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部分高校高低床存安全隐患 学生称护栏太低

A-A+2014年11月2日08:07海南特区报 评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郑州一大二学生不慎从高低床上坠落致脑死亡事件,引起了社会对于“高低床”安全的思考。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多所高校高低床标准不一,学生对于高低床安全问题的态度也不同。部分学生反映高低床护栏太低,护栏离床头缺口太大存安全隐患,有的则表示“平常注意,习惯就好”。据业内人士称,对于高低床,国内目前尚未出台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海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只要学生平常多注意,就可以减少甚至避免坠床事故的发生。

  记者调查:各校高低床标准不一

  高校学生宿舍里的高低床到底该多高?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记者走访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海南大学儋州校区、海南经济贸易学院发现,高校的高低床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上下都有床位的上下铺,一种是上铺下桌的组合床。记者发现,上下铺比组合床距离地面高度要低,而不管是哪种高低床,各高校的标准都不一样。

  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的上下铺,上铺床板距离地面157厘米,组合床为181厘米;海南大学儋州校区上下铺,上铺距离地面165厘米,组合床为180厘米;海南经济贸易学院的组合床上铺距离地面高度则为185厘米。

  不仅高低床的高度不一样,各学校高低床上铺护栏的高度和长度也不尽相同。以护栏高度为例,海南师范大学龙昆南校区上下铺护栏高15厘米,组合床护栏高19厘米;海南大学儋州校区护栏高30厘米,海南经济贸易学院护栏高15厘米。护栏和床头之间的“缺口”,最长的达到81厘米,最短的25厘米。护栏和床头的距离过大,增大了学生坠床的几率。

  学生反映:护栏高度太低,存安全隐患

  小文是今年9月份入校的大一新生,入校后,她被安排睡上铺。“护栏高度太低了,我一翻身,经常高出护栏半个身子。”小文说,她从高中起住校,那时第一次接触高低床,但是很幸运地分配到下铺。高中三年,她只是偶尔几次帮朋友拿东西时才到过上铺。大一被安排睡上铺后,她明显感觉不适应。而最让她担心的就是上铺只有15厘米高的护栏,每次睡觉她都小心翼翼,尽量不靠近护栏这边。“现在天气变冷了,垫上棉被后护栏高度已不足15厘米,要是哪天不注意掉下来就惨了。”小文说,她觉得这种高低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与小文情况不同,今年已经大四的倩倩最担心的则是宿舍组合床护栏与床头的缺口。“缺口太大了,稍不留神整个人就掉下来了。”倩倩说,每次她都是跪在床边背对着护栏整理被褥,因为缺口太大,她常常在整理过程中一不留神就到了缺口边缘而浑然不知,多次都是同学提醒她才意识到。“虽然已经睡了四年高低床,但是还是不敢掉以轻心。”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名高校学生,部分学生的想法与小文、倩倩一样,但也有部分学生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没什么问题,平时小心一点,习惯了就好。”

  学校说法:高低床兼顾安全和方便

  “据我所知,不管上下铺的高低床还是上铺下桌的组合床,国家和省里都没有什么明确的标准,不同的学校甚至不同规格的宿舍楼,配备的床都不尽相同,一般都是联系厂家到校实际测量后定制的,也有一部分是直接购买。”海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金鹏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房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在给宿舍配置床铺的长、宽都是固定的,分别为2米和1米,但床的高度根据楼层的高低不同会有所区别,“至于护栏的高度,一般要综合考虑安全和便利两个因素,太低了会有安全隐患,太高了学生又会感觉不方便。”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修建装饰工程中心负责人王老师表示,正常情况下,只要学生上下床的时候小心一些,睡觉的时候将头放在有护栏的一侧,可以减少甚至完全避免从床上掉下的意外情况发生。“我也听说过个别学生从床上掉下的情况,有的是睡觉时把头放在没有护栏的一侧,有的是喝了酒,有的则是自己不小心。”王老师告诉记者,大部分从床上掉下的意外事故都与个人有关,跟床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可能有些人会说把护栏加高可以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但加到多高呢?加高之后是不是会让学生在使用时出现很多不便呢?我个人觉得这个建议有待商榷。”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高低床,我国目前尚未出台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只在《GB/T3328-1997家具床类主要尺寸》中规定,高低床的安全护栏高度要大于或等于20厘米,护栏和床头之前的缺口应在50-60厘米,高低床的高度也没有明确规定,只规定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高度要大于或等于98厘米。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我所知,目前我们只对诸如一些教学设备和校车有统一的标准,对于生活用品,没听说有统一的要求,比如床这类家具用品,一般都是根据实用的原则形成的约定俗成的规格,没有强制性的规定。”(见习记者李娟 记者刘泽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