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文昌清澜大桥今日通车 5分钟可到东郊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全长1828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记者驾车体验过桥只用12分钟。

  今天(18日),对于文昌市的老百姓来说,可谓是一个好日子,历时33个月建设的文昌清澜大桥正式通车。设计标准采用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驾车往返东郊镇、文城镇,一趟仅需要十几分钟,而且再也不受轮渡班次、限载等限制。清澜大桥是文昌市“两桥一路”项目的开篇之作,大桥的建成将改变千百年来清澜与东郊隔海相望的现状。(本报记者秦铭/文刘孙谋/图)

文昌清澜大桥于12月18日正式通车文昌清澜大桥于12月18日正式通车

 

  工程建设:

  33个月施工实现零事故

  清澜大桥于2010年3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工期2年9个月。概算总投资5.94亿元,清澜大桥全长1828米,其中主桥长548米,主跨300米,边跨124米,主塔高105.81米,主桥宽34米,引桥宽32米,两侧人行道各2米。主桥采用双塔双索面钢砼结合梁斜拉桥,钻石型索塔,引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装配式箱梁。大桥钻石型索塔高耸入云,扇形斜拉钢索优美有力,并散发出琴弦般诗意美感。

  大桥主桥跨度为钢与混凝土组合梁,共47节,采用整体吊装,钢梁加工及安装精度要求高,斜拉桥的线形控制要求精准,主梁施工为本工程的难点。桥梁根据所处路线的道路功能,设计标准采用城市快速路,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中铁大桥局项目经理毕小强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施工33个月的过程中,大桥施工保持安全质量零事故。几乎全部施工作业人员受到“安全施工”的奖励。

  南海网记者体验文昌清澜大桥:清澜到东郊5分钟

  南海网记者驱车行驶上了大桥,桥上限速8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而且桥边还设有人行通道,行驶在桥上没有丝毫颠簸的感觉,由清澜行驶至对面的东郊用时不到5分钟。

  “多少年了,终于圆梦了,我们东郊的群众再也不用坐轮渡到清澜了。”文昌市东郊镇码头村的村民符方成高兴地说,以前要想由东郊镇到文城镇,只能乘坐轮渡过海,或者开车经由龙楼镇、文教墟、东阁墟才能到文城镇,整段路程约30多公里,耗时近1个小时。“我是开拖拉机运输的,以前每次过河都要20块的轮渡费,清澜大桥通车后,不仅速度快了,还节约了经济成本。”符方成告诉记者,清澜大桥连接了清澜和东郊镇,东郊镇附近还有龙楼镇、文教墟、昌洒镇等乡镇,群众以后只要通过清澜大桥就能来到文昌市区,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拉动经济发展。

  渡船老板:

  大桥通车后准备“另谋生路”

  记者来到了位于清澜港的环球码头,售票员忙得不亦乐乎。据了解,目前渡船摩托车收费标准是6元,小轿车是30元一辆车,货车收费在30元至60元不等。“以后桥通了,我们只能另外找别的工作做了。”郑先生说。

  大约9年前,郑先生来到这里,从事渡船生意,两艘船,平均每艘船每天能往返40多趟。郑先生说,每逢周末,从这里乘船到对岸的旅客很多,多为自驾游客或者探亲的游客,在港口车队排长龙也是经常的事。有的时候工作一天嗓子都喊哑了。郑先生说:“清澜大桥要通车了,今后的生意肯定不好做了。政府建桥是城市发展的需要。现在,我也开始谋划做点别的生意。”

  展望未来:

  “两桥一路”助力文昌发展

  清澜大桥是文昌市“两桥一路”项目的开篇之作,位于文昌市东南角,横跨清澜湾,沿东西方向连接清澜镇与东郊镇。大桥的修建将解决“两镇一湾”相隔的现状,为两镇交通运输提供极大的便利,将带动文昌市滨海的文城、清澜、东郊和龙楼等地区的经济发展。

  文昌“两桥一路”建设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清澜大桥,全长1828米;第二部分为“铺前大桥”,全长3860米;第三部分为铺前大桥至清澜大桥之间,沿东海岸的滨海旅游快速干道,全长约99公里。

  文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环峰表示,清澜大桥是文昌人民多年来的期盼,它连接文昌周边不可多见的海岸资源,有望将文昌东海岸打造成海南最美海岸线。“随着清澜大桥的通车,将把铺前古镇、木兰头、抱虎角、月亮湾、铜鼓岭、宋氏祖居、东郊椰林、铺前湾、新埠湾、山雅湾、宝陵湾以及在建的航天主题公园等特色旅游资源连成一线,将进一步搭起我省东部滨海旅游新通道,把琼北旅游圈和东部滨海旅游资源紧密连接起来,形成我省新的旅游产业带,为琼北乃至全省提供特色化、多样化、高品位的旅游产品。”许环峰激动地说。

  相关链接

  清澜大桥创海南之最

  据中铁大桥局项目经理毕小强介绍,清澜大桥创造了海南桥梁建设史上的多个第一:

  清澜大桥是海南现有在建桥梁中塔高最高的桥梁,从承台上计算高105.81米;

  清澜大桥的钢砼结构叠合梁,是海南跨度最大的叠合梁,长548米;

  清澜大桥设计抗震级别为9级,系全国桥梁抗震级别最高的大桥,国内的桥梁设计抗震级别为一般为8级到8.5级;

  建成后的清澜大桥,将成为文昌市第一座标志性桥梁景观建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