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游是一个幌子,旅行社太‘黑’,我们感觉受骗了。”10月30日,来自广州的游客郭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他们3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海南经历了“黑色”的5天4晚游,景点基本上是购物景点,要进旅游区要重新收费,不买门票还被导游言语侮辱,甚至因争执动手打游客。(10月30日南海网)

  不买门票遭侮辱,游客质疑拳脚伺候,购物景点多……种种不堪经历,无疑让这些原本憧憬到海南一游的游客多了几分恐惧的记忆,对海南国家旅游岛形象也有了负面的印象。虽然此次事件属于“黑导游”、“黑旅行社”坑了海南旅游,海口市旅游委也已及时介入,但我们仍需要追问的是,为何会发生这样的闹剧?

  除了游客不按正规旅行社报名旅游,旅游套票VIP也存在诈骗外,恐怕还与我们对旅游市场监管不力有关。首先,为何旅游市场整治这么久,还有“黑导游”、“黑旅行社”的存在?其次,此番旅游套票VIP骗局绝非一时一地,在网上或者其他渠道定然早有宣传,甚至还能有广播电台参与,足见诈骗的能量,“黑旅行社”、“黑导游”的手段何其“高明”!

  尽管海口市旅游委已先安抚游客的情绪,其次从游客提供的旅游大巴车牌号以及导游的联系方式着手,查找到所谓的导游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如果是正规旅行社将按条例处罚,如果是不正规的将联合公安部门进行查处。甚至通过呼吁游客要去正规的旅行社报名。可以说,已经尽了心,出了力,可问题是,“黑导游”给游客心理造成的创伤已经难以修复,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至少已然受损。

  值得一问的是,在海南究竟还有多少类似这样的“黑导游”、“黑旅行社”?所谓“一粒老鼠屎搅坏一锅汤”,“黑导游”、“黑旅行社”的存在,偶尔发生的坑游客事件,无疑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的肠梗阻,即使旅游部门、全社会付出再大的努力,都无法弥补这偶然造成的裂痕,负面形象一旦形成,修复将是艰难的。

  就此而言,我们期待海南省旅游等部门从根本上规范和完善旅游市场,从源头上杜绝“黑导游”、“黑旅行社”,让外地来海南旅游的游客能够有一个好的体验,不再遭遇类似不堪经历。唯其如此,海南国际旅游岛才会更加诱人,游客才会更加乐于到此一游。(谓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