的渔船出现了机械故障,由于害怕暴露行迹,他们始终没有向警方寻求帮助。直至1月8日上午11时,在几经尝试返航失败、船上补给物资消耗殆尽的情况下,一名游客才在惊慌中拨通了报警电话。得知情况后,海南海警三支队立即启动救援应急预案,先后派出三艘海警巡逻舰艇前往事发海域救援,将处于绝境的船员和游客救上了海警46002艇,一起严重的海上险情得以化解。1月11日上午,符某和23名游客再转乘南海救115轮安全返回了三亚,该支队立即介入、立案调查。

  据调查,涉案人员符某、方某均系海南省三亚人,符某是一名潜水教练和旅游接待;方某系某游艇娱乐有限公司船务经理。查明情况后,办案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三条、第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对驾船擅自进入、停靠国家管制水域、岛屿的船舶负责人符某、3名船员和船主方某进行了处罚。

  就此,公安边防机关提醒广大游客,因三沙市旅游项目正处报批阶段,根据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海南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未经三沙市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广大游客不得擅自前往旅游,否则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