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活山景露海景亮风貌造气势显文化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2013年1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后几年,海南省将投资180亿元,构建中国首个省级旅游公路体系。“我们要建的旅游公路不仅是一条能跑车的路,而且是一条‘会讲故事的生态景观路’,要营造‘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环境。”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在日前召开的海南省旅游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描绘了海南旅游公路建设的美好愿景。

  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呼唤旅游公路。建设旅游公路,开创了交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作为“十二五”期间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海南旅游公路建设全面启动。海南省政府2012年2月批复的《海南省旅游公路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一个体系、提升三类水平、突出五大特色、基本建成环岛滨海旅游公路”的发展目标。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海南拟投资180亿元,建设旅游公路1100公里。到2015年,海南将建成700公里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符合国际标准的旅游公路,解决旅游公路总体规模不足、技术等级偏低、特色公路缺乏、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更好地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同时,海南将依托全省现有及规划的公路网,打造国内第一个省级旅游公路体系,使全省17个旅游景区和22个特色旅游小镇通达率达100%,提升公路旅游设施服务水平、公路景观环保水平和公路旅游信息化水平,突出视觉、自然、历史、娱乐和文化等五大特色,到2020年将建成以环岛滨海观光为主的1000公里旅游公路。

  示范工程展现海南魅力

  为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公路交通旅游服务品质,海南已确定4条旅游公路为示范项目,由海南省和交通运输部共建,包括文昌东郊至龙楼、陵水水口庙至南湾猴岛、琼海港下至谭门、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

  “环岛滨海旅游公路是海南省旅游公路首推的第一品牌。”董宪曾说,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如同一条链子,把散落在沿线的景区景点等旅游要素串起来,让游客在行车途中充分体验和感受海南的独特魅力。作为海南首个旅游公路示范工程,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沿线集大海、沙滩、山岭、半岛、内海、河流、港口、田园等多种风光于一体,突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生态景观三大特色,沿线还将布设慢行车道,满足游客观光与休闲的需求。同时,海南将根据区域发展特点以及不同风景、不同背景设计不同的主题,赋予旅游公路更多人文内涵。

  文昌东郊至龙楼旅游公路计划于今年6月底建成。该旅游公路建成后,将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地域文化,连接起清澜镇、东郊镇、航天发射场,辐射沿线的航天主题公园、八门湾旅游区、铜鼓岭旅游区以及月亮湾旅游区,形成文昌乃至海南最具特色的旅游带,重点打造以区域特色文化为主轴的“椰海揽胜服务区”、以航天科技文化为主轴的“九天揽月”服务区、“椰海风情”景观带、“田园风光”景观带、“航天科技”景观带。

  “要更多地注入人文、生态理念和交通文化元素,让海南公路真正‘开口说话’。”董宪曾说。

  从设计到建设彰显环保理念

  董宪曾介绍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地位。海南岛总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如同一个大型的旅游风景区。作为一个热带岛屿,灿烂的阳光、湛蓝的海水、细白的沙滩是吸引游客度假的独特旅游要素,适宜人们进行体验式游览,是开展全区域旅游公路建设的最佳试验区之一。同时,旅游公路建设是海南交通转变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公路的切入点。旅游公路建设彰显沿线景物的立体感、层次感,做到远近结合、山海互动,使山景“活”起来,海景“露”出来,风貌“亮”出来,气势“造”出来,文化“显”出来。

  据介绍,海南旅游公路从设计到建设都围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生态公路的理念。在选线方面,尽量少占耕地、减少拆迁;在设计方面,顺应原有的地势地貌进行规划设计,避免大填大挖,充分考虑声、光对沿线的村庄、农舍等居民生产生活设施造成的污染,采取屏蔽等保护措施;在必经的水田路段,采用桥梁结构减少占用耕地,对沿线名贵古树进行保护,保证古树在原有环境中继续生长;在建设方面,对旅游公路沿线的历史遗迹、民俗文化等元素进行充分挖掘,并将这些元素渗透到沿线的景观设计、标识标牌设计、服务区设计中,使游客充分感受海南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等,就像在听公路讲述一段又一段美妙的故事一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