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琼北8市县发布18条特色旅游线路及4条自驾线路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013年1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屯昌卧龙山风景美不胜收屯昌卧龙山风景美不胜收

  南国都市报1月6日讯(记者张毅)1月5日,“到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正式投放市场,琼北八市县在海口向游客发出诚挚的邀请。此次,琼北八市县共为游客设计了18条风格特异的特色旅游线路,同时还特别为广大车友推荐了4条琼北金牌自驾线路,让大家在琼北欢欢喜喜轻松过大年。

  据悉,作为琼北旅游的龙头,海口此次共发布了11条特色旅游线路,包括“海口城里过年玩什么——过年玩海口7条特色线路推荐”和“海口乡村过年玩什么——海口4区旅游名村农家乐线路推荐”。其余7市县特色旅游线路则是各有千秋,让游客深入琼北体会不一样的海南风情。

  除了每个市县推出建议路线,“到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还推出了“琼北7+1旅游地区精品线路”,包括东线两日游、西线两日游和广东人最喜爱的海南琼北金牌自驾线路。

  ●海口城里7条特色旅游线路

  路线1——到西海岸放烟花;路线2——骑楼老街阅南洋;路线3——挥杆惬意观澜湖;路线4——温泉养生;路线5——莺歌燕舞·花样椰城;路线6——健康原滋味——美食;路线7——把海南带回家。

  ●海口4区旅游十大名村农家乐路线

  绿野仙踪——琼山区(十大名村目的地之本立村、岭门村、龙鳞村、田心村):海口——本立村——荷塘印象农庄——岭门村——龙鳞村——田心村——泮边休闲农庄——海口。火山奇观——美兰区(十大名村目的地之长宁头村、禄尾村):海口——长宁头村——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禄尾村——海口。渔歌唱晚——秀英区(十大名村目的地之海口火山泉休闲农庄、美社村、美孝村):海口——中国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海口火山泉休闲农庄——美社村——开心农场——美孝村——海口骑楼小吃街。探幽探古——龙华区(十大名村目的地之涌潭村):海口——羊山自行车休闲俱乐部——涌潭村——斌藤村——龙浩驿站——南渡江——海口。

  ●7市县特色旅游线路

  1,“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目的地——儋州建议路线:松涛天湖旅游风景度假区——午餐后前往石花水洞地质公园——千年古盐田景区——东坡书院——返程海口。

  2,“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目的地——文昌建议路线:

  清澜码头(乘轮渡)到达东郊码头——椰子公园——东郊椰林(中餐:东郊镇海鲜大餐)——水尾圣娘庙——八门湾红树林——排港村农家乐——头苑镇(晚餐)。

  3,“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目的地——琼海建议路线:

  休闲之旅2日游:第一天,万泉河漂流——白石岭风景区——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入住官塘温泉旅游区酒店;第二天,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玉带滩——圣公石——博鳌东方文化苑——博鳌南强文明生态村——万泉河——蔡家宅。

  4,“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目的地——定安建议路线: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定安八景之一“百里百村”——天池富硒农产品乡村公园——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或龙门镇、万嘉果园——返回海口用餐或到南丽湖享用活鱼火锅,入住水庄。

  5,“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目的地——屯昌建议路线:侯臣咖啡文化园——木色湖——屯昌绿城休闲农庄用餐——羊角岭水晶矿遗址公园——水晶工艺博览中心——油画步行街——返回海口。

  6,“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目的地——澄迈建议路线:澄迈永庆寺——棕王园享用午餐——下午福山咖啡风情小镇喝咖啡——红坎岭陶艺园体验——晚餐享用白莲鹅——入住西海岸温泉酒店。

  7,“琼北过大年旅游套餐”目的地——临高建议路线:上午临高角纪念公园——中午到临高角附近吃海鲜——餐后前往百仞滩或高山岭——返回海口。

  琼北故事

  何处寻觅椰子园

  海口椰子园,即今海军424医院及滨海路之西北沿海炮台一带,地临大海,椰林成行、环境幽美。日军侵琼时为日本占领军司令部及海军医院,抗战胜利后属琼崖军政当局要地。1947年11月,海南历史上的第一所高校私立海南大学在此诞生,1950年5年,私立海南大学关闭,旋即在此成立南方大学海南分校。

