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央视曝光三亚百元一日游乱象 三亚开展整治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12月3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三亚百元一日游,看似廉价实藏猫腻。三亚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4日上午,三亚市政府召开非法一日游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会议,决定从2012年12月5日起至2013年3月31日止,开展持续近4个月的一日游专项整治。

  4日上午,针对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的情况,南国都市报记者在三亚湾、新风街等路段暗访时发现,非法散发一日游小广告的人明显减少许多,但还是有人散发印有“海南中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海南中国国际旅行社”的传单。几名散发一日游的人均信誓旦旦地表示,绝对可享受到价格低廉的优质一日游。然而,当记者向上述几家旅行社查询时,他们均表示没有派人到三亚湾一带散发一日游传单。

非法一日游乱象多多非法一日游乱象多多

 

  随着三亚进入旅游旺季,一些不法人员冒充旅行社工作人员,在三亚闹市区街头、广场等场所散发虚假“一日游”传单、小广告,推销“一日游”,导致部分游客轻信虚假广告,上当受骗利益受损。

  1、散发传单低价吸引游客

  与正规一日游相比,在街头散发一日游传单的不法人员均打出低价牌,而且都是冒充正规旅行社名义。一般情况下,正规旅行社给游客的宣传单都印有公司办公地址,固定电话等。但非法一日游传单上面所有联系人的电话都是手机号码,没有办公地址,固定电话,联系人也是简单地写小李、阿光之类的昵称。

  4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扮成游客到三亚湾暗访。虽然央视曝光后,在街头散发非法一日游传单的人明显减少了,但还是不时看到有人散发传单,只是更加隐蔽,传单都放在包里,看到像游客的人经过,便拿出一张推荐。记者从这些传单上看到,传单上旅行社大都被冠上“三亚市旅游委指定一日游接待单位(国营企业)”“海南省十佳国内先进旅行社”“全国旅游十佳模范单位”等称号。

  暗访中,记者发现,非法一日游的费用都很低,包括接送在内,两个景点的费用还没有一个景点门票高。当记者问为什么价格这么低时,一名散发传单的男子说:“这你就别管了,保证你玩得开心就行了。”

  2、不签合同致游客维权难

  三亚市有关部门曾决定,从2010年6月11日起,凡发现不与游客签订一日游合同的旅游企业将予以处罚。所以,正规旅行社都与游客签订一日游合同。但暗访中记者发现,所有非法一日游均没有签订合同,不提供票据等,从而导致游客维权难。

  据一位游客介绍,前几天,他参加西岛一日游时,虽然带队的“导游”在游玩后再付钱,但付钱时没有任何收据,更未签订合同。当他要求和带队的人签订合同时,带队的男子表示,所有一日游都没有签订合同,所以他也没有坚持。且他问带队的男子是哪个旅行社的导游时,该男子只是说“海南中旅”的,也没有告诉全名叫什么。

  此外,就算有的人到正规旅行社参加一日游,但他们不少是通过电话联系旅行社,而不是直接到旅行社门店签订合同。因此,旅行社与游客签订一日游合同存在操作上的困难。也正因如此,许多游客在利益受损失时难以维权。

  3、层层转卖游客赚取回扣

  街头散发非法一日游的不法分子都是散兵作战,没有固定的旅游车,不少人招揽到游客后,通过层层转卖赚取回扣。据了解,一日游的游客主要以散客为主。有的非法一日游从事者不可能每天都招揽到足够的客人成团出行。人数不足时,非法一日游揽客者之间会进行拼团。

  据了解,散发非法一日游传单的人不是旅行社的,很多是自己拉单,他们往往会以高出市场价10块左右的价格招揽游客,然后交给旅行社或导游从中赚取差价。

  开展4个月专项整治

  针对央视新闻频道12月3日曝光的问题,12月4日上午,三亚市政府召开非法一日游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会议。决定从2012年12月5日起至2013年3月31日止,开展持续近4个月的一日游专项整治。

  1、坚决打击非法一日游行为

  整治对象主要是散发一日游虚假旅游广告者,或以虚假旅游广告形式参与非法一日游活动的黑车、黑导,通过网络散布招徕虚假旅游广告者,非法招徕游客组织一日游活动的酒店,或冒用正规旅行社名义非法组织一日游的黑社,以高额回扣招徕非法一日游的购物点、黑景点,印发虚假旅游广告的厂家等。

  据了解,在街头散发非法一日游传单的人大多都是北方妇女、中老年妇女、有些甚至患有各种疾病。若抓到这些散发传单者,公安部门也只能依扰乱公共秩序行为,给予其500元以下的罚款。而且非法一日游出现以家庭为单位的团体。家人之间互相分工,联系黑车、黑导、黑点,即使抓到其中一人,也很难找到源头,取证十分艰难。

  2、打击退市车辆租赁揽活

  三亚非法一日游者没有专门从事旅游的车辆,为赚取更多利润,他们通常与黑车或者车辆已经过营运期的车主合作,偷偷从事非法营运活动。

  按照三亚市有关规定,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给予3万至10万元处罚,但这存在极大隐患已过营运期的车辆一旦被查扣,车主再也不会领取。

  3、奖励举报非法经营者

  据了解,整治行动期间,三亚市将成立暗访小组,对散发虚假旅游广告幕后雇主进行查处。对街头非法旅游传单、网络虚假旅游广告、商务中心等非法一日游源头采用高压态势严厉打击。

  同时,在各大公共信息发布平台上公布正规旅游企业名录。设立非法一日游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非法运营者予以奖赏,畅通旅游投诉渠道。为方便快速处理投诉案件,将12345作为投诉热线。

  4、拟通过短信提醒游客

  目前,三亚市正研究通过短信提醒方式,提醒到三亚旅游的游客,让每一位到三亚的游客,第一时间收到温馨短信提示,参加一日游时应到正规旅行社,不要轻易相信路边非法散发的广告,以免上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