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实习记者叶娇)商报记者从海南省政协办公厅了解到,目前,全省现有中小学校食堂2337家,其中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1818家,持证率约77.8%。近年来,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全省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形势有所好转。由于不少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食堂硬件设施设备条件达不到规范要求,制约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提升,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食物中毒事故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已发生5起,提升全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已迫在眉睫。据悉,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校食堂建设的建议,省教育厅已作出答复。

  据了解,2010-2013年,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以下简称薄改计划),实施内容涵盖学校食堂建设及设备购置,共投入食堂建设资金14923万元,计划建设食堂107栋,建设面积66220平方米,购置设备1289万元,截至2014年4月,已开工项目97栋,开工面积53800平方米,完工项目56栋,完工面积26020平方米。

  2014-2018年,我省继续实施薄改计划,各市县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于存在就餐难、食堂设备不全及老旧食堂设备达到资产报废处理的,均可申报食堂建设及设备购置计划。

  据了解,2013年省教育厅联合省食药监局出台《海南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从食堂管理、食堂布局与设施、从业人员、食品采购、食品加工、食品贮存、食品供应、食品留样、清洁消毒、应急处置、示范建设、监督检查等12个方面,为我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学校校长及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并将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每年春秋季开学初期,省教育厅联合省食药监局对学校食堂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形成长效机制。省教育厅联合省食药监局出台《海南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每个市县(区)每年评选出1~2家以上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学校食堂建设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