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旅游未来新亮点 内河航运欲打造“水上海南”

来源:中国旅游报2012年12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规划内河航运欲打造“水上海南”

  为改变海南内河航道建设空白的现状,由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海南省港航管理局共同编制的《海南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201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通过专家评审。有关专家认为,《海南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对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建设“水上海南”,构建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意义重大。

  海南内河航运旅游资源丰富亟待开发

  海南不仅拥有东方夏威夷式的滨海风光,同时还拥有中国最美丽的热带河流景观。据了解,目前海南共有河流214条,宜航河段达1000公里,是开发内河航运和水上旅游观光的优良载体。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海南的内河航道一直未能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内河航道里程短、等级低、条件差、碍航建筑物多、助导航设施缺乏。根据第二次全国内河航道普查,海南内河航道总里程434.24公里,其中等级航道仅75.94公里,内河航运落后现状与其所需承担的使命存在巨大差距,而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历史大背景下,发展内河航运显得非常迫切。

  海口市民何雁对此深有感触,“听爷爷说,以前海口城区水系丰富,条条都通往大海,现在却变成了臭水沟。虽然经过整治,在某些河段还是脏臭不堪。我对桂林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城内行船旅游,夜游桂林是一个很好的旅游项目,沿河还有一些文艺节目,很有民族风情。沿河还建了好多座形式各异的桥,每座桥都有名字、有故事。海口其实也是有基础的。”

  “为了促进海南省内河航运事业的发展,发挥内河航运在建设国际旅游岛中的作用,我们力争将其打造成连接沿岸城镇乡村、旅游景点,以休闲旅游为主的水上通道,以促进沿河土地开发和经济发展。”海南省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对此充满信心。

  “水上游海南”前景看好

  在规划评审会上,30名专家一致认为,海南省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和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主要河流沿线旅游资源开发,致力于打造连接沿岸城市景观、旅游景点的水上旅游精品航线,促进海南省水运可持续发展,根据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编制《规划》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执行会长杨哲昆表示,内河航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无形的水上公路。作为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补充,内河航运在促进旅游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内河水运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可以使游客乘船由单个景“点”到河流沿“线”,极大带动河流沿线旅游产业开发,直接成为支撑海南旅游、生态建设发展的引擎。

  “现在海南还是缺深度旅游的产品,内河旅游如果有这个基础的话,企业还是看好这个市场的。目前海南主要是以海为主题,内河旅游项目将来在推广前期会有一些困难,但是,毕竟游客需要一个多元化的旅游方式,只要推广包装做好,政府要配合做一个系列的推广计划,前景应该不错。”一直主打特色主题旅游的完美假期旅行社总经理龙鹏如是说。

  10年后通航里程达183公里,建成54个码头

  据悉,此次《规划》遵循六大原则进行了编制,包括以客运为主、以发展旅游为主;与其他运输方式配合、协调发展;综合开发利用水资源,发展内河航运与相关规划相协调;坚持内河水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合理和节约使用内河岸线资源,加强涉水工程管理;注重内河航道、港口、船舶,支持保障协调发展;因地制宜、综合开发水上旅游景点、突出重点,坚持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相结合。

  《规划》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其中近期(到2020年)建设的重点是具有很大运量需求,即具有较大开发效益,对地区经济的发展带动大的航运基础建设项目。内河航道建设的重点是南渡江、文昌河、万泉河和三亚河航道,2020年达到规划等级航道要求,实现航道畅通。全省内河等级航道通航里程183.4公里,占规划通航里程的72.0%;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达到56公里。

  配合航运开发,建设港点码头,共计规划建设54个,到2020年底全部建成。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