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游客在海口参团疑遭遇“黑导”事件,海口市旅游部门回应,未查到游客所投诉的具体对象,建议游客到报名旅游所在地的政府职能部门投诉,海口市旅游部门将协助共同查处。(11月3日南国都市报)

  不用说当事游客有多郁闷,就是旁观者也感到一头雾水。旅游车辆牌号琼A35812、所属万众旅游车队租车接待旅游团队以及疑似“黑导”打人现场清晰图片这些具体的资料,还不算具体投诉对象?想必“黑导”此刻躲在背后发笑了!

  海口旅游委还说,由于王某处于关机状态,无法取得联系,于是让游客回到报名所在地政府部门投诉,这说法更让人感到荒诞不经。在海口发生的旅游侵权事件,而且线索相当明朗,海口旅游委却以如此荒诞的理由拒绝处理,却称让收报名费所在地相关部门配合,调查进度才能更快些,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难不成,今后“黑导”“宰客”之类违法行为受到举报,只要拒不接听电话、暂时切断对外联系是不是就可以不被追究?难道要像游客质疑的那样,非得游客亲自把涉嫌违法者扭送海口旅游委不成?如果是这样,还要旅游委做什么?

  更可怕的是,如果“黑导”侵害游客利益职能部门都不管,正规旅游经营部门犯规,他们岂不是更要护犊子?

  一段时期以来,包括海口在内,海南旅游业时常为负面事件所困扰,相关方面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抓整治、抓规范、抓形象重塑,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之下,海口旅游委对游客投诉公然如此推卸责任,无异于自打耳光,今后大家还敢放心大胆地前往国际旅游岛度假消费吗?

  作者: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