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王辉)商报记者近日从海口市政府获悉,《海口市扶持航运业发展办法》自2012年7月26日颁发实施。2013和2014年市财政共计补贴资金7319万元,用于扶持航运物流业的发展,取得较显著效果。据悉,海口出台扶持政策后,船务公司有所增加,船舶运力大幅增长。新注册船务公司3家,新增船舶运力25.4万载重吨,分别增长了15.8%和34.6%,遏制了船务公司外迁和船舶运力下滑的趋势。水运货运周转量大幅提高,为全市GDP增长作出较大贡献。水路货物运输量由2011年的5469万吨,提高到2013年的7057万吨,增长29.0%。水路货物运输周转量由2011年的555亿吨公里,提高到2013年的789亿吨公里,增长了42.2%。2013年航运物流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为12.9%。

  集装箱内贸航线已开通28条支干线

  2011年海口港集装箱吞吐量80万标箱,2012年突破100万标箱,增长25%;2013年完成116.8万标箱,增长16.8%,远远高于全国同期港口集装箱吞吐量8.43%和7.5%的增幅。2012年和2013年海口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加了36万标箱,其中重箱超过30万标箱。平均每个集装箱重箱载货20吨,共计载货600万吨。按国际通行算法,每增加一个集装箱(重箱)能为当地经济贡献6000元人民币的效益,平均每吨货物能够拉动城市GDP增长146元,每万吨吞吐量能带动就业27人。据此测算,2年来,海口港新增集装箱运输约为海口贡献了18亿元的经济效益,拉动GDP增长8.76亿元,带动16200人就业。

  同时,政策的实施,吸引了船务公司,以海口港作为环北部湾中转港和枢纽港来进行布线,南北干线、环北部湾的支线更为紧密,枢纽功能日益显著。近2年新增内贸干线4条,外贸干线1条。如今,海口港集装箱内贸航线已开通28条支干线,覆盖了华南、东北、华东、华北等地区的沿海主要港口及长江水系的主要港口;外贸航线通过香港支线覆盖全球,通过胡志明直达航线辐射东南亚。

  另外,吸引了上海仁建集团在海口建设区域性航运运营总部。上海仁建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与海口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海口投入30多亿元,建设航运物流交易中心。

  打造面向东南亚、背靠华南腹地的航运枢纽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国际航运相关业务支持政策,完善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配套支持政策,打造面向东南亚、背靠华南腹地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海口实施航运支持政策,打造面向东南亚、背靠华南腹地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是国家赋予海南、海口的战略部署。集装箱运输量是航运中心建设的标志性指标。海口市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2009年的50万到2013年的116.8万,四年的时间增长了2.3倍,承担着全省80%以上的集装箱运输,成为环北部湾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2012、2013年环北部湾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北海8.02万标、9.2万标;防城28万标、30.98万标;钦州47.4万标、60.13万标;湛江38万标、37.9万标)。海口港跻身于环北部湾地区中心枢纽港之列,为打造面向东南亚、背靠华南腹地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