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文昌市国土局下文叫停 村庄抢建歪风一时难遏

A-A+2013年7月27日07:47南海网评论

  法制网记者吴晓锋 邢东伟

  近日,海南文昌因其航天城建设而屡屡见诸报端,占地面积约18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的海南省文昌航天发射场核心配套项目、海南航天主题公园2010年12月在文昌市东郊镇奠基建设。东郊镇不但因其东郊椰林闻名遐迩,而其毗邻文昌航天城的区位优势也让小镇生机勃勃。但是,东郊镇一面是如火如荼的旅游设施建设,一面却存在着非法占用村民集体土地抢建乱建的现象。

  “从过春节到现在,我们村成了违建村,每天都能听到切割机、电锯、电钻的声音,想睡个午觉都很困难!”7月19日,海南省文昌市东郊镇码头村委会福田村的符先生反映,福田村小组组长涉嫌非法买卖村集体土地,并导致大量来自非本村居民在该村拜田六坡8亩土地上大肆抢建永久性住房。

  对此,海南省文昌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介绍,今年5月该局已对拜田六坡范围内约10宗非法占地建房的业主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自行拆除新建房屋并退还非法占用的福田村小组集体土地。另外,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福田村其他违建房屋,该局将进一步调查。

  村民反映:

  小村庄半年冒出十多栋“别墅”

  家住东郊镇福田村小组的符先生今年40多岁,他长年在文城务工,但他发现,每逢春节、端午等节日会回家时,符先生几乎都难以入觉。符先生的失眠倒不是因为节日放鞭炮,而是村里四处都在盖楼房。符先生称,“这些房子盖得奇快,两三天就能盖一层!”

  福田村村民阿勇则称,村里在半年时间里,在白石公路旁的拜田六坡地区,一下子冒出10多栋又高又气派的“别墅”,而且这些“别墅”大多都找不到房东,问起工人也多称不认识房东。“问过房东,房东说地是他们2008年前后通过福田村村干部买来的,都已经付过款,他们完全可以在坡上建房。”

  符先生等认为,他们村的土地已经被这些不明身份的外来户占用,而且建起层高不等的永久性建筑。“村小组长符达把拜田六坡的8亩集体土地先自己承包下来,然后私下卖给外来户,他还默许外来人员在地上肆意盖楼。我们已经向文昌有关部门反映举报过多次,但还是无法彻底阻拦这些人,他们有的会在夜里偷偷抢建,有的则在周末或节假日突击加层,我们对这种行为实在无能为力。”

  记者调查:

  东郊镇福田村抢建遍地开花难遏制

  7月19日上午,记者前往东郊镇福田村民小组,还没到拜田六坡时,就听到建筑施工的轰鸣声。在一处在建的楼房前,几名工人正在一台搅拌机前施工作业,而运载石料的升降机也吱吱呀呀跑个不停。被问起房东时,工人连连摇头:“我们不认识房东,我们只管干工……”

  记者现场看到,在拜田六坡周边区域,到处是披着竹脚手架的在建建筑,有的已经盖到四五层,有的则刚刚圈地待建,在地块四周砌起低矮的砖墙。问起是否是临时建筑,现场许多建筑工人称,“这房子一套都要百八十万才能建好,你看这一楼的框架结构做的多结实,怎么可能是临时住一下呢?”

  在福田村拜田六坡附近一处三层楼前记者看到,一栋异常雄伟的大楼已经封顶,正在装玻璃窗和平整场院。这栋三层楼占地约四五百平方米,一楼完全架空,看上去大厅非常宽敞,二三楼办公室、洗手间等应有尽有,使用面积至少在一两千平方米。“这是谁家的房子?建的真漂亮!用来做什么的啊?”而现场一名正在施工的男子回答记者,“这是村出纳符某家盖的,现在准备整体出租,没看只装玻璃吗,到时候谁租谁装修……”

  记者发现,该楼门前的马路正在进行修路施工,路对面100多米的地点,一栋二层大楼也临路矗立。大楼内部分成三户,每户的二层都是宽敞的四房一厅。现场一位正在铺地砖的工人介绍,“这是村委会主任的房子,符主任不在家,他一般上午才来工地。”记者佯称房子是否出租,工人称仅仅一楼出租,二楼要业主自己住。

  国土部门:

  已对违建业主下达行政处罚决定

  对此,文昌市国土监察大队大队长潘家莳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队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前往东郊镇码头村委会福田村民小组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确有约10户居民未经依法批准,擅自在该村拜田六坡的集体土地上建房。

  该地块为城镇用地,该局向涉案业主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业主们提出了书面申辩,经会审文昌国土局认为申辩理由不充分,该局不予采纳。今年5月初,该局向黄青松等业主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业主一个月内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并将集体土地退还给福田村民小组。

  同时,该局告知被处罚业主,如不服处罚,可在60日内向海南省国土厅或文昌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三个月内向法院起诉。如逾期不申请复议或起诉,又拒不履行处罚决定,该局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潘家莳介绍,“当初想拆除相关违建来警示其他建房者,我们也曾向文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汇报,但被告知称涉案建筑不在城市规划之内,不在其执法范围内。国地部门没有强制权力,只能按法律按步进行。”

  “老百姓举报说村干部卖地收费上千元一平方米,但我们派人去调查发现才每平方米80元,即使有非法买卖事实,村干部涉及面积和金额也不到相关的刑事处罚标准。一般构成追究刑事责任的立案标准,要非法转让、倒卖其他土地20亩以上、非法获得50万元以上,但他们仍将符达涉嫌非法买卖集体土地一案移送了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对于拜田六坡坡外抢建乱建行为,该大队此前未接到过举报。“不过坡里的都已经处罚,坡外(乱建)的太多了,老百姓建房太多了,东郊有东郊的特点。”

  相关链接:

  我国《行政强制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强制拆除的,应当由行政机关予以公告,限期当事人自行拆除。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拆除的,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强制拆除。”该法第十三条则规定:“行政强制执行由法律设定。法律没有规定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作出行政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自2000年6月22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以牟利为目的,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情节严重”,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八条的规定,以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定罪处罚。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