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绿色骑行运动 融入椰岛悠闲慢生活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2年12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不戴专业的安全帽,没有防风遮阳镜,不穿专业自行车卡式鞋,一身便装踩踏着自行车开始自己的上下班之旅,沿途风景无限,身体也在骑行中得到锻炼——这就是网友“海南杰克”每天的生活方式。他说:“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虽然每个月只能省几百元的油钱,但是我却为海口的天空添上蓝色的一笔。”他已经把这当成了一种使命。

  回顾自己刚开始自行车运动的时候,“海南杰克”说,他跟普通的自行车运动者一样,仅仅源于对这项运动的喜爱。现在走在海口的街道,随处都可以看到自行车运动爱好者骑行于道路两旁,他们有的配备专业的运动装束,有的只是一身便装搭配自行车。在提倡低碳环保的今天,骑行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被海口的人们所接受,而绿色出行的自行车运动,也在慢慢地改变着这个城市的生活方式。 

海南驴友户外骑行海南驴友户外骑行
海南驴友海南驴友

 

  声音  骑自行车上班更节省时间,还能锻炼身体

  方先生住在海口美社小区,在大同路的肯德基工作,他每天都骑着一辆白色美利达山地自行车上班。“坐公交车一般要半个小时,遇到堵车的时候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骑自行车,15分钟就到了。”如此便捷的出行,让他养成了在骑车运动中上下班的习惯。“海口不大,骑着自行车就能跑遍全市,既能锻炼身体又绿色环保。”方先生说,现在慢慢地骑车上班已经成了他的生活方式,生活在海口,骑行在海口。

  与方先生一样,郑先生也是选择了骑车代步出行。郑先生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现在是海口秀英区东山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以前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就有自己的车队,自行车运动一直是我的最爱。”毕业后车队解散了,但是他骑车出行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来回东山镇,路途实在是有点远,我只能坐车,但是回到海口,我还是喜欢骑车。”他说,现在最希望的事情就是,去往东山镇的中巴车能搭载他的自行车,让他在镇上也能骑车工作,前往村里办事情。记者羡慕他那健壮的身材,他笑着说:“再骑车一年,我就能练出六块肌肉了。”

  现在,在海口街头骑行的人群已经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电动车大军中闪动的几个高挑的身影优势多多——人行道上超车,秒杀无数在拥堵道路中无法前进的电动车们。“现在海口的自行车运动人,从8岁到80岁不等。”在海南天涯骑驴俱乐部海南自行车运动协会的谢春桔教练看来,是专业的自行车运动引导了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调查  从业余到专业,自行车运动发展欣欣向荣

  “自行车运动本身是个比较好的健康运动形式,在欧洲已经相当普及,许多人都喜欢这项运动,不仅因为它能更好地锻炼身体,还能周游许多地方,更加亲近自然。但在海南,这项运动还在发展中,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谢教练说。

  谢春桔的工作是在俱乐部教刚刚入行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传授他们专业的运动知识。同时,他也是俱乐部中的重要成员。与方先生、郑先生的骑行代步不一样,俱乐部的这些自行车发烧友,已经将目光盯向专业的自行车运动。他们一次骑行的运动量也比较大,最长的就是几天几夜的环岛骑行。

  “看一个人骑车的姿势和发力的动作就可以看出他专不专业。自行车运动虽然不是专业人士的专利,但是,不科学、不专业的骑行在长距离的运动中往往会适得其反,对身体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谢春桔说,自行车运动如果仅仅停留在代步阶段,对发烧友来说是无法满足他们的骑行乐趣的。他认为,自行车运动要朝专业的运动方式发展,引领绿色出行的同时,促进本土的自行车运动。

  这几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海口铁人三项赛等与自行车运动相关的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带动了海南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在赛事举办期间,全国各地的自行车迷聚集海口,带动低碳环保的自行车运动成为一种时尚。

  据了解,海南现在有6家较大规模的自行车运动俱乐部,另外还有很多未注册的、由骑友自发组成的骑行俱乐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海南的骑友们便结伴出行。谢春桔说,刚开始他会教学员正确的骑行姿势和一些注意事项,慢慢就带着学员开始短途的骑行体验。等学员慢慢成熟后,他们就会邀入车队,开始长距离的骑行。“我们早上从海口出发,当天晚上到三亚,在10个小时内就要完成行程,如果不是专业的人,身体肯定承受不了。”谢春桔说。

  谢春桔教练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天涯骑驴俱乐部的重要会员,他们会经常参与发烧友举行的环岛骑行。回顾10年环岛骑行,谢春桔说,他最大的感触是,“10年前,海南玩自行车的爱好者最多不超过20人,现在,海南的自行车发烧友最少都有上千人了。经过10年的发展,海南自行车爱好者的人数成倍增长,自行车运动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

  目标  “智能海口”建设项目让自行车出行更方便

  商报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公共自行车项目投入运营至今,只在牡丹路壹号公馆站、紫荆花园站、爱华汽车广场站和电力村站设立了服务点。每个服务点建设15套锁车器、15辆自行车,4个服务点总计60套锁车器和60辆自行车,市民凭卡可在任意网点租还。海口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智能海口”建设项目将建设投资6000万元,计划建设公共自行车驿站400座、投放免费公共自行车10000辆。这些建设,将让海口的自行车代步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

