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亚出租车GPS“不给力” 江苏导游寻包未果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三亚12月1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丽萍)11日,南海网报道的《江苏导游三亚出租车上丢包 微博寻包引网友热议》被各大网站热切关注,并引发网上群民“舌战”。12月12日,南海网记者继续跟进采访,“寻包”未果的江苏导游心情仍很沮丧,由于随包遗失导游证,补办导游证则需一个来月时间,期间不能接团的她没有了工资收入。

  记者从辖区三亚湾派出所获悉,警方已查看路面监控,但由于该时间段天色太暗、路灯和车灯反光,监控视频无法辨认失主所乘坐出租车的车牌号和车身LOGE。据派出所民警表示:“根据立案标准,游客遗失包裹问题并不具备立案条件,但警方会尽责继续寻找。”

  此外,三亚各出租车公司也在极力配合警方帮助失主寻包,怕司机忽略寻包信息,甚至已经在公司内部群发了两次信息。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三亚的出租车的GPS系统基本“瘫痪”,导致没法锁定路段车辆信息,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寻包”难题。

  丢包失导游证 遗失不能上岗

  12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江苏导游赵净园,电话中对方情绪较低落。赵净园告诉记者,因为随旅行包丢失了导游证,这两天她不能带团出游,昨天在家闷了一天,今天回到公司坐在办公室发呆,全身无力,感觉日子过得很痛苦。

  “仔细回想,旅行箱里有很多重要的东西,还有大学时候的学习卡、南京图书馆证,最重要的就是导游证了,规定必须持证上岗,所以已经歇业两天了。”赵净园说,她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现在一家旅行社实习,导游证是今年3月份刚拿到手的。

  这两天,赵净园一直在咨询南京旅游局关于补办导游证的情况,补办证件需要一个来月时间,期间不能接团也就没有工资收入,她说:“自己砸了饭碗,全部算下来包括工资和补办证件的费用损失近8000元,不过是现在只能边等待边补办证件手续。”

  当天与赵净园对接的海南本地导游林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同行朋友在三亚丢失包裹一事,他也很难过,这两天在工作之余,尽力帮助她配合警方了解,希望尽快找到线索。

  多方援助寻包未果 出租车GPS“瘫痪”加重寻包难题

  随后,记者向辖区三亚湾派出所了解情况,据负责该事件的民警表示:“根据立案标准,游客遗失包裹问题并不具备立案条件,但警方会尽责继续帮忙寻找,而且这两天一直都努力在了解情况。”

  据该民警介绍,派出所接到游客报案后,该所副所长亲自带警员到三亚晨光克拉码头酒店了解情况,并查看了当时的监控录像。由于天黑灰暗,没法了解该出租车情况。今天,他本人亲自到三亚公安局指挥中心去查看路面监控:监控时段为12月10日早上6点05分至6点17分、监控路段为三亚鸿鑫东方酒店到三亚克拉码头酒店之间,这段时间有两辆蓝色捷达出租车经过。但是却遇到了同样的困恼,因为天色黑暗、视线模糊,加之出租车灯和路灯反光,无法辨认该出租车的车牌号和车身LOGE,不能确定归属于哪家出租车公司和司机身份。

  目前,警方正在跟三亚各个出租车公司联系,获取相关信息,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三亚的出租车的GPS系统目前基本“瘫痪”,导致没法锁定路段车辆信息,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寻包”难题。

  据三亚联弘客运汽车有限公司、三亚天行客运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到,2007年新型出租车进入市场后,全部装有GPS系统,但是后来陆续坏掉或撤掉,现在的出租车基本上是“盲车”状态,不过,三亚市交通局正在启动智能交通的工程,已经在跟各个出租车公司协商装载GPS系统的计划。

  记者从三亚市交通局运输管理科一名没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处证实,三亚出租车的GPS系统的装载工程正在筹备中,预计年底或明年完成。

  律师说法:拾物不归还属于侵占行为

  对于“寻包”未果一事,记者再次咨询了海南三和元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吴鲲。据其分析,上述事件应该从两种情况考虑,第一情况是假如乘客将旅行包遗失在出租车后备箱,而后被后来的乘客随手拿走,出租车司机对此并不知情,这种情况司机是没有过错的;第二种情况是司机知道乘客遗失旅行箱,且不交还或隐瞒,物品价值达到一定数额的情况下,司机的行为属于侵占行为。

  吴鲲律师补充说,第二种情况的定义还需多方面考虑,失主必须有足够的证据举证旅行包一直在出租车上,没有被其他乘客拿走,还需举证说明旅行包里的物品估价,法院再根据当事人举证的价值对其作出行为判断,是否涉及侵占罪。

  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七十条第二款的规定,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两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