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休闲农业品味提高 去年营业收入达4.7亿元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2年12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记者从海南省农业厅了解到,海南目前在建或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休闲农庄已有300多个,去年休闲农业游客达725万人次,占海南游客总数的1/4,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59%。到2015年,海南休闲农庄建设将达到500个,预计休闲农业与乡村游旅客可突破1500万人次,乡村游游客将占海南游客总额至少1/3。

  海南休闲农业品味提高

  一年一度的冬交会已经结束,但国际会展中心C馆内的休闲农业馆,犹如“浓缩版”农庄,至今仍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令人惊喜的是,每个农庄又独具特色。 沿着展馆小道漫步,仿佛置身于自然休闲农业风光之中,瓜果飘香,绿意浓浓。品咖啡、吃粽子、玩心跳,甚至还可以观赏到农家原生态的石磨和草帽等……一切都那么休闲,原生态,让市民在展馆中也能体验农庄的休闲生活。

  省农业厅企业发展处陈处长接受采访时说,发展休闲农业将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农业的跨越式发展,扩展了传统旅游业的内涵。从许多休闲农业成功模式可以看出,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开辟农民增收新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等方面,休闲农业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当前我国农业收入中很大一部分就来源于创意农产品和土地合作分红。

  专家建议产品应多元化

  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海南休闲农业确实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传递的是“拥有不如享有”的消费理念,坚持把乡土文化、民间手工艺品、体验型产品作为休闲农业的基本要素,坚持的是把农耕文化、民俗民风的内涵作为休闲农业发展的灵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品种,提高新档次,共同为海南休闲农业的美好明天努力。

  会后,有专家总结今年成功举办休闲农业会馆的一点启示:就是休闲农业发展要引入文化创意,开发农业创意产业。经营者要深入挖掘农业产业文化和乡土原生文化,深层次、多方位开发设计适销对路、具有乡村特色的产品,以做到“人无我有”或“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此外,就是要充分利用当地文史资源和民俗艺术,提升休闲农业的品位,使整个产业的素质得到较大提升,产品也出现了多元化,避免了低水平的重复现象。

  打造百家休闲农业观光园

  据了解,我省发展休闲农业,主要是立足特色农业,大力发展以田园风光、特色农业为主题的休闲业。海口绿枫庄农业休闲观光园以特色瓜果菜、热带水果为内容开辟田园超市、农耕文化教育,成为海口市郊休闲农业的一个奇葩。另一个特点是结合文明生态村建设,大力开发“农家乐”、“农乐乐”。海南目前有文明生态村近万个,海口市结合文明生态村建设以及海滨、阳光、沙滩、绿地的优势,加快美兰环东寨港片区乡村主题公园建设,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度假。再是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加快休闲农业发展。还有就是立足传统民族文化、红色革命历史资源,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

  另据记者了解,我省结合“绿化宝岛”大行动,重点推出了百家休闲农业观光园。另外,正在筹建30个休闲农庄自驾营地,促进休闲农业多样化、多功能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