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全国百名摄影师海南陵水倡议保护野生动物

来源:中新网2012年1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朱宪民在猴岛拍摄猕猴 王辛莉 摄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朱宪民在猴岛拍摄猕猴 王辛莉 摄
海南冬季旅游渐热。南湾猴岛迎来众多游客海南冬季旅游渐热。南湾猴岛迎来众多游客

  全国近百名知名摄影师20日在海南陵水呼吁拿起照相机做保护野生动物的先锋,尊重野生动物习性,保护生态环境。

  第三届中国野生动物摄影高端论坛于12月17日至20日在海南猴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野生动物摄影师交流野生动物摄影经验,总结前两届论坛对全国野生动物摄影产生的正面影响,对如何运用照相机成为保护野生动物的利器,以及保护野生动物影像语言的多元化等问题进行研讨,并发表第三届论坛《宣言》。

  《宣言》指出,中国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它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珍贵自然遗产。作为热爱野生动物的摄影人,应成为环保理念的自觉践行者,通过野生动物神奇美丽的影像唤起人们对它们的关爱,肩负起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责任任。用镜头揭露、扼制盗猎、贩卖、滥食野生动物等不法行为,并加入到救治、野放野生动物的队伍。

  《宣言》倡导以动物为本的摄影理念,尊重动物自然规律,不为追求影像艺术破坏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和生活规律。摄影师要学习野生动物相关知识,做一个真正的进野生动物摄影和研究专家。凡是违背野生动物意愿的行为都是虐待。

  摄影师们在三天论坛中实地深度体验海南猴岛,对猴岛生态旅游景区倡导人类与猕猴和谐共存的理念,以及采取的具体保护措施给予较高评价。

  《中国摄影家》杂志社艺术总监蔡焕松表示,近些年来,残忍盗猎、贩卖、滥食野生动物的悲剧在一些地区频繁上演,令人震惊和痛心。对此,许多摄影人拿起手中的照相机保护野生动物。

  论坛期间,来自江苏、四川、辽宁、北京等地的摄影师们分享他们在实践中尊重野生动物习性,保护、救治野生动物的经验。

  沈阳理工大学教授周海翔从一名鸟类野生动物摄影家成为一名野生动物志愿者。他表示,人类与鸟类的距离是衡量人类文明的尺子。当前,野生动物摄影亟待改变“动物美”的观念,从唯美摄影转变为生态摄影。

  原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朱宪民说,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愈来愈多的人们加入到摄影师队伍。目前全国摄影师队伍近九成是非专业人士,其中二成以上热心拍摄野生动物。当前摄影已不是比拼技术的时代,而是竞争创作观念的时代。本届论坛倡导摄影师成为保护野生动物的先锋,提升摄影师保护环境的意识和理念,更加规范摄影师行为准则。(王辛莉 薛文埔)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