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下午,正在海南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在文昌海域失火的深圳渔船“海豹3号”一名伤者林启珍跟记者讲述了昨晚的事发经过。

  机舱起火 遇险者弃船跳海“连绳”求生  林启珍说,11月3日零时30分左右,正在船舱熟睡的林启珍突然听到有人喊:“机舱起火了!因为电路问题起火了!”林启珍这时已经感到空气很烫。

  林启珍说,他们睡船舱距离船舶机舱只有2米,而且渔船是木质的,火一直烧过来,大家试图进机舱灭火,可是由于船上找不到水,海水又取不到,没办法只能穿上救生衣弃船跳海逃生。

  林启珍说,船上一共有16个人,大家为了增强求生几率,15个人抓住一条约两个手指粗的尼龙绳,团结在一起。只有1个人单独浮着,后来失联了。

  “当时只有一个信念,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所以拿绳子连着,不跟大家失散!”林启珍说。

  意籍客船船员乘客在船舷为遇险加油鼓劲 彻夜陪伴救助

  大家跳海后,突然事情有了转机。大约凌晨5点,意大利籍客船“歌诗达维多利亚”航经事发海域附近,发现了正在燃烧的“海豹3号”,于是主动停下船伺机救人。

  “可能是因为客船太大,怕船桨搅动水流会给我们造成危险,所以没有贸然接近我们,而是全船人在船舷上给我们加油鼓劲!一直陪伴我们到天亮!”说起这段,林启珍感动得几乎要落泪了。

  林启珍说,天亮以后,大概7点多,“歌诗达维多利亚”客船先是放下舷梯,试图让“海豹3号”的遇险者爬上船。“可我们完全没有力气,全身软绵绵的,我爬到一半就掉下来了!”林启珍说。

  于是“歌诗达维多利亚”客船拿出第二套方案,把连着绳子的救生圈扔到海里,让遇险者套着身体,他们再把遇险者拖进船舱,乘电梯到客船3楼,再由随船医生给他们进行检查和救治。

  大概11点,南海第一救助飞行“B7137”直升机抵达出事海域,将林启珍和魏鑫这两名伤者直接送到海口接受治疗。

  失火机舱无人值班 救生设备简陋是灾难原因

  回想起这可怕的经历,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能不能避免,林启珍指出了“海豹3号”存在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机舱没有人值班,船方说是每隔一小时去看一次,如果有人24小时值班,可以及时发现火势并控制住;另一个是救生设备不齐全,救生衣很简陋,也没有救生艇。

  “后来穿上了意大利客船的救生衣,感觉人家的真是专业!”林启珍说。

  欲通过大使馆感谢“歌诗达维多利亚”客船

  “如果没有意大利籍客船的人道主义救援,我们说不定都葬身大海了,这条命真是捡回来的!”林启珍说。他还说,他想写一封感谢信通过大使馆传达对“歌诗达维多利亚”船员和乘客的感谢。 (记者 黄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