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2012旅游十大事件:三亚旅游宰客 赴台人次冲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2012年12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2已经接近尾声,这即将过去的一年,绝非平凡,作为国民经济生活的一个缩影的旅游业,自然也是风起云涌。在这一年之中,无论是国内旅游消费被宰的老大难问题、高铁改变出游方式、黄金周景区人满为患、邮轮旅游成为竞争热点、广东兴起绿道休闲游,还是中国成为奢侈品世界第一大消费国、中国游客成为亚洲到南极科考旅游人数第一、国际重大体育赛事主题游吸引眼球、日本游遇冷,又或者是个人台湾自由行第二批开放城市催谷新一轮台湾游热,我们都能发现,生活中很多话题和热点都与旅游产生了关系。

  关注1

  三亚旅游

  拿“宰客”开刀,曝光旅游黑幕

  【进程回放】

  2012年1月2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朋友春节假期在三亚吃海鲜,三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邻桌客人点了一条鱼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此帖一出,激起热议,网友纷纷跟帖讲述自己在海南三亚旅行时被狠宰的经历。紧接着,苏州游客丁先生爆料,称在厦门一家海鲜排档点了5菜1汤,其中只有三样海鲜,结账时达9560元,丁先生报警后,在警方协调下,店方退回3500元。而在更早些时候的1月初,《中国新闻周刊》登载了题为《且看昆明岩泉寺怎样忽悠人》的报道,对云南省宜良县岩泉寺要求“抽签、解签”游客支付高额烧高香、诵经保佑等费用的情况进行曝光。这几个事件,无疑掀开了国内前所未有的旅游黑幕曝光序幕。

  【我们思考】

  大众不断地拷问,为什么旅游风景胜地总是“宰客”不断,成为公众心中难以回去的痛?又为何,消费者显得如此无力,面对天价账单,只能先付款后曝光,甚至连曝光的勇气也没有?要怎样才能关上这“宰客之门”?这些疑惑或许存在于每一个人心中。其实,要关上“宰客门”,最简单的办法可能就是“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甚至进行“行业禁入”。当然,最为关键的是,决策者能否有这样治理的勇气与决心?找出击退宰客门的最后一道刹手锏,是摆在眼前最为迫切的难题。

  关注2

  台湾游

  赴台人次冲高

  团费不断下降令人担忧

  【进程回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有关部门统计,11月赴台大陆旅行团平均每天为5300人,今年大陆游客赴台可望突破260万人次。但同时又传来了不好的消息,上月台湾岛内有部分旅行社以“零团费”游台方案吸引游客,等于游客到台湾后,所有费用都由旅行社付钱,“先签单、后付款”的交易模式承接大陆游客团。以致岛内有部分导游要到台湾当局观光部门抗议并递陈情书,希望观光部门重视导游工作的基本收入与权益。有业者担心,一旦陷入“零团费”的泥沼,对两岸寄予厚望的“赴台游”将是一记重创。

  【我们思考】

  大陆游客去得多,台湾观光业却未必赚得多。据台湾媒体报道,多数观光团仍停留在冲“血拼”(购物)阶段,团费愈杀愈低,购物站愈排愈凶。曾几何时,台湾游线路,是我们眼中的优质线路,有最低团费限制,但是目前曝光的种种令人担忧。除地方观光局要加强查核低价团,对有问题的旅行社一定要有罚款、吊销执照等严肃处理外,消费者必须认识到,低价不会有好品质的旅游。千万不能让台湾这个宝岛沦为零团费的“购物岛”。

  关注3

  出境购物游

  中国“血拼族”拯救西方经济

  【进程回放】

  中国人出国旅游的人数去年7000万人次,世界旅游组织曾预测,到2020年此数字将上升至1亿人次。但在15年前,这个数字只有500万。英国《卫报》8月17日的一篇报道说,中国游客去年的海外消费额达到720亿美元,而德国游客去年在海外的消费额是840亿美元,美国游客在海外的消费额为790亿美元。估计中国游客今年在海外的消费额可能超过德国人和美国人,很快在全世界排名第一。而管理咨询机构贝恩公司12月12日发布的《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则指出中国消费者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购买了全球约25%的奢侈品。中国经济发展让中国人有钱出境旅游消费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忽视,出国游客中还有很多不文明的地方,9月初,就有两起国人在出国归途中在飞机上打架的事件,严重影响了中国人的旅游形象。

  【我们思考】

  西方经济不景气,“中国血拼族拯救西方经济”,这是一家媒体今年使用过的标题。我们可能要更多地思考,为什么我们如此地热爱奢侈品,是不是说明我们还处在“面子消费”这样相对低级的消费水平上?另一方面也要去反思,是不是我们在刺激内需方面还有很多方面的不足呢?例如,就有很多人呼吁降税,需对流通体制等方面改革进行认真研讨,在此之外,我们还要想想,外国人现在是欢迎中国游客,还是欢迎中国人手中的钱?

  关注4

  深度游

  顶级赛事带旺体育主题游

  【进程回放】

  6月8日,2012欧锦赛的开幕式和揭幕战在波兰的华沙举行;7月28日,伦敦奥运正式开幕,这两项今年关注度最高的体育赛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迷。虽然中国地区分配到的门票数量相当有限,但是依然有大批中国游客无惧当地城市交通拥堵,酒店、机票价格高、接待能力有限等因素,前往上述地区参与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

  虽然奥运期间机票、酒店价格抬高导致出游价格暴涨,但并没有挡住中国游客的步伐,在去到当地后甚至有游客幸运地买到赛事门票。

  【我们思考】

  无论伦敦奥运还是波兰、乌克兰共同举办的欧锦赛,他们的经验表明,体育赛事与城市旅游业的关系密切,已成为城市旅游吸引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国人对精彩体育赛事的追求,也在不断加强,2012年,广东本土的广州恒大足球队首次打进亚冠联赛8强,每一场次的境外赛事都有数百的球迷从广州出发追随。而在更早前的网球四大满贯赛事看台上也已经不断地出现中国游客身影。可以预测,这样的国人组团出国看赛事的旅游行为将越来越多。

  关注5

  日本游

  日本游跌入冰点,前景不明

  【进程回放】

  据日本观光厅11月16日发布数据说,今年10月赴日的中国游客数量约为7.1万人次,较东日本大地震前的2010年同期减少33%,且10月赴日中国游客的环比降幅较9月进一步扩大。日本观光厅表示,10月上旬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赴日团体游大量取消,新增赴日游预订陷于停滞,这表明钓鱼岛问题引发的政治对立正使更多中国游客远离日本。另据12月13日本的媒体报道,两家全球大型邮轮公司歌诗达和皇家加勒比近日均宣布,明年进驻上海母港的邮轮,5月之前都将避开日本,改走韩国等其他航线。

  【我们思考】

  原本中国游客每年都会在中国国庆节长假期间蜂拥来到日本,但今年在日本的旅游景点和商业设施里几乎看不到中国游客的身影,显而易见地,中日关系恶化对此造成了直接影响。这也说明,政治、民族感情等因素是会对旅游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日本的相关业界人士认为这一影响还将持续到明年,将会对日本的旅游业和零售业造成打击。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