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2012年度旅游行业重点“关键词”大盘点

来源:北京晨报2012年12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还有不到一周时间,我们就将挥手告别2012。在这一年,旅游业内发生了大大小小的各种事件。再度回首,我们或多或少都能从中有所感悟,或感动,或警醒,或沉思。2012年的最后一期《旅游周刊》,请跟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

  关键词:天价宰客

  事件:2012年春节刚结束,一位网友就在网上晒出了自己在三亚度过的“天价”假期:“朋友一家三口前天在三亚吃海鲜,三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他说是被出租车推荐的。邻座一哥们儿指池裡一大鱼刚问价,店家手脚麻利将鱼捞出摔晕,一称11斤,每斤580元共6000多。那哥们儿刚想说理,出来几个东北大汉,隻好收声认栽。”

  点评:这条消息发出后,被转发超过4万次,引起了眾多网友的“共鸣”,纷纷吐槽自己的类似经歷。该事件同时触动了三亚市工商、物价等相关部门,并引发了景区管理与诚信经营的大讨论。

  关键词:带薪休假

  事件:自2008年“五一”长假变身短假以后,每年都有关於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讨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建议十一、春节黄金周在下半年形成一个消费高峰,而恢复“五一”黄金周将在上半年度形成一个消费高峰。还有代表表示,恢复“五一”长假,可以產生至少5000亿元以上的消费力,将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还可以促进就业。

  点评:此提议一出,游客中有支持的呼声也有反对的声音。支持者想用“五一”黄金周填补从春节到国庆之间9个多月的长假“空缺”,反对者则认為游客集中在“五一”出游将会让景区人满為患,旅游效果大打折扣。而大部分旅行社则认為,恢复“五一”长假,旅行社的淡旺季分布将更加均匀,可以缓解国庆及春节黄金周的游客扎堆情况。而业内专家则表示,缓解假期拥堵的关键还是推行带薪休假制度,“一旦带薪休假制度真正在全国得到普遍执行,黄金周是否恢复的问题或许就不是问题了。”

  关键词:景区整改

  事件:地处世界文化遗產核心区的少林景区,被国家主管部门限期整改。相关部门的“暗访调查报告”中列举了少林景区整体旅游氛围不佳,与禪宗祖庭需要的庄严肃穆和5A级景区细致服务的要求有一定差距等问题,一时间各方说法层出不穷。也有许多旅游爱好者表示,少林景区被发现的问题并不是个例,可以说是国内许多景区的通病。

  点评: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认為,旅游业并不完全是一个经济型產业,作為景区的经营管理者,应该认识到旅游者满意度的提升也是景区发展的基础之一。景区过於商业化,隻考虑交通和游览项目的开发,而忽视了游客吃、住、购等其他方面的需求,这些问题都应该在景区开发的最初有所思考和规划,避免出现游商小贩恶性竞争、无序经营的情况。

  关键词:OTA价格战

  事件:今年6月底7月初,芒果网宣布投入8000万现金补贴,啟动“酒店狂欢节”,全场近2万家酒店家家返现金,最高返还50%。7月5日,携程高调宣布投入5亿美元开展低价促销,促销活动从7月起持续一年时间。此后,去哪儿网、艺龙旅行网、同程网等在线旅游网站纷纷宣布斥资促销,在线旅游业价格战全面开啟。

  点评:随著价格战的不断升级,“在线旅游市场已经进入了重新洗牌阶段”的说法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肯定。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认為,价格战的结果是要重新划分市场范围,因此,对利润比较小的中小型OTA冲击比较大,客观的结果将致一些中小型OTA被迫出局。

  关键词:异地办护照

  事件:自今年9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实施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异地提交出入境証件申请的便利措施。

  点评:近年来,在北京报团旅游的非京籍人数持续增多。业内人士表示,新措施未推出之前,许多团期临近的非京籍就业人员苦於来不及办理护照而放弃出游,如有出行计划的客人,常常要提前数月就准备报名。此措施对於专业从事出境旅游的服务机构将带来更多商机。

  关键词:赴日游遇冷

  事件: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随著中日关於钓鱼岛争端的不断升级,国内多家大型旅行社暂停赴日游业务,本预订的旅行团也出现大批旅客退团的情况,赴日游进入“冰川时代”。

  点评:赴日游遇冷,据日本全日空公司透露,到9月17日為止,预订今年9月至11月来日访问的中国游客,有1.5万个预约机票已经取消,这一数字相当於日本团体游客同期前往中国的4倍之多。据媒体报道,中日两国之间的争端升级,不仅对赴日游,甚至对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带来了一定的冲击。

  关键词:高速免费

  事件:今年7月底,相关部门发布了“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将免收小型客车高速路通行费”的消息。“十一”长假首日,高速路免费的政策让自驾车出游的车辆呈现井喷现象,也让多条高速公路出现大面积拥堵,甚至变成“停车场”。北京各大主要景区均出现了游客爆棚的场景,10月2日,因景区拥堵,陕西华山出现万人滞留现象,并发生了斗殴及游客被捅伤的事件。此外,从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

  点评:此次“高速路免通行费”折射出了旅游行业的诸多问题,业内专家认為,旅游市场中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是长期存在,在长假期间集中释放造成了供给和需求脱节的矛盾凸显。针对这些矛盾,第一,要进一步推行全民带薪休假制度,有助於旅游需求平缓地释放。第二,景区要有合理的规划,最好能建立预售票制度。

  关键词:过境72小时免签

  事件:“过境免签”是指外籍人士依据过境国的法律或有关规定,从一国经转某国前往第三国时,不必申请过境国签証即可过境,并可在过境国进行短暂停留的政策。今年年底,媒体从北京市旅游委了解到,北京“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已获国务院批准。从2013年1月1日起,美国、意大利、法国等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証和机票的外国人在北京口岸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

  点评:据媒体报道,為了使享受免签政策的外国游客获得周到、快捷的服务,北京也准备了一系列服务措施。例如,机场将為享受72小时免签政策的旅客开设专门的检查区域和检查通道,以确保符合条件的旅客能够顺畅快速通关。“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带来游客数量的增加,直接促进入境旅游消费,因此,将对北京旅游產业的发展產生重大意义。

  关键词:京广高铁开通

  事件: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简称“京广高铁”)北起北京,南到广州,全程2200余公裡,全线设计速度350公裡/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裡/小时。据媒体报道,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将於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并与此前已经开通运营的郑州至武汉段、武汉至广州段连接。至此,世界上运营裡程最长的北京至广州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12月20日上午10时,世界上运营裡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各车次车票开始销售。

  点评: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给旅行注入了新活力,让“早晨在北京喝豆汁儿吃焦圈儿,晚上品尝广州肠粉”成為可能,各大旅行社纷纷开始制定新的高铁游產品。但同时,京广高铁的高额票价也让人咋舌,并引发了高铁与航空的“PK”。京广高铁面临正式开通,让相关航线机票出现了“跳水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