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旅游“团队餐”必须留样 菜价需显著公示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1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海南省接待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座谈会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郭全茂局长表示,危及海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问题还相当突出,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要求旅游团队用餐必须按规定进行留样,菜谱明码标价,确保全省老百姓和游客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春节。

  旅游餐饮单位对监督检查消极应付

  郭全茂指出,从近期省食药监局和省旅游委组织开展接待旅游团队旅游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抽查情况看,危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其中,近半数被检查单位没有按规定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不少单位没有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对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知识缺乏了解,还有的单位对监督检查消极应付。三亚市有一家酒店收到监管部门3份整改通知书,没有一次按要求整改。

  个别旅游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甚至认为监管人员是故意找茬、刁难,如三亚市某酒店老板对监管人员说“我开店十几年了,从没有政府监管过,也没有发生食物中毒”。万宁市某酒店老板对检查人员说“你别太难为我,把我搞急了,我花20万元把你的公务员拿掉。”

  郭全茂强调,海南省食品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剂的采购、储存和使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2012年12月29日,海口市蜀湘缘酒店发生一起亚硝酸盐食物中毒事故,导致5人中毒,这明显就属于非法使用。

  菜价要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

  据悉,全省有餐饮服务单位2万多家,其中登记备案的接待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单位220多家,形成了海口、三亚、琼海、万宁等地旅游餐饮服务单位集群。同时由于旅游餐饮具有群体用餐多、人员来源广、流动性强以及季节差别大等特点,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郭全茂表示,全省部分旅游市县已基本完成旅游景区和城区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评级工作,共对1607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量化评级,其中优秀47家,良好199家。以量化分级为抓手,促进旅游餐饮服务单位规范食品安全管理。省食药监局要求,严格按照许可备注范围经营食品,不得超范围经营,旅游团队用餐必须按规定进行留样。

  据了解,海南省所有接待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单位必须达到中型以上接待规模,监督量化动态等级良好以上(年度等级B级以上);同时,要按旅游管理等部门的要求,所有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实行菜谱明码标价,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不得克扣游客,降低饮食质量。

  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

  郭全茂要求,春节前要对外公布首批接待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单位登记备案名单,并纳入旅游电子行程管理系统;其他符合条件的今后陆续公布。对于省食药监局和旅游委在接待旅游团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市县食药监局要督促企业限期整改;今后,市县食药监局要定期开展检查,省食药监局和省旅游委将继续不定期组织抽查,检查不合格并不按时整改到位的,依程序停止登记备案资格。

  当前,海南省正处于旅游旺季,春节也即将来临。各级食药监部门要按照有关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旅游餐饮和节日餐饮消费场所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对接待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单位和接待年夜饭比较集中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要查处一起。来源: 国际旅游岛商报 常珊珊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