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西部旅游新发展 将打造6+2文化之旅

来源:海南日报2012年1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3日,海南省8个市县有关负责人齐聚儋州,探讨推进西部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会议达成发展思路,要充分发挥海口、三亚的聚散效应,精心打造“6+2”文化之旅。

  据介绍,海南省西部6市县共有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3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6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有988处,共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个。

  省文体厅党组书记朱寒松认为,海南省西部文化资源涵盖面广,呈现出了久远性、丰富性、民族性、多样性及独有性的特点。加快推进西部文化资源的保护性开发既是建设“文化岛”的必然要求,也是突破岛内旅游“东热西冷”、“南热北冷”瓶颈的关键。

  近5年来,在资金、人才等投入的前提下,西部文化遗产都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西部文化资源的保护性开发还面临着不少问题:文化资源和产品开发力度不够,整体竞争力和吸引力仍然有待提高,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体系也尚未形成。

  与会各市县代表纷纷认为,西部文化资源丰富,但是一直未能形成强有力的文化旅游产品,原因在于与全省旅游开发规划融合度低,文化景点景区地处偏远,各市县文化资源零散,没有统一规划。

  经过讨论,8市县形成了初步发展思路:即充分发挥海口、三亚的聚散效应,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始(终)点,三条线路”,精心打造“6+2”(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等西部6市县+海口、三亚)的文化之旅。

  据悉,“一个中心”,即发挥儋州西部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以儋州为核心,精心打造带动西部6市县的文化旅游聚集区和西线文化游游客集散中心;“两个始(终)点”,即发挥海口、三亚旅游始、终点和游客客源地对西部6市县的辐射作用;“三条线路”,即精心打造出西线历史文化游、西线工业文化游、西线生态文化游三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据悉,海南省将会尽快编制和完善西部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规划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西部文化景点景区纳入全省旅游攻略道路网建设,搭建营销平台,强化西部文化宣传。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省文体厅以及海口、三亚、儋州、澄迈、临高、昌江、东方、乐东8个市县的文化部门负责人。(记者况昌勋 张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