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正文

海南将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响应

A-A+2013年8月1日08:39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1309号台风“飞燕”路径图。1309号台风“飞燕”路径图。
1309号台风“飞燕”路径图。1309号台风“飞燕”路径图。
1309号台风“飞燕”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1309号台风“飞燕”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

  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飞燕”,今天早晨5时中心位于北纬 15.3度,东经 113.9度,也就是在海南省文昌市东南方大约575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风速达到23米每秒,7级大风范围半径260公里。预计未来24小时内,“飞燕”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向本岛东部到广东西部沿海靠近,将于2日下午到上半夜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

  根据海南省气象局应急预案,决定8月1日7时30分将全省气象部门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请各市县气象局和省局各单位严格按照《热带气旋应急响应手册》,认真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台风来临前的准备要点: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6.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

  7.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8.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台风来了市民该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

  2.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3.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4.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5.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6.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7.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8.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台风来临前,海上船舶怎么办?

  1.台风来临前,船舶应听从指挥,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

  2.万一躲避不及或遇上台风时,应及时与岸上有关部门联系,争取救援。

  3.等待救援时,应主动采取应急措施,迅速果断地采取离开台风的措施,如停(滞航)、绕(绕航)、穿(迅速穿过)。

  4.强台风过后不久的风浪平静,可能是台风眼经过时的平静,此时泊港船主千万不能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回去加固船只。

  5.有条件时在船舶上配备信标机、无线电通讯机、卫星电话等现代设备。

  6.在没有无线电通讯设备的时候,当发现过往船舶或飞机,或与陆地较近时,可以利用物件及时发出易被察觉的求救信号,如堆“SOS”字样,放烟火,发出光信号、声信号,摇动色彩鲜艳的物品等。

  遭遇台风时,海上船舶如何避航

  在海上航行的船舶遭遇台风时,为了避免被卷入台风中心或中心外围暴风区,一般采取避航方法。船舶可根据台风的动态和强度不失时机地改变航向和航速,使船位与台风中心保持一定的距离,处于本船所能抗御的风力等级的大风范围以外。

  台风右半圆的风向和台风的移动路线接近一致,右半圆风速比左半圆大;而且绝大多数台风都是向右转向,容易把处在右半圆的船舶卷入台风中心。因此在航海上把台风的右半圆称为“危险半圆”,把左半圆称为“可航半圆”。

  船舶在海上遇到台风时,应根据台风的情况和动态预报以及现场观测的风力、风向和气压的变化情况判明本身所在位置,以便采取适当的航行方法,尽快远离台风中心。

  判断船位的方法和应采取的航行措施如下:

  ①风向顺时针变化,气压不断下降,风力逐渐增大,此时船位是处在台风的危险半圆的前半部,即危险象限,应以船首右舷顶风全速航行。

  ②风向逆时针变化,气压不断下降,风力逐渐增大,此时船位是处在台风的可航半圆的前半部,应以右舷船尾受风全速航行。

  ③风向不变,气压不断下降,风力逐渐增大,此时船位是处在台风的进路上,应以右舷船尾受风全速航行。

  渔业防风之台风来临之前:

  1.做好滩涂、船舶、水库下游、易受涝地等高危地方人员的撤离工作。

  2.加强电力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用电安全。

  3.做好渔业设施设备的准备工作,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

  4.做好养殖产品的防逃工作。加强河蟹、甲鱼等养殖防逃设施的检查、整固工作。同时,做好因暴雨袭击造成堤坝、塘坝塌方的应急准备工作。

  5.做好水产养殖品种浮头及台风过后疾病暴发的应急准备工作。

  渔业防风之遭遇台风后

  1.海上渔船遇险时,应当立即发出求救信号,并将出事时间、地点、海况、受损情况、救助要求、联系方式以及事故发生的原因向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海事机构报告,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组织自救。

  2.出海渔船(包括小型渔船)尽快回港或向就近港避风,做好防止渔船碰撞措施。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