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东瑁洲岛:“天涯哨兵”紧盯南中国海

来源:新华社海南频道2012年12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12月9日电(廖宝祺 陈耀强 赵泉)涛声阵阵,海风拂面,入夜的海南省三亚市东瑁洲岛格外安静。站在小岛的最高处——海拔65.5米的塔楼顶上,放眼望去,东侧海湾,渔船游艇穿梭不息;北侧市区,酒绿灯红一片喧闹。

  塔楼的雷达室里,两名哨兵正警惕地巡视着海陆空域,还时刻关注着某新型对海相控雷达闪烁的屏幕。这里是祖国最南端的陆军连队,这里曾经是“遍地珊瑚礁,鸟儿不落脚”的“荒岛”。这里缺水,战士们的饮用水都是靠运输船一趟一趟运来的,若遇上台风,很可能出现“断水”的尴尬局面;而洗澡的水,则是用淡化的海水,海风一吹,浑身黏黏的,说不出的难受。

  岛上还少电,可这个难题在今年“八一”前夕彻底解决了!太阳能光伏电站在岛上正式投入使用,连队官兵用上清洁的环保电,最终结束了50多年限时供电的历史!“现在用电方便了,以前可不是这样。之前岛上用电都是靠柴油发电机一度一度发出来的,每天限时供电,有时天气太热,连吹风扇的电都没有,战士们半夜被热醒的情况经常发生。”在岛上工作了10年的连长余国庆感慨地说。

  而与之相隔6公里外的三亚湾,却是这座城市中最繁华、最热闹、最具诱惑力的商业区。滨海路的优雅,凤凰岛的奢华,步行街的喧闹,成为吸引全球目光的“城市名片”。

  “别看我们东岛小,可我们东岛人的内心很辽阔,”指导员李超说,“尽管对面的生活是那么精彩,可战士们巡视的眼神从没有斜视,永远都是睁得大大的,紧紧地盯着这片大海。”小小东瑁洲,悠悠南中国。东瑁洲的面积只有0.83平方公里,但它扼守着三亚的咽喉,成为南中国海面一艘不沉的“航母”。一代又一代的东岛人,扎根海岛,无私奉献,将昔日的“蚊岛”“火岛”、“风岛”,建成了如今的“生态花园”。

  岛上的司机蔡健,一台解放车一开就开了5年。其间,有老板看中了蔡健踏实淳朴的性格和娴熟的驾驶技术,出重金聘请他做司机。可他只是笑笑,翻身上车,油门一踩,又是3年。5年里,他根据岛上空气潮湿盐分大的特点,发明了发动机防腐蚀保护罩,并写了80多篇驾驶笔记,这些海岛驾驶经验,成为新一任司机的“驾驶秘籍”。

  电工班长汪清波,从东岛电工房建成的那一天起,就肩负起为战友们发电的职责。在狭小闷热、机器轰鸣的发电房内,他一呆就是十年。十年里,他遇到多次调离海岛的机会,他都婉言谢绝了;十年里,他没去几公里外的另一个天地逛过一次街,也没有看过一次春节联欢晚会。问他原因,他却说:“能为战友们多发几度电比啥都强。”

  2008年,临近老兵退伍的前一天,中士李擎哭泣地将两本旧得发皱的黄皮本交到了下任班长王威手中。这两个本子上记录着三亚海面上渔船等的详细信息,这样的本子,已经在一茬茬东岛兵的手中传了58年。

  岛虽小,战士们精武强能的劲头可不小。连队开展全员额岗位轮训制度,每名官兵熟悉岛上所有武器的性能,精通一门装备。饲养员张强,不仅猪养得好,5公里成绩一直是全岛前三名,最近调换到重机班,一年时间就带领同班战士夺得专项比武第一名。一次,上级组织对海上目标射击考核,连队炊事班请缨上阵,打出了“满堂红”,让上级首长禁不住感叹:“果然不愧是东岛的兵,就是厉害。”

  此岸灯塔耸立,彼岸歌舞升平。一茬茬东岛官兵始终不忘使命任务,用东岛人特有的乐观、自信和坚强,为抵御腐败侵蚀保驾护航。

  看春去秋来时代变幻,不变的是东岛人对海岛的眷恋热爱和对国家的赤胆忠心。“胸怀祖国,小岛在我心中;放眼世界,我在祖国心中。”这是战士们用废旧炮弹箱制成的格言牌,也是东岛官兵的真实写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