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打造"会讲故事公路" 海南首条旅游公路开建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2年1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2月16日,省政府批复了《海南省旅游公路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十二”、“十三”期间,海南拟建设旅游公路1100公里,总投资约180亿元。旅游公路发展应突出海南地域特色,展示海南文化,突出视觉体验和游憩休闲等功能;坚持系统规划,有序推进。

海南旅游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南旅游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接受媒体采访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海南视窗12月19日电(记者宁远 通讯员陈涛)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海南省旅游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乃至全国真正意义的第一条旅游公路――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将于20日开工建设。那么,这条公路建成之后将是什么一副模样?

  “我们要建设的旅游公路不单单只是一条能跑车的路,而是建成一条‘会讲故事的生态景观路’,是景观、环境、人文、创意的结合体,营造“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情趣。”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旅游公路显五大特色树全国样板

  “十二五”以来,海南公路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其中,最有特色也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建设一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周到的旅游公路。

  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海南将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以科技进步和体制创新为手段,以旅游市场发展为导向,以海南综合运输体系及公路网络为基础,以旅游资源分布为依据,以整体景观及生态格局为条件,筛选出具有较高旅游价值和旅游特色的线路,确定旅游公路布局方案,并编制了《海南省旅游公路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一个体系、提升三类水平、突出五大特色、基本建成环岛滨海旅游公路”的发展目标。“一个体系”即依托全省现有及规划的公路网,打造国内第一个省级旅游公路体系,使《规划纲要》中的17大旅游景区和22个特色旅游小镇通达性达100%。“三类水平”即配合国际旅游岛建设,重点提升公路旅游设施服务水平、公路景观环保水平、公路旅游信息化水平;“五大特色”即在旅游公路建设中需挖掘和利用地域特色,突出视觉、自然、历史、娱乐和文化等五大特色;“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建设”即分期、分段建设以沿海观光为主的旅游公路,配套完善观景点等旅游设施,最终形成环岛滨海观光公路。

  今年2月16日,省政府批复了《海南省旅游公路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十二”、“十三”期间,海南拟建设旅游公路1100公里,总投资约180亿元。到2015年,海南将建成700公里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符合国际标准的旅游公路,解决海南旅游公路总体规模不足、技术等级偏低、特色公路缺乏、配套设施不足等现状问题。同时,通过新建、改建及利用现有公路,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到2020年,新改建旅游公路达到1000公里以上,基本建成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实现《规划纲要》中的17大旅游景区和22个旅游小镇通达率100%。

  突出视觉体验和游憩功能

  为了确保海南旅游公路交通、景观和游憩功能有机结合,在旅游公路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借鉴了国际最新理念和建设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力求做到“六个坚持”,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公路产品。

  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统筹旅游公路与其他运输方式发展,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统筹旅游公路与旅游开发,推动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统筹公路建设与沿线产业开发,满足游客和当地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把交通安全放在旅游公路发展的第一位,建设人性化安保设施,确保公路使用者行车安全;坚持生态优先,融合自然。高度重视保护海南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使旅游公路与周围环境相和谐。坚持科学合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坚持展示特色,突出体验。旅游公路发展应突出海南地域特色,展示海南文化,突出视觉体验和游憩休闲等功能;坚持系统规划,有序推进。科学规划,优化空间布局;适度超前,预留发展空间;合理安排发展步骤,稳步推进旅游公路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试验示范。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旅游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积极探索,使海南省成为全国旅游公路发展的试验基地和典型示范区。

  在规划设计环节,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了让广大游客充分体验“驾车乐趣”的理念,通行目的不再是简单地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之间直接快捷的路径,而是选择合适的驾车速度来达到欣赏沿路美景的最佳享受。简而言之,就是要通过旅游公路,把沿途的风景区、旅游点串联起来。

