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万象>正文

教师节该如何送礼?学生和老师谈看法

A-A+2013年9月10日08:32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9月9日电:为学莫重于尊师,每到教师节,学生都会以各种方式感谢恩师。然而近日,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即将公布征求意见稿,教师违反职业道德严重可开除。收受学生礼物、有偿补课……这些行为今后都将被列入师德禁行行为的“红线”。那么今年教师节,海南的学生们会选择怎样的礼品赠送老师,而老师对学生节日送礼品如何看待?

  学生:送老师鲜花贺卡表示谢意

  白龙小学的小学生们告诉记者,他们会选择送鲜花或者自己制作的贺卡给老师,学生小琴说,“我会买鲜花,用鲜花代表我对老师的尊敬,也代表老师的爱在我心里是唯一的。”

  海南中学的小宇则称自己会将亲手制作的卡片送给他最爱的语文老师,“老师教我们很辛苦,自己制作卡片比较有意义,可以表达很多平时说不出口的感激之情。”

  “我们全班一起制作了教师节特别黑板报,明天上课的时候会全班起立和老师道一声‘老师节日快乐,辛苦了!’,再送上班级集体购买的小礼物”,学生小王说,即使是送礼,也会做合理安排,不会铺张浪费,希望在中学阶段的最后一年好好地感谢老师一直陪伴他们学习成长。

  老师:简单、手工的礼品更能代表心意

  海南中学的梁老师有多年的教学经历,每年都会在教师节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其实孩子们学习好就是给老师最好的礼品!贵重的礼物我们也不会收。”

  梁老师回忆,以前很多年的教师节都是收到学生的卡片,卡片既能表示老师和同学之间友好和谐的关系,还可以和学生交流学与教之间的问题,现在的学生则是以发短信的形式比较多。梁老师说,“我们总是教育学生不要送贵重礼品,老师们也都感觉到学生在起立的时候送上祝福是一件很感人的事,会觉得为学生付出再多的努力都是很值得的。”

  海南中学的张老师是一名高一年级的班主任,在教师节前夕,她在班里组织班干部以班级的名义,用20元到30元的班费给每位代课老师送一个小礼品,礼品多是杯子或者盆栽,来表示对老师的尊敬。

  张老师说,“其实师生之间应该淡如水,但是这样的节日让学生表达一个心意,用这种形式,不会让他们造成攀比或者不平衡的心理,也会让教课老师感到比较欣慰。”(见习记者 冯星、符武平)

  延伸阅读:看世界各地教师节如何送礼?

  美国: 家长请吃饭老师不敢去 5美元以上礼品得退回

  在美国,教师节是一个非官方节日,在5月第一个整周的周二,整周都是“谢师周”。大多数家长选择通过发电子邮件给老师庆祝节日。

  按美国学校的规章制度,老师不能接受家长或者学生请吃饭。一旦被抓到,老师很可能就被辞退。吃了家长的饭,很可能影响老师对孩子的判断,出现偏袒。

  美国教师节送老师礼物的学生不足一半,不需要给老师送礼。老师反而经常给学生送礼,请家长吃饭。课余时间老师辅导学生是义务。

  美国孩子常常送一枚自制的贺卡、一张写有感谢话语的照片。按照美国的规定,每名学生的礼物价值不得超过5美元,超过5美元的话老师得退回给学生。

  德国:教师节流行送巧克力

  德国教师节不出名,每年6月12日这一天,德国各地都会开展尊师活动,学生也会给老师送礼物,但礼物都很特别。老师收到的每一项礼物都会拿出来让学生看,公开展示礼物,是德国人的习惯。

  德国生产巧克力,大多数人喜欢巧克力,所以教师节很多学生选择送老师一块巧克力,老师非常欢迎。收到礼物后,老师还得写信感谢。但在大学里,送老师礼物的情况就非常少了。在德国,几乎没有学生会送给老师贵重东西,因为德国老师的地位都很高,送贵重东西必然吃闭门羹。

  俄罗斯:教师节送鲜花 也有老师索钱

  每年10月的第一个周日,是俄罗斯的教师节。很多学生会给老师送鲜花。许多中学、职业院校及高等院校都会举行庆祝教师节活动。

  在俄罗斯,节日送鲜花是非常有面子的。正常赠送鲜花的朵数只能是单数,只有当别人家中有人过世出殡或到墓地献花时,才可以选用朵数为双数的鲜花。通常是送3朵、5朵或7朵。另外,白色象征着纯洁、清白,大多数情况送白花。

