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万象>正文

长寿之乡澄迈 114岁老人一日五餐 劳作规律

A-A+2013年7月24日10:55南海网评论

114岁的老人李爱珠自己拄起拐杖走路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114岁的老人李爱珠自己拄起拐杖走路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114岁的老人李爱珠被澄迈县授予“长寿明星”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114岁的老人李爱珠被澄迈县授予“长寿明星”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114岁的老人李爱珠的起居生活都是小儿子照顾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114岁的老人李爱珠的起居生活都是小儿子照顾 (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南海网澄迈7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见习记者刘麦 实习生蒙职宇)海南澄迈县是中国首个县级“世界长寿之乡”,在长寿方面有何奥妙呢?7月23日,南海网记者走进澄迈,发掘“长寿”秘诀。

  行走在澄迈县城乡间,白发老者绽放的笑容,其乐融融的景象,是一道能触碰人心最柔软地方的风景。目前,澄迈县百岁老人中绝大多数老人与子孙共同生活,多数老人家庭四世同堂,部分五世同堂。

  百岁老人一日五餐,性格温和

  说起百岁老人,不得不提的是澄迈永发镇博岸村的“长寿明星”李爱珠,她是全省年龄最大的百岁老人,她今年114岁,老人育有三男两女,四世同堂,共有儿孙80多人。当天下午,记者走进百岁老人家中,李爱珠正好坐在椅子剥龙眼吃,看到记者前来,老人很高兴,从旁边的凳子上抓起一把龙眼递给记者,用海南话低声说:“吃啊!这个龙眼很甜的。”

  记者注意到,李爱珠老人虽然已是逾百岁老人,但给人感觉还是神采奕奕。记者试图与其交谈,但因老人耳背,无法进行正常沟通。

  据李爱珠的小儿子黄定全介绍,母亲现在依然行动自如,能够自理日常生活,除了有点耳背,身体其他方面都还好,饮食上不挑食不忌口,身板硬朗。每年老人过生日,澄迈县主要领导都前来看望,祝福老人身体健康,添福添寿。

  “母亲最喜欢吃‘老三样’,地瓜汤、酸菜汤和生花生米,这两年老人的牙齿掉光了,吃不动花生米了,就把花生米磨烂了就着盐吃。”黄定全说,母亲一天要吃五顿,胃口可好了。天气好的时候,母亲会自己拄起拐杖走到门口外面晒太阳。

  黄定全称,她母亲以前是务农的,父亲是杀猪的,他们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母亲李爱珠为人性格很温和、乐观,和村民间相处较好,从没有发生过什么争吵。“现在我们子女长大了,虽然都各有各家,但一旦有时间,大家都会回来看望老母亲。”

  谈起澄迈老人长寿的秘诀时,永发镇副镇长陈家威介绍,他们镇10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8位。他认为,澄迈人长寿原因与当地的居住环境、饮食结构、生活习俗、敬老风尚和社会保障有着密切的关系,澄迈老人热爱劳动、劳作有规律、生活习性好、性格乐观外向也是长寿的重要原因。

  澄迈百岁老人绝对数全国第一

  在澄迈,像李爱珠这样的百岁以上的老人共有215人。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澄迈县人均预期寿命77.79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59岁。

  截止目前,澄迈县80岁以上老人有18541人,占总人口比例3.30%;百岁以上老人215人,占总人口比例的38.39/10万,大大超出中国和联合国“长寿之乡”规定的“存活百岁老人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7/10万和7.5/10万”的标准。百岁老人绝对数和占总人口比例,均居全国市县第一位。

  海南素有“健康岛”、“长寿岛”之称。2009年5月,澄迈正式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的称号。2012年11月,联合国将澄迈作为长寿乡的蓝本,授予“世界长寿乡”的称号。

  长寿秘诀一:人居环境

  澄迈为什么会成为长寿乡之?澄迈县长寿研究会工作人员张群介绍,从世界范围来看,长寿之乡的地理分布大多满足三个条件:海岛、江河、大山。澄迈资源充足,空气清新,山、河、海一应俱全,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得天独厚。澄迈全县拥有森林资源面积151.9万亩,覆盖率高达53%,为“中国绿色名县”。其中以加笼坪热带雨生态林保护区最为出名,总面积3.3万亩,有“天然绿肺”之称。

  “澄迈这么多长寿老人,主要是这里环境好。根据中科院的调研结果,环境因素对人的寿命的影响最大,占了70%以上。”张群称。

  长寿秘诀二:绿色饮食

  澄迈县土质富含硒。医学研究表明,人们长期食用富硒食物,对人体有防癌、抗癌、抗衰老、美容等功效,对人的健康长寿十分有益。据了解,澄迈有福山咖啡、万昌苦丁茶、福山福橙等10多个闻名全国的优秀农业品牌,特别是福山福橙成为中国国宴特供果品。澄迈人日常吃的大米、地瓜、牛肉干、永发羊、南渡江鱼、海产品、水果、蔬菜等百余种都是自家生产的无公害绿色食品。

  张群告诉记者,澄迈不仅食物丰富,养生资源更加可观,仅药用动物、植物、矿物就有3985余种,其中:海参、灵芝、蜂蜜、槟榔、砂仁、沉香、金银花等名扬岛内外。又因土壤中富含硒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其生产出的粮食、蔬菜、水果等都不同程度含有这些微量元素。

  “澄迈出产的农副产品天然绿色无污染,可以说,这么多长寿老人是吃出了健康、吃出了长寿。”张群说。

  长寿秘诀三:高水准社会保障体系

  澄迈县一直把长寿事业当成社会事业和民心事业来做。在生活保障方面:设立老年人门诊,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对全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住院报销零起付费和“一免五优先”的优惠政策,全县农村60岁以上的特困老年人全部由政府资助参加了新农合;每年列支财政专款,对女55周岁、男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2009年开始,对80岁以上老人,按每月100元、200元、600元不等标准发放长寿补贴金。

  在文化娱乐方面:创办了老年大学,在全县各镇设立68个老年人协会;每年拨款20万元支持老年人体育协会建设,扩建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 7000多平米老年人专用活动场所,经常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目前,全县已有超过100支老年人健身队以及为数众多的文艺活动队伍,真正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长寿秘诀四:敬老爱老

  自古以来,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而澄迈县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做得十分突出。澄迈广泛开展创建亲老敬老的各种活动,帮老助老,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根据统计,2009年,在全县156位百岁以上的老人中,有139位与儿子孙子生活,多数四世同堂,有的甚至五世同堂。在这些家庭中,绝大多数老人的境遇较好,儿孙孝顺,和睦相处,身心愉悦。在敬老爱老的爱心乐园中,澄迈人活出健康,活出长寿。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