  一路一景特色路将大行其道

  未来五年,海南公路养护将继续坚持“建养并重”的原则,进一步拓宽国际化视野,坚持自然景观与人文设施的协调、和谐,注入文化的灵魂,把公路作为生态景观建设和传播公路文化的主要载体,要结合沿途景物、风土人情、人文景观、自然风貌等文化元素,组合造景,打造一路一景特色路段;要凸现公路沿线景物的立体感、层次感,做到远近结合、山海互动,使山景“活”起来,海景“露”出来,风貌“亮”出来,气势“造”出来,文化“显”出来,使全省公路变成一条条靓丽的风景线、景观道和生态走廊。主要目标是,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完善,高速公路、干线路网布局完善,等级结构合理,基本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建立比较完备的公路养护管理体系,公路养护基本实现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国道优良路率达94%,省道优良路率达89%。

  同时,凸显生态特色、文化特色、国际旅游岛和美丽的岛屿特色,更多地注入生态理念和文化元素,建成一条“会讲故事的路”,营造“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情趣,游客一路行来,能从不同角度感受海南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积淀;突出原生态山海格局自然景观风貌,把国道海榆东、中线等16条1572.9公里主要公路打造成为风景道建设样板和示范工程。

  突出观光休闲生态三大特色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称,作为海南首条旅游公路示范工程,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沿线集大海、沙滩、山岭、半岛、内海、河流、港口、田园等多种风光于一体,将突出观光旅游特色、休闲度假特色和生态景观三大特色,沿线将布设慢行功能车道,为旅行者提供多形式的户外运动,布设观景平台与小型停车场,满足旅行者观光与休闲需求。同时,根据区域发展特点以及不同风景、不同背景设计不同的主题,赋予旅游公路更多人文内涵,让每条路不仅是通道,也是一个让游客驻足思考的空间。

  东郊至龙楼公路是文昌航天发射场配套工程,起点接在建的清澜跨海大桥东侧,终点在龙楼镇附近与文铜公路平交,接在建的文昌滨海旅游公路龙楼至昌洒段起点,将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和椰风海韵。该路线长约17公里,按四车道一级公路设计,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计划投资8.36亿元。建成后,将连接起清澜镇、东郊镇、航天发射场,辐射沿线航天主题公园、八门湾旅游区、铜鼓岭旅游区以及月亮湾旅游区,形成文昌乃至海南省最具特色的旅游带,重点打造以区域特色文化为主轴的“椰海揽胜服务区”、以航天科技文化为主轴的“九天揽月”服务区,以椰树为创作背景的“椰海风情”景观带、以田园为创作背景的“田园风光”景观带、以航天为创作背景的“航天科技”景观带。

  集景观、环境、人文、创意为一体的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东郊至龙楼公路两条旅游公路将穿越海南省东部海岸,串起最美的海岸线,将各旅游景区、点连成一线,并带给游客独特的视觉享受。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在建设理念和设计方面,海南旅游公路把景观、环境、人文、创意融为一体,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内涵、突出生态特色,配备完善的休闲服务设施,建成了休闲、慢行和生态景观大道。

  公路景观和文化建设相得益彰

  据介绍,海南不仅将公路人文景观融入到自然风景当中,还将当地风土人情、文化底蕴、公路文化结合在一起,建设生态景观公路,而且将着力突出原生态山海格局自然景观风貌,以保护本色民族风情为前提,实现道路交通、景观、游憩和保护功能有机结合。今年已把国道海榆东线、海榆中线、省道乌那线、黄屯线、什邦线、博鳌出口路、塔龙线、加博线、灵文加线、毛九线、美洋线、天新线、白洋线、屯大线、牛营线、加龙线等16条1572.9公里主要公路打造成为全国风景道建设样板和示范工程。

  2010年,海南已建成全国第一个公路词赋文化道班――五指山毛阳道班、海榆中线224国道牙挽桥“红棉啸春”、白沙木棉文化景观大道、琼中什白公路“什邦瀑布飞歌”海口三门坡生态道班等一批公路文化及生态景观路段,精心设计公路沿线的景观和绿化带,打造了一批公路文化及生态景观公路,提升了公路文化品味。创建文明样板路1500公里,建设生态标准水沟2160多公里、公路绿化景点500多个。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