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打造“会讲故事”的旅游公路 构建景观长廊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4日,全国公路系统党委书记工作研讨会暨全国公路职工政研会第23届年会在海口举行。(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12月4日,全国公路系统党委书记工作研讨会暨全国公路职工政研会第23届年会在海口举行。(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如今,海屯高速中央分隔带上的三角梅、大红花、红桑等品种花开正艳,把高速公路点缀成一条景观长廊。(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如今,海屯高速中央分隔带上的三角梅、大红花、红桑等品种花开正艳,把高速公路点缀成一条景观长廊。(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海口至洋浦1小时交通圈西线高速公路白莲立交至白马井立交段,犹如在丛林中“长出来”的景观长廊海口至洋浦1小时交通圈西线高速公路白莲立交至白马井立交段,犹如在丛林中“长出来”的景观长廊

  (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海南将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准、‘会讲故事’的特色旅游公路。”12月4日在海口举行的全国公路系统党委书记工作研讨会暨全国公路职工政研会第23届年会上,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浩强透露,至2015年,海南将新改建679公里设施齐全、符合国际标准的旅游公路,东部滨海观光旅游公路基本建成。

  旅游公路是交通建设“重头戏”打造景观长廊

  旅游公路是海南“十二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也是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点项目。

  “海南当前的公路建设都融入环保、绿色理念,强调旅游、休闲和观光。”杨浩强介绍说,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海南,需要凸显本地特色的旅游公路作为点缀。

  据了解,正在筹备开工的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是海南首条旅游公路示范工程,这条公路由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其外海、内海、山水结合,景色非常漂亮,渗透了各种旅游、文化等要素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是一条“会开口说话、会讲故事的路”。其中,除了串联起海南东部美丽的海岸线和各种景点外,沿途还有各种商场、观景台、慢行道、休闲咖啡屋和房车基地等。有专家评价,这条公路如果按照规划要求和设计标准建设,可能成为当前全国最好的旅游公路。

  当前,海南的公路建设已开始注重打造“景观长廊”。于今年10月23日通车的海口至洋浦1小时交通圈西线高速公路白莲立交至白马井立交改建工作,作为“田”字型主骨架的一部分,本身也是一道靓丽的景观,它摒弃了以往完全用挡板、防撞栏、全部围起来的做法,只要是有一片开阔地就不设防撞栏,用来种花、种草,建成一个小花圃景点,极富特色。即将于年底开工的海屯高速也将是一条令人期待的“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景观长廊。

  海南公路“会讲故事” 构建“一路一景”公路景观

  其实,具有独特生态环境的海南向来注重把每条道路都打造成功能完备的生态公路景观长廊。目前已建成的景观公路包括微丘田园风光型、滨河热带雨林型、滨海椰风海韵型等。

  “向游客展现海岛美景和地方文化特色的绿色生态旅游公路,已成为全体海南公路人的共同理念。”杨浩强说,在景观公路的建设中,海南充分利用景观石、观景台点缀营造公路文化景观,体现海南风土人情、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主题,凸现沿线绿化景物的层次感,远近结合,使山景活起来,海景露出来,风貌亮出来,气势造出来,文化显出来,达到“绿化、美化、亮化、文化有机结合”的良好效果。

  如海南海榆中线阿陀岭段利用回头曲线山坡设置草坪字“五指山风光好”;白沙什邦线九架岭地段利用山石结合景观刻字“雾绕青峰”、“碧岩泉声”等,确定“一条路一个主题、一条路一个特色、一条路一个景观”的目标,让公路、旅游、文化有机融合,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到2015年海南将新改建679公里高标准旅游公路

  “未来5年,一批集景观、环境、人文为一体、服务设施配套的特色旅游公路将穿越海南美丽的滨海地带。”已于今年10月省政府批复的《海南省旅游公路发展规划》明确,海南旅游公路打造国内第一个省级旅游公路体系,提升公路旅游设施服务水平、公路景观环保水平、公路旅游信息化水平,突出视觉、自然、历史、娱乐和文化五大特色。

  根据《规划》,海南将以东中西三条南北走向的交通主通道为主轴,新改建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山地雨林旅游公路、滨河沿江旅游公路等。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包括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滨海旅游公路、海口东寨港红树林滨海旅游公路、文昌滨海旅游公路等;山地雨林旅游公路包括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公路、抱由至尖峰岭旅游公路、霸王岭至王下旅游公路等;滨河沿江旅游公路包括琼海万泉河沿线旅游公路;其他旅游公路包括居丁至南丽湖旅游公路、龙沭湾旅游公路等,突出海南地域特色,展示海南文化。

  杨浩强介绍,海南将对国省道养护道班进行“驿站”化改造,改造完成一批“公路驿站”,增加其休憩、购物等服务功能。到2015年,海南将新改建近679公里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符合国际标准的旅游公路,东部滨海观光旅游公路基本建成。到2 0 2 0年,新改建旅游公路达到10 0 0公里以上,基本建成环岛滨海旅游公路,实现《规划纲要》中的17大旅游景区和2 2个旅游小镇通达率100%。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