  因为俄罗斯老师工资比较低,远低于德国等其他西方国家。所以,这几年出现了老师索要钱的现象。贿赂老师都成了公开的事情。但在俄罗斯,老师收钱是违法的,每年都会抓一批老师。

  法国:圣诞节也当教师节 女老师会收到红玫瑰

  法国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教师节的存在,但教师还是很受法国人尊重的。每年12月25日圣诞节,实际上也算法国的教师节。因为在这一天,学生家长会带一些礼物到老师家去做客。

  有些法国老师确实送给他普通礼物他就收起来了,但送钱还是免谈的。法国老师很特别,不喜欢学生跟他走得太近作文

  在法国男人意识里,玫瑰可以送给自己的女同事、女下属、女同学、女邻居,不只送给自己的情人。所以在教师节这天,女老师会收到男上司、男同事送的红玫瑰。

  韩国:教师节礼数最大 收红包会被开除

  在韩国,一人从教,全家无忧,韩国教师的工资最高可达每月400万韩币(相当于人民币约2.3万元),可在首尔养活至少16口人。教师节礼数最大,学生向教师行跪拜礼,一行人全身匍匐在地,长拜不起。老师们则微笑着以鞠躬还礼。然后学生送上各式各样的小礼物。

  教师节这天,韩国不同城市还会针对教师推出不同的服务,比如有的地方银行、邮局、公共汽车、医院等场所会为老师提供优先服务。

  近些年某些教师受贿严重。韩国政府不得不明令禁止教师在教师节收礼。据称,甚至有便衣人员到校园,打开教师的书包或汽车后备厢进行突击检查。不少韩国家长又想出新招——用手机短信给老师发礼券。

  新加坡:教师节放假一天 超5新币以上礼物上交政府

  新加坡法定教师节为9月1日。这一天新加坡所有老师放假一天,新加坡政府会组织开新加坡教师节群众大会。学生们会表演各种歌舞、集体操、朗诵、游戏等节目。老师会收到学生自制的小礼品,有时候老师会感动得流泪。学生表演完了节目,老师还会发表誓言。

  在新加坡,老师一旦收到价值超过5新币的礼物,都会上交政府。老师属于公务员,按规定贵重礼物都要上交。为了不让学生和家长送贵重礼物,教师节来临前,新加坡校方会给学生和家长寄信,说明不鼓励学生和家长为老师花钱买礼物,希望学生亲手绘制卡片表达尊师之情。

  日本:老师每天都在过教师节

  日本没有教师节,日本中小学教师职业被视作“圣职”,教师被称为“先生”,与议员齐名,教师是“双高族”———地位高、收入高。在日本人看来,教师是为社会做出巨大牺牲的职业,因而是无比神圣的。

  平时日本教师出门坐公交车,胸前都有教师牌,车上乘客看到以后都会起来给让座,连老年人都会为教师让座。在普通商店、超市,都有专门针对教师的打折商品,持教师证件每天都能享受到优惠。

  早在1951年,日本教职员组合制定了《教师伦理纲领》,用以指导日本教师的道德行为。日本教师本身都是非常廉洁的,虽然日本人比较喜欢送礼物,但在教师行业里送礼物送钱的现象是非常少的。

  澳大利亚:老师收贵重礼物得付钱

  澳大利亚没有教师节。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学生可以直呼老师的名字。上课的时候学生可以随便走动,喝水上厕所都没事,每节课老师只讲15分钟,剩下的半个多小时都是双方讨论时间。老师边吃边上课,这是真事儿。

  澳大利亚规定,收贵重礼物算受贿,除非老师付钱。在澳大利亚过圣诞节,老师会邀请学生客吃饭,学生会送老师礼物。一个中国学生去留学,送老师一条丝巾,价值35欧元,老师涉嫌受贿。老师收下丝巾,付给学生50澳元。

  智利:教师节由家长会操办

  智利的教师节在10月16日,教师节活动是由家长会操办的。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家长会,会长、秘书和会计的人选由家长们在家长会上通过自愿报名和大家举手的方式确定。每个家长都要交会费,金额由家长们讨论决定。家长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以通过它向老师或学校反映,老师的想法也通过它传达给家长。

  教师节,家长会总会派人给老师们送蛋糕和礼物。到年底,家长会则会用剩余的会费给小朋友准备圣诞礼物,举办大型联欢活动,老师、家长和学生聚餐。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