  海南天涯骑驴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年前,在海口想卖出一辆1000元的自行车是相当困难的事,现在不一样了,3000元、5000元一辆的自行车在海口也卖得相当好。当然,这个价位的车,仅仅是入门级人士玩的,发烧友们通常会购买上万元一辆的自行车。这名工作人员说,在自行车专卖店,每周都能卖出几辆上万元的自行车,甚至七八万元一辆的高档自行车也不乏买主。

  谢春桔说,店里面为了照顾一般的骑车爱好者,还推出了租车服务。“我们这项服务是专门针对一些只在周六周日出行游玩的人,他们的目的地一般也就是海口周边地区。”他说,现在在海口,不管你是专业人士还是业余爱好者,或者你只是用自行车来代步,你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辆车,那份快乐。

  谈到未来,谢春桔说,他希望海南可以组建自己的车队参加专业比赛。另外,他希望不管是发烧友还是享受绿色骑行的市民,都能安全上路,快乐骑行。“海南四季如夏,每天都能骑车上路,大自然这么美好的恩赐,不能白白浪费了。”

  现状  租赁网点少慢行道不通,海口骑行陷窘境

  那么,在海口,自行车的骑行环境如何呢?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海口租车服务点目前还相对较少,不少路段设置不尽合理,慢行路段时有时无,连通性弱,部分设有非机动车道的地段被人为划分为停车位,这些都造成了自行车“有路骑不得”的窘境。

  记者昨日现场走访看到,从滨海大道万绿园段的慢行路上一路前行,畅通无阻,这里的道路宽敞而平坦,两边的绿意让人心旷神怡,不时还有三三两两的游客骑着租借的自行车开心地畅游,享受着骑行的快乐。但到了龙昆北路,慢行道没有了,不少车辆占道停放,再加上到处乱窜的电动车,根本没有自行车的立足之地。

  记者从海口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滨海大道、滨海西路及滨江路都已经进行了绿色慢行通道的建设,为步行和骑自行车绿色低碳出行的市民和游客提供“专用车道”,同时,根据已编制的《海口绿色慢行休闲系统规划》,海口将结合旅游需求、健身运动、休闲娱乐等特点,构建“公交+慢行”的一体化交通出行模式,建立覆盖全市的慢行休闲绿道网络,打造一个完整的休闲、生活、娱乐的城市绿色慢行休闲系统。

  另外,记者还获悉,海口将结合新农村建设规划,拟在城市近郊规划近300公里长的集农业观光、自然生态、农家乐、休闲驿站于一体的绿色慢行交通系统,进一步完善慢行网络系统,打造休闲慢行空间环境,形成新的人居生活方式。

  借鉴  海南其他市县建设乡村慢行道助推乡村游

  目前,屯昌县已建设6条休闲自行车骑游线路,文昌市则在风景优美独特的八门湾建设了“环八门湾绿道”,定安县在岭口镇封浩村也建设了乡村慢行绿道……近几年来,在海口、三亚、定安、文昌、澄迈等地,各种在建或已建的乡村慢行绿道逐渐穿梭于农村的田间地头、山间林中,串联起海南特色地域文化,成为乡村游的有益补充和生态文明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成为旅游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特色元素。

  据悉,在海口琼山区,大坡、红旗、三门坡等镇的乡村慢行绿道正在逐步建设和完善中;龙华、美兰、秀英各区也依托精品生态文明村,或围绕一处核心的人文自然景观,中间以绿色慢行绿道相联,打造乡村绿色慢行系统。

  “乡村慢行绿道建设的兴起,与乡村游的发展是分不开的。近几年来,乡村游发展迅速,已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大特色,再加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健康养生和休闲度假游,因此他们选择亲近自然,亲近乡村生活,骑行慢行绿道,体验乡村游。”对此,海南大学教授赵全鹏说道。

  资料链接

  海口将建3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在海口已投入试运营近两年了,商报记者从海口市公共自行车暨国际旅游智能服务网点项目运营服务中心获悉,海口将启动建设300个服务点,逐渐把服务网点覆盖主城区,预计明年11月底完成,共投放上万辆自行车。目前,一期100个网点已于11月18日正式动工。

  据介绍,海口市公共自行车暨国际旅游智能服务网点项目经海口市各职能部门调研论证,根据海口市规划局《海口绿色慢行休闲系统规划》及全市公共自行车试点试运营4年的情况,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同意海南一企业投资60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建设。全市计划建设服务网点300个,于2013年1月30日建成一期100个服务网点,2013年5月30日建成二期100个服务点,2013年11月完成总计300个服务网点的建设,共将投放公共自行车上万辆,万绿园、明珠广场、各主要超市、商场及主要交通干道等都有布点设计。

  2011年1月,海口公共自行车项目首批4个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点先行建设并进入试验阶段,分别为牡丹路壹号公馆网点、紫荆花园网点、爱华汽车广场网点、电力村网点。目前,这4个服务网点除了市民和游客单独使用外,还有不少单位开展自行车骑行的集体活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