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将拍卖 1.8137亿起拍

来源:南海网2012年12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保亭风情一条街景象保亭风情一条街景象

  吸引更多有实力商家盘活优质旅游资源

  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明日寻买家专家建议:民族风情一条街应建设成为高层次展示黎苗文化的特色街

  备受关注的保亭风情一条街将于12月5日公开拍卖,高达1.8137亿的起拍价引发热议,在保亭看来,将不遗余力吸引更多商家参与旅游开发,进而盘活保亭优质旅游资源。近年来,保亭坚定不移走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让保亭尝到了发展的甜头。民族风情一条街作为保亭精心打造的具有传统古建筑特色和黎苗风情旅游配套项目,保亭表示要利用好拍卖契机,盘活保亭优质资源,引入民间资本,带动旅游发展。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认为,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要走高层次的发展道路,把风情一条街办成一条集中展示保亭黎苗文化特色街。

  来自县政协的建议保亭开建民族风情街

  保亭民族风情街的开建,与一件政协建议案息息相关。2010年,保亭政协提出了《关于建设黎苗风情一条街的主席建议案》,得到了保亭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招投标等众多程序,同年9月,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正式动工建设。2011年8月5日,民族风情一条街一期工程竣工,并举行了隆重的开街仪式。

  记者了解到,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是保亭为完善县城旅游服务配套功能,而精心打造的旅游、休闲、购物等一条龙的旅游配套项目,同时具有传统古建筑特色和黎苗风情。项目占地面积69.26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A3地块)占地25.64亩,为商服用地。已建成黎苗风情古建筑6栋17700平方米,配套景观工程15300平方米;二期共有3地块,总占地面积43.62亩。A1、A4地块为居住用地,A2地块为商服用地,目前尚未开发。正如其名称,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构想伊始就着力从宜居宜游宜乐目标出发,以黎苗建筑风情与当地热带雨林气候相契合,具有浓郁黎苗风格的建筑与依河而建的空中走廊连为一体,使该街成为展示保亭少数民族风情的窗口。

  一期竣工保亭风情街面向社会公开拍卖

  保亭住建局副局长王小明说,一期项目的竣工,为整个项目定下了沿街民族风情主格调。在竣工至今近1年半的时间里,风情街又陆续进行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工作,目前为止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漫步风情街,一栋栋浓郁黎苗风情古建筑从身旁经过,映入眼帘的是甘工鸟、旺蛙等一幅幅精美的少数民族图案,街道清洁花草翠绿竞妖娆。可以说,风情街虽然还没有全部完工,但黎苗气息之浓厚,风格之独特,已然打动许多参观者的心。如今,为回笼民族风情一条街建设资金,实现资金增值和服务旅游双重效益。2012年5月10日,在保亭县长办公会议上,原则同意了保亭城投公司《关于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项目出让工作的请示》,并决定采用拍卖方式进行出让,于12月5日正式面向社会公开拍卖出让。

  部分拍卖款项将用于旅游开发建设

  在出让方案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在购买承诺书中,标明了竞买者在竞买保亭风情一条街项目后,承诺对其整体经营不再分割出售,20年内不拆除或重建现有建筑物,后期开发建设应与现有建筑物风格相协调。

  因此,为了让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参与保亭建设,本着对保亭负责的原则,起拍价1.8137亿的风情街,其竞拍保证金高达5000万。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保亭城投公司一负责人表示,高额保证金有效保证了有实力的公司参与竞标,这也为后续开发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如若风情一条街拍卖出去,拍卖资金如何使用,后续如何发展?王小明说,一期已竣工,民族风情格调将不会发生变化。目前二期土地性质为商服和居住用地。拍卖完成后,二期将交予企业自主建设。但在整体风格上,应与一期相协调,民族元素必不可少。“拍卖资金将用以支付工程款、土地款等款项。”王小明称,还有一部分资金可能会用于旅游开发建设。

  拍卖意义 盘活优质资产带动旅游发展

  “盘活资源,回笼资金,引入商家,带动发展。”王小明如是阐述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拍卖的意义所在。这样的一条发展路线,近几年来保亭在不遗余力执行着,尤其是在文化旅游方面。

  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的中国七仙温泉嬉水节深刻挖掘黎苗文化、爱情文化;呀诺达、七仙岭、槟榔谷等景区重推雨林文化、黎苗文化;保亭县城矗立的“东蛙西凤南丹北鼎”四大雕塑推崇的是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农乐乐、三道大区小镇、六弓新农村建设等农旅结合发展思路,让旅游和农业充分结合,走特色农业、休闲农业道路。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为保亭带来了声誉,带来了发展的动力。而民族风情一条街的开建,正是保亭为了完善县城旅游服务配套功能,而精心打造的具有传统古建筑特色和黎苗风情的旅游、休闲、购物等一条龙的旅游配套项目。她的落成,不仅让保亭从此有了一条民族特色街,更极大丰富了保亭旅游内涵。

  专家见解

  坚持建设高层次民族特色一条街

  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保亭旅游增长势头喜人,在继续保持“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称号的基础上,又获得“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绿色旅游名县”等殊荣,并被评为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如今,保亭走出了拍卖民族风情一条街的一步棋,欲以此实现资金和服务旅游双重效益。在竞争激烈的海南旅游市场氛围中,保亭旅游市场营销又该如何迈步?

  保亭旅游局副局长董昌标表示,保亭旅游要发展,推介必不可少。今年内,保亭借助即将举行的2012中国七仙温泉嬉水节的东风,先后在北京、台湾、哈尔滨等地举行了推介会。在今年下半年,保亭还将继续联合省旅游委、三亚到国内外进行推介,全面推广保亭丰厚旅游资源和民族特色,推动旅游全面发展。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认为,从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的拍卖,可以体现出保亭县政府要通过旅游各要素的高度融合集中展示旅游文化的意识。这条路子发展起来,不仅让当地黎苗百姓得到实惠,保亭的经济效益也会稳步提升。因此,杨哲昆称,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要走高层次的发展道路,把风情一条街办成一条集中展示保亭黎苗文化的特色街。这条街所承担的不仅仅是售卖看得见的黎锦、biang酒、什玲鸡等旅游产品,更应该是一条让当地百姓、旅游者深刻感受文化街。在这条街道上,民俗竞技应取代所谓的民俗表演,展示的产品应自然生态,由此激发百姓的热情与自豪感。而对于政府来说,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保亭建设的同时,要紧紧抓住高层次建设这条主线。只有这样,保亭民族风情一条街才不会变味,其发展道路才会更加宽广。(南岛晚报记者杨大立/文 特约记者黄青文/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