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清澜大桥开通 东郊借力打造椰林旅游小镇(图)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昌清澜大桥12月18日正式通车,将极大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南海网记者张茂摄)文昌清澜大桥12月18日正式通车,将极大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文昌东郊椰林秀美的风光。(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文昌东郊椰林秀美的风光。(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一直以来,清澜湾如天堑一般,制约了海南文昌东郊、清澜等地经济的发展。12月18日,随着清澜大桥正式通车,为当地百姓出行提供给极大便利同时,如同给当地椰子加工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安装了一个“加速器”。其中,受益最大的文昌东郊镇将借力打造成椰林风情旅游小镇。

  清澜大桥开通企业受益 1年可省60万运输成本

  进入文昌东郊镇,随处可见结满果子的成片椰子树和大大小小的椰子加工厂,“椰子之乡”的美称名副其实。东郊镇委书记林芝富介绍说,东郊镇有大小128家以椰子为原料的生产加工企业,每天都有多辆送货车辆往返于东郊及各地区,而每年高昂的过海费用、运输费用给企业带来了无形的经济压力。

  在诸多椰子食品加工企业中,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是龙头,每年产值数亿元,占据了东郊镇经济总量的半壁江上。“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有10几辆大货车往返清澜、东郊两岸,给省内各地区送货。每年平均交给码头轮渡费用最少有60万。”文昌市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严欣说,特别是有时晚上需要紧急送货的时候,轮渡下班了,就只能走老路送货,运输成本也增加了不少。

  确实,清澜大桥的建成通车,东郊镇的企业是直接受益者,立即就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以后我们可以随时送货,既节省了油费,每年还省下了60万元的渡海费用。”

  文昌市东郊镇清港村委会村民伍贤清从事椰子初加工产业长达19年,他所开设的文昌市东郊青城食品厂生产的椰肉、椰蓉、椰丝主要销往广州、上海等城市,年产值约500万元。在东郊,同样规模的椰子食品初加工厂有30多家。“以前清澜大桥未开通时,椰子产品运输依靠渡轮,运费要100元/吨,按每车5吨计算,过清澜湾的运输费用就高达500元,成本较高。”伍贤清说,桥通财通,以后利用好便利的交通,好好谋划发展,把椰子加工的产业做大。

  助力旅游 文昌东海岸将打造成海南最美海岸线

  其实,清澜大桥的开通,受益的不仅仅是椰子加工产业,旅游业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长久以来,拥有成片椰林、美丽滨海岸线的文昌市东郊镇因交通制约,虽然景区闻名,一水清澜湾依然令不少游客在清澜镇停下了脚步。“我非常喜欢这里,每逢假期就会跟家人一起过来度假,但每次都不敢带父母过来,因为交通不便,老人身体万一出现问题,想去医院都是个难题。”来自广州的游客张先生一直沉迷于东郊椰林的风光,清澜大桥的开通,交通便利将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林芝富透露,清澜大桥开通后,东郊镇也调整了工作思路,调优产业结构,将重点发展旅游产业。“东郊镇32公里的海岸线将是一个极大魅力,将会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企业来投资酒店和旅游度假产业。”据了解,东郊目前有4个五星级酒店正在建设,其中知名的百莱玛度假村将扩建成七星级酒店,人工岛填海项目也在推进中。“今后旅游产业将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如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提供旅游服务等。”

  文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环峰表示,作为文昌“两桥一路”项目开篇之作的清澜大桥是文昌人民多年来的期盼,它连接文昌周边不可多见的海岸资源,有望将文昌东海岸打造成海南最美海岸线。铺前古镇、木兰头、抱虎角、月亮湾、铜鼓岭、宋氏祖居、东郊椰林、铺前湾、新埠湾、山雅湾、宝陵湾以及在建的航天主题公园等特色旅游资源将连成一线,紧密连接琼北旅游圈和东部滨海旅游资源,形成海南新的旅游产业带,为琼北乃至全省提供特色化、多样化、高品位的旅游产品。

  13个重点项目启动 东郊借力打造椰林风情旅游小镇

  随着文昌清澜大桥通车,打造东郊椰林风情旅游小镇成为文昌市东郊镇发力的目标。林芝富说,东郊镇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椰子加工业、养殖业等,大桥的开通将为100多家椰子加工企业和8000多亩海淡水养殖业提供便利交通,助推两大产业进一步发展。同时将极大地促进和带动众多项目的落地上马,加快旅游业的发展。他说,东郊的环境资源条件是全市独有,将吸引很多的企业、客商进来。

  目前,东郊镇有13个重点项目已动工建设,涵盖文昌卫星发射场、文昌卫星主题公园,以及多个五星级酒店、人工岛填海项目等多个领域。今后一段时间,东郊将一抓旅游产业的开发为重点,抓重点项目上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软环境,逐步打造一些好的的景点、景观来吸引游客,打造东郊椰林风情旅游小镇。同时,在发展中注重民生,加强对民生的投入,真正做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目前东郊镇居民的人均年收入是6600元,大桥开通后,东郊镇将借及加快各项产业发展,在提高经济总量的同时,人均年收入计划提高到7300元。”对此,林芝富信心满满。

  一座跨海大桥,托起了一条经济走廊,可以预见,文昌文城、清澜、东郊居民的生活将迎来新变化,一条东部滨海旅游的新通道已在眼前。

  (南海网文昌12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东郊镇委书记林芝富表示,东郊将借力清澜大桥开通,打造一个椰林风情旅游小镇。(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东郊镇委书记林芝富表示,东郊将借力清澜大桥开通,打造一个椰林风情旅游小镇。(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东郊椰林的美丽风光。(南海网记者张茂摄)东郊椰林的美丽风光。(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东郊镇是名副其实的“椰子之乡”,椰子加工业成为当地百姓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东郊镇是名副其实的“椰子之乡”,椰子加工业成为当地百姓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