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2020海南乡村旅游收入有望超百亿 总规现征意见

来源:海南特区报2012年1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为加快推进海南省乡村旅游发展,省旅游委组织编制了《海南省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现该规划进入广泛征求意见阶段。据悉,根据2011年海南乡村市场情况,预测海南省乡村旅游接待量2015年为496万人次,2020年为136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15年达35亿元,2020年达111亿元。

  海南省乡村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广

  据了解,该规划期限为2012-2020年。2012-2015年为乡村旅游重点项目规划建设期;2015-2018年为乡村旅游全面启动纵深发展期;2019-2020年为乡村旅游纵深发展全面提升期。

  根据规划所制定的乡村旅游资源分类表对所调查的资源点进行类型统计划分发现,乡村旅游资源点共有440个,共占5个主类、25个亚类和63个基本类型。 其中乡村自然生态景观资源点总量为54个,占总资源点数量的12.27%;乡村田园景观资源点数量为75个,占总资源点数量的17.05%;乡村遗产与建筑景观资源点数量为221个,占总资源点数量的50.23%;乡村人文活动与民俗文化类资源点数量为60个,占总资源点数量的13.64%;乡村旅游商品资源点数量为30个,占总资源点数量的6.82%。

  海南省乡村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广,具有丰富性和多样性;文化内涵丰历史久,具有独特性和民族性;优品资源体量较小,具有垄断性和异质性;空间密度差异大,具有非均衡性和地域性。 海南省乡村旅游资源已开发的资源点数量较多,但开发层次低;资源利用浅,组合性较差。

  “两带、三道、八区” 构建乡村旅游空间格局

  规划预估2011年海南乡村旅游收入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5%,约16.2亿元,旅游接待人数占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的8%,约240.1万人次,并以此作为2012-2020年乡村旅游市场的增长基数。预测海南省乡村旅游接待量2015年为496万人次,2020年为136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15年达35亿元,2020年达111亿元。

  该规划提出,海南省乡村旅游客源市场,应以海南现有的客源市场为基础,利用国际旅游岛的吸引力,进一步巩固和优化国内市场;利用海南特有的气候和生态优势,积极开发和拓展国外市场。以“圈层带动、轴线牵引、主题集聚”为构思,界定区域功能,构建乡村旅游廊道和产业集群,确立海南乡村旅游的整体空间结构为:“两带、三道、八区”,构建海南国际旅游岛乡村旅游空间格局。

  “两带”即环海口乡村旅游发展带和环三亚乡村旅游发展带,“三道”即昌化江乡村风景道、万泉河乡村风景道和南渡江乡村风景道;八区则为火山地质景观休闲旅游集聚区 、滨海传统生产文化旅游集聚区、热带山地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区、热带平原乡村休闲集聚区 、东寨港热带湿地观光休闲旅游集聚区 、兴隆热带植物观光休闲旅游集聚区 、环大广坝民俗生态旅游集聚区、热带山地乡村度假旅游集聚区。(记者 罗安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