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发展海洋旅游潜力巨大 海南引领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2013年1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在2013中国海洋旅游年启动仪式上获悉:目前在中国海洋经济总产值中,滨海旅游业占25.6%,位居第一,已超过捕捞渔业、船舶油气等产业。可以说,海洋旅游已经成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引擎。

  海洋旅游产业形成“四带一区”格局

  在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的半山半岛帆船港,记者登上一艘驶向西岛的游艇,沿途观赏到帆船绕桩赛、摩托艇、潜水、拖拽伞、香蕉船、海上垂钓等多姿多彩的海上旅游项目。其实,现代海洋旅游的内容远不止于此。它涵盖了发生在海滨地区、近海、深海、大洋的各种旅游休闲现象,包括海洋旅游建设、滨海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活动,涉及酒店、餐饮、滨海别墅、旅游码头、零售业、休闲游船、海岸生态旅游、邮轮游艇旅游、潜水、休闲垂钓等许多业态。由此可见,我国海洋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海洋旅游目前发展现状如何?据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介绍,受国家海洋战略强力推动,中国海洋旅游产业迅速崛起,呈现出多区域、多元投资主体、多市场、多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已形成了“四带一区”的格局,即渤海湾旅游带、长江三角洲旅游带、珠江三角洲旅游带、海峡西岸旅游带和海南旅游区。基本形成了以滨海观光为主,康体疗养、休闲度假为辅,兼及新型产品和高端产品的体系。

  同时,海洋旅游已完成了5个转变:从滨海观光转变为滨海度假;从近海休闲转变为远洋度假;从滨海景区、观光旅行社业、酒店业等为主的传统产业格局,转变为以海洋旅游装备制造业、邮轮供应商、滨海度假物业、度假会展为核心的新型产业格局;从政府投资为主体,转变为政府、民企、外企多样化投资主体。

  海洋旅游具有巨大的产业带动力

  随着今年国家旅游的主题确定为海洋,海洋旅游无疑会成为未来的发展热点。海洋旅游不仅能为游客带来丰富的邮轮游艇、滨海休闲度假、海岛观光、创意文化等新产品,其带动相关产业的能力也颇为巨大。

  据了解,目前世界游艇年消费额高达400亿美元,如果加上相关的维修、管理、娱乐等费用,全球每年的游艇经济收入超过500亿美元;在目前的世界船舶市场上,仅游艇一项的年销售额与海洋运输船舶一样高达2000多亿美元,加上游艇配件、水上运动器材,年销售总额高达3000多亿美元。游艇邮轮制造已被视为旅游强国的指标之一。

  海洋旅游的快速发展将推动我国海洋旅游装备制造业崛起,早日实现国产化。全球现有60多艘中大型远洋邮轮,全部是依据欧美游客需求设计。近期,厦门启动建造国内第一艘10万吨级豪华海洋邮轮,总投资约为31亿元。该邮轮计划于2018年完工,将标志着中国邮轮产业登上世界舞台。

  此外,海洋旅游将带动大型乘客集散中心、大型购物中心、娱乐餐饮、酒店、别墅区等旅游综合体的开发逐渐迈向成熟,海洋旅游的商业模式也会日渐清晰。旅游综合体通过自建或租用邮轮游船,自建邮轮码头,采用“港船一体化”运营、区域综合旅游地产开发的新模式,利用旅游盘活航运,利用航线串联景区,利用客运引领货运。业内专家分析,这必将成为资本市场新的投资焦点。

  海南引领海洋旅游发展

  海南省管辖2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占中国海域面积的2/3,拥有18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约占中国海岸线总长度的1/10,拥有近70个优良海湾,50余个较大岛屿,海洋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海南在发展海洋旅游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海南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介绍说,海南建设了亚龙湾、海棠湾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滨海旅游度假区,推出了温泉康体、高尔夫、冲浪潜水、邮轮游艇等丰富多彩的滨海度假休闲旅游产品。2011年海南省滨海旅游业增加值达106.3亿元,占全省旅游业增加值的61.17%,达到了国际平均水平。

  海南正在领航全国的海洋旅游发展。海南滨海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在国内不仅独树一帜,高端旅游度假产品也已经开始萌芽。目前,海南已建成三亚鸿洲、三亚亚龙湾、三亚半山半岛、海口美源、海口新埠岛五个国际标准游艇码头,共1500多个泊位,20多家游艇俱乐部,200多家游艇企业。海南已经成为全国游艇经济集中度较高的地区,游艇产业经济链已初步形成。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通航6年来共接待国际邮轮472航次,出入境游客56万人次,进出港航次有望超过上海成为全国第一。

  根据新年伊始推出的《三亚市海洋旅游发展规划》,三亚要致力于发展海岛度假、邮轮旅游、低空旅游、游艇游船旅游、海洋运动旅游、海洋文化旅游六大旅游产品,发展包括近海景区游、离岸海岛游、海洋文化游等近海区域游船航线,以及“郑和下西洋”邮轮航线和“海上丝绸之路”邮轮航线,将引领我国海洋旅游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