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婚庆联姻传统旅游 海南旅游业成功试水甜蜜产业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2年1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11月23日,因参赛“中国好声音”而走红的歌手金志文在亚龙湾举行婚礼。 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11月23日,因参赛“中国好声音”而走红的歌手金志文在亚龙湾举行婚礼。 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
  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是海南的一张旅游名片。 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  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是海南的一张旅游名片。 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
  热气球旅游婚庆节已成为海口的一张城市名片。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热气球旅游婚庆节已成为海口的一张城市名片。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杨春虹

  资源还是那些资源,元素还是那些元素。然而,当用婚庆旅游主题这一浪漫丝线将这些资源、元素甜蜜地串连到一起时,传统的旅游产品就有了一个华丽变身,成为人们眼中的时尚旅游产品……

  中国人的钱包鼓起来了,人均GDP已经突破5400美元。按照国际规律,庞大的中国旅游市场也将开始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于是,从美国到法国、意大利,再到埃及、土耳其以及东南亚各国……世界各旅游大国纷纷将眼光盯上巨大的中国市场。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面对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数年不变的“五天四晚”环岛游是否还能适应新市场?“海南亟须优化产品结构,树立品牌形象!”在12月6日举行的海南婚庆旅游产品筹备会上,来自旅游管理职能部门、旅行社、景区和酒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推出婚庆旅游产品作为突破口,带动海南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婚庆游,掀起转型新篇章

  这正好与海南省旅游委的希望不谋而合。省长助理、海南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说,未来两年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强势推出海南婚庆旅游产品,其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推产品而推产品,而是希望以婚庆游作为抓手,推动海南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在政府重拳整顿旅游市场的同时,希望通过市场的手段淘汰‘零负团费’、低端产品。”陆志远坦言,零负团费多年来屡禁不止,加强市场监管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来破题。

  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认为,通过推出系列婚庆旅游产品,可以优化海南旅游产品结构,提升旅游综合效益,其中包括经济效益以及形象效益、社会效益等多个方面。

  按照海南省旅游委的规划,从明年元旦开始启动的婚庆主题旅游年,将采取政府引领,行业协会牵头,多方参与(包括各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广大媒体的参与),市场化运作。

  与过去企业单打独斗不同的是,从一开始,政府就已经把景区(点)、旅行社、酒店、餐饮、旅游商品、婚纱影楼等婚庆旅游最紧密的十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聚集在一起,组织大家整合营销,抱团出击,共同在旅游市场打响海南婚庆旅游品牌。

  比如历来被诟病最多的旅游商品,海南省旅游委建议相关企业从一开始就要与旅行社、景区合作,提供多种形态的、个性化的配套产品,如定情信物、结婚纪念品等,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大联盟,串起美丽珍珠链

  海南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认为,婚庆旅游将成为明年海南国际旅游市场营销的一个引爆点,通过婚庆旅游将海南的海洋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等主题旅游组合成系列婚庆旅游产品。尤其会突出海南婚庆旅游的海洋特色,并将其与游艇、邮轮等高端旅游新业态结合起来,在国内国际旅游市场形成具有海南特色和独特竞争优势的海南婚庆旅游品牌。

  12月29日,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海南婚庆产业大联盟将正式组建。大联盟将结合海南海洋、海岛、民俗等独特旅游资源及旅游文化,以及游艇、邮轮、房车、露营等旅游新业态,组织策划、营销具有浓郁文化的海南婚庆产品,打造在国内国际具有竞争力的海南婚庆旅游产业链,发展具有海南特色的婚庆旅游经济。

  作为联盟共同发起单位,南湾猴岛总经理张杰认为,政府要引导婚庆旅游产业、产品、服务的规范,制定标准和门槛,不能一哄而上各自为政。要在总体规划的框架下,根据不同地方的资源特色,打造各自特色产品。如猴岛可以重点推出渔家婚礼、海上婚礼,联盟企业都在一定时间里推出一到二款有特色的婚庆产品,共同打响海南婚庆品牌。

  “海南岛打造婚庆产业非常接地气,硬条件很好,现在欠缺的是软环境的打造,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总经理李南廷认为,要在整合海南旅游经典线路基础上,针对蜜月新人设计系列蜜月游产品。各旅游景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划出专门接待婚庆团的VIP通道;同时要开发出更多婚庆产品、爱情信物等能体现海南特色的产品。

  被誉为情人岛的三亚蜈支洲岛今年已经累计接待婚纱摄影800对, 2013年,蜈支洲岛将与全国340家婚纱摄影门店签署合作推广协议。该景区建议,大联盟要依托协作性的专业组织,提升婚庆产品质量;同时建立严格的监督和信息回馈体系,实时跟踪了解情侣对服务的满意度。

  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说,大联盟成立后将制定海南岛婚庆旅游服务公约和海南岛婚庆旅游服务标准,提供策划、咨询、培训、推介、维权等服务,制作海南婚庆主题网站,组团参加国内和国际旅游交易会和各地婚博会。

  新品牌,世界婚庆目的地

  按照海南省旅游委的目标,将通过未来两年逐步把海南打造成为国际婚庆度假目的地,树立起“浪漫岛”、“蜜月岛”、“婚庆岛”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新形象,逐步把海南岛打造成为受到国内外游客喜爱的婚庆旅游目的地。”

  “我们的硬件甚至好过国际很多旅游发达地区,目前最急需的是树立品牌。”海南振兴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孙德清上月为上海的表弟提供了丽思卡尔顿的海景套房、免费的私家车邀请其到海南岛度蜜月,但新人心中向往的仍然是夏威夷,令其感慨颇多。

  自己就曾在夏威夷度蜜月的孙德清对表弟现身说法:其实夏威夷的酒店条件与海南比相差很远,而且酒店都是建在条件一般的海滩,那些最美的海滩都不建酒店。但夏威夷品牌号召力太强大,尽管费用不菲,其表弟仍然打算把一生最甜蜜的时光放在那里。

  “政府组织,企业跟进,整合各方旅游资源要素,联合出击。”在世界各地走了一大圈之后,孙德清更坚信,海南发展婚庆旅游条件一流,尤其中国人很难去适应国外的婚庆习俗、餐饮。

  琼州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博士宋丹瑛认为,海南一方面要针对不同的月份打造不同主题的婚庆产品;一方面三亚、海口、保亭等在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不同婚庆主题和婚庆产品。“婚庆旅游服务的核心是女性,抓住了年轻女性的消费心理,就抓住了这个产业的主线。”宋丹瑛认为,要针对女性消费需求来包装策划线路产品,如美容、SPA等都是海南非常好的卖点。

  结合了海南各地婚庆特色及节庆的2013年海南婚庆旅游月历,目前已初步排定。据悉,其中既有展现海南旅游业业态的游艇主题婚礼、邮轮主题婚礼,也有体现本土特色的三月三黎苗主题婚礼,还有展现海南资源特色的小镇主题婚礼,小岛主题婚礼、雨林主题婚礼;而已有的海口热气球婚礼节、保亭七夕嬉水节、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礼节等仍然是重点营销展现平台。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