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海洋旅游年启动 将促进公民海洋旅游意识

来源:中国广播网2013年1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邵琪伟等启动转盘邵琪伟等启动转盘
三亚的游艇泊位三亚的游艇泊位

  近日,国家旅游局将2013年的旅游主题确定为“中国海洋旅游年”,海洋旅游年的主题为“体验海洋,游览中国”、“海洋旅游,引领未来”、“海洋旅游,精彩无限”。今天上午,中国海洋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海监总队党委书记、常务副队长孙书贤等共同转动舵盘,启动中国海洋旅游年。

  海南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说,“国家旅游局把海洋旅游年的启动仪式放在海南举办,充分体现了对海南的关心和厚爱。

  陆志远介绍,201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612亿元,约占全省生产总值的27%,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228.44亿元,其中滨海旅游业增加值达106.3亿元,占全省旅游业增加值173.79亿元的61.17%,达到了国际平均水平。

  陆志远表示,海南将按照“中国海洋旅游年”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引进和培育更高级别的海洋体育赛事和节庆活动,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将海南岛打造成富有特色的国际海洋旅游目的地、世界一滚的邮轮母港基地以及中外游客向往的热带海岛养生度假胜地和婚庆胜地。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说,海洋旅游是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海洋旅游开发已形成“四带一区”的格局,即渤海湾旅游带、长江三角洲旅游带、珠江三角洲旅游带、海峡西岸旅游带和海南旅游区。“下一步,我们将以海洋旅游年为契机,加快海洋旅游产品开发,扩大海洋旅游区域合作,加强海洋旅游宣传推广,及时发挥海洋旅游主题年在市场宣传推广和产品开发中的引领作用,以海洋旅游引领新的消费时尚,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海洋旅游又好又快发展。”祝善忠说。

  邵琪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尤其是三亚的滨海旅游要全面提升素质,邮轮游艇旅游要加快起步,希望将来有条件的时候能够建设母港,现在还只能搞泊位。现在三亚已经能停泊很大吨位的船了,但配套设施也要能够跟上。

  著名旅游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博士说,中国海洋旅游年的启动对激发民众的海洋意识,培养中国消费者的海洋旅游的消费意识肯定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刘思敏认为将2013年旅游主题定义为“中国海洋旅游年”更多的是起到引领的作用,不会对海洋旅游业的发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海洋旅游内涵丰富,中国的海洋旅游还处于初级阶段,海滨的度假旅游总体上是从西方引进的,目前对中国来讲局限于海岸、海滨的旅游,实际上海洋旅游还包括海岛旅游、海上旅游、海底旅游,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我们目前差距比较远。”

  刘思敏说,虽然我们国家的海岸线很长,但我们的短板首先是资源,沙滩并不是特别理想,所以真正特别有名的只有秦皇岛、青岛、烟台、海南岛。江苏的海岸大多数都是离岸,对于发展大众海滨旅游并不是很适合。

  海洋装备制造业相对落后,也是制约我国海洋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此外,对消费者来讲,经济实力和消费意识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才可能产生海洋旅游,特别是海上旅游和海地旅游的意识,我们现在正在步入这样的阶段。

 中广网海口1月1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朱永)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