  私立海南大学创办前,海南还没有高等学府,海南学子要接受高等教育必须跨海北上或下南洋。1945年8月抗战结束后,聚集陪都重庆的海南籍各界知名人士齐齐集会,而后转到广州,谋划筹建私立海南大学。1946年至1947年间,当时的广州市市长、海南文昌籍将军陈策在广州邀请海南同乡及热心教育人士商量创办海南大学。

  陈策致函当时的国民政府要求将椰子园土地(约500亩)及建筑,拨归海南大学使用,校址问题得到解决。

  私立海南大学被当时学界成为“南疆文化中心”,足见在全国的重要地位。那一时期的老师大都受过欧风美雨的熏陶,会多国语言的人不稀奇。总之,椰子园演绎了海南抗战胜利后海南人精诚合作、奋发图强的精神,在海南教育史上具有激励意义。

  琼北美食

  文昌重兴赤烧

  海南文昌的乡土美食不少,重兴赤烧算得上响当当的一种。呈黄金色、半透明状的重兴赤烧,色、香、味俱全,绵甜可口,还带些淡淡辣味,吃后口齿留香。重兴赤烧已经成为当地人们饭桌上的佳肴美食,也是逢年过节赠礼的上品。它还是海外华侨每每返乡省亲时带给国外亲人品尝的“家乡味道”。

  选择制作重兴赤烧的原料很重要。选择的是番薯、木薯、玉米、米糠等本土杂粮饲养的8个月龄重量在200斤以上的黑猪、黑花猪,只取其两后腿瘦肉制作赤烧。当地黑猪、黑花猪肉品质超群,在文昌当地享有盛誉,是最佳的制作赤烧的原料。重兴赤烧的制作工艺独特,经过50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自己的特点。

  每逢节假日,文昌重兴周边的乡镇如文城、会文、东郊等地的人们,喜欢到重兴买赤烧。这里的赤烧,那迷人的黄金色,加上诱人的香味,吸引了海南岛上南来北往的客人。

  琼北美景

  屯昌卧龙山

  卧龙山位于海南省屯昌县城北约8公里的大同乡境内,海榆中线西侧。卧龙山是座久负盛名的石山,海拔499米,四峰蜿蜒相连,状如卧龙。卧龙山山势峭拔,山峦迭翠,山上奇石幽洞,巧夺天工。但这些美景也给穿越队员带来不少的障碍。

  卧龙山位于屯昌县城北约8公里处,大同乡境内。卧龙山由四个山峰和10个高低不等的小岭连接而成,状如卧龙,故名“卧龙山”。一峰最高,海拔475米,二峰,为龙颈,三峰四峰为龙身,其余山为龙尾。远看恰似一条龙在南北横卧扭头向东望日。

  如驻脚大陆坡一带而望此山,其貌甚似卧佛,面目清楚,鼻口可见,有人称为卧佛岭。卧龙山林多石众,而以四峰为最,林中有石,石上有林,石大而奇,高而怪,石叠石,石生石,石抱石,实在是座奇石山,大的四五十米,高的四十多米,令人叹为观止。

  卧龙山东南侧的山脚下有一水库,叫龙口水库,灌溉卧龙山东部山脚数千亩农田。

  琼北人物

  明代学者王佐

  王佐,字汝学,号桐乡,生于明宣德三年(1428年),是明代有成就的学者、文学家,尤以诗文见长,与丘浚、海瑞、张岳菘齐名,被称为“海南四大才子”。历任广东高州、福建邵武、江西临江三郡同知,晚年致仕归乡,卒于正德七年“1512年”,享年85岁,据“琼州府志”记载,王佐以弱冠领正统丁卯年(1447年)乡试中解元,次年乡荐赴京应礼部试,本房阅卷官员评卷为第一等,被异者所黜,后继续在京师国子监读书,每试第一,誉延阁老。

  王佐的才情和为人受到了各界名人的高度评价,诗人田汉说:“王桐乡,为民请命之事,爱国惠民之诗,当堪弘扬。”现代作家郭沫若称他为“爱国诗人”。

  为了表彰这位才华横溢的国子生,景泰6年(1455年),代宗敕令监察御史彭烈,广东按察司检事陈廉,琼州府通判米盈,临高知县杨护等到透滩村为学冠“两监”才子王佐建竖“礼魁坊”,以昭示后人。当地村民更是集资修建了“王佐公祠”纪念他。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