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驾考科目三启用电子考官 53人考试合格率13.2%

A-A+2014年11月6日08:03南海网 评论

  为进一步加强海南机动车驾驶人管理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提升驾驶人考试科技把关能力,严把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11月5日,海南省交警总队在位于灵山镇的琼北考场,启动了首场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的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实行计算机评判的考试模式。这也意味着,今后,市民参加路考时,不再有随车考官为其打分,“电子考官”将成为主考官。

驾考驾考

  智能评判与人工评判相结合

  海南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介绍,科目三的电子考采取计算机自动评判和人工评判相结合的方式,74%计算机评判,26%人工评判。车载的考试系统将根据GPS定位等仪器对考试的大部分项目进行评判,比如对会车、超车的距离,电脑都会自动进行识别评判。而对于一些电脑无法识别的项目,比如学员有没有观察路口,有无压双黄线、开车换挡是否低头等则仍然由人工进行评判,考官会随车考试,此次科目三考试全程3.2公里。根据公安部第123号令有关驾驶人考试标准的规定,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内容包括: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靠边停车等16个项目。

  考生反应:电子考官让人挺忐忑 首位学员成功通过

  11月5日上午,记者在琼北考场看到,几十名学员正在等待着科目三(路考)的考试。“有没有可能误判啊”、“上车我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啊”?学员们正在进行开考前的讨论,并互相取经。

  来自文昌的张宗良是今日首名通过科目三的考生,他说在得知自己是第一批电子考的学员时候心里很紧张又没底,经过前两天的模拟考对流程比较熟悉后顺利的完成考试,谈起自己的经验,他认为“放松心理,保持个好心态,慢慢来就可以了!”对于“电子考官”的看法,他说:“通过电子考确实可以提高驾驶技术,道路交通安全也可以得到改善。”

  在大厅等候考试的考生们有的眉头紧锁,普遍认为考试变难“知道换成电子考后准备时间太短了,项目多,机器探测太灵敏,扣分又苛刻。错了一个细节100分就全扣没了,所以很没信心。”符先生说。而正准备参加考试的小杨则保持着良好心态“以前人工评判的时候两次没过,改成智能也没啥,更能考验驾驶员能力吧,反正尽力去做就行,不行就回家吃饭明天再来。”他笑着说。

  首日53名学员参考合格率为13.2%

  据了解,当天来自琼北车管所辖区三所驾校的53名学员参加考试,7人合格,合格率为13.2%。据海南省交警总队琼北考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考试模式启用后,考试项目和标准与之前相比,并未有任何改变,启用前期科目三考试合格率偏低,分析其原因主要为:驾校学员经之前培训模式所掌握的驾驶技能与新系统评判要求不适应;驾校教练员执教水平与新形势下规范化教学要求不适应;个别驾校办学理念与考试从严把关的要求不适应等。同时,该负责人提醒,相比科目二考试主要测试学员的驾驶技巧,科目三考试更侧重于测试学员的驾驶习惯和养成意识,只要广大学员能够熟练掌握各项目的考试流程和操作要领,考试时不要过于紧张,就能顺利通过考试。

  海南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以来,省交警总队在全省大力推进驾驶人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至目前为止,海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全部实现了计算机自动评判,省交警总队将以此为契机,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提高海南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质量,规范考试工作,切实把牢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第一道防线。

  据介绍,使用考试系统评判的范围和方式:从11月1日起,全省对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人进行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应当使用计算机考试系统进行评判。对未按规定使用计算机考试系统进行评判的,暂停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人的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工作。对于除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之外机动车驾驶人的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暂不强制使用计算机考试系统进行评判。

  科目三电子路考最容易失分的知识点

  交警介绍,根据目前的考试情况来看,学员的失分点包括超车时速度没有超过30码;减速后超过了规定的30码;左转弯或者右转弯或调头时使用方向灯的时间低于3秒;会车项目,踩刹车时没有轻微向右打方向盘;靠边停车时右转向灯没有打开;还有下车不熄火,没关车门等细节性失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