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红树林景区听证收费引热议 投资企业称不做赔钱买卖

A-A+2014年10月31日11:10南海网 评论

  10月29日,海口市物价局公布海口红树林景区将于12月底举行游艇、栈道门票价格听证会,将渐渐平息的景区“收费风波”重新燃起。究竟该不该收?怎么收?海口红树林景区听证收费再次引发广大市民热议。

  “火”了的红树林景区

  据了解,多年前,海口红树林景区一带的生态环境曾经备受困扰:红树林成为几十万只咸水鸭觅食地、非法捕捞,虾塘猪场污水等因素,导致红树林生态系统趋于“崩溃”。

  198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也是中国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经过多年的励精图治,海口东寨港红树林重焕生机,这里成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被誉为“留在陆地上的碧浪”。从鸟类天堂到“海口之肾”,日渐汇聚的人气见证着红树林生态游正在释放无穷的魅力。

  红树植物是生物群落中的主要生产者,红树林有防浪护坡、净化水污染等作用。红树林的旅游开发历经十余年,因归属问题走走停停数度搁浅。今年的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区考察生态环保工作,对这里的生态环境改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因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红树林旅游知名度和关注度迅速提升,游客爆棚,在此背景下,该景区的收费问题也迅速成为公众焦点。

  听证收费 海口红树林景区再燃“收费风波”

  早在海口红树林乡村旅游区五一前免费试开园时,它是否收费曾引发了人们的无限遐想。4月23日,网络上一则关于海口红树林景区拟收费的消息,再次点燃红树林在公众的热度。媒体记者从海口市物价局获得确切消息,红树林景区收费材料已经上报,目前还未进行审核。当时,依托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而建的红树林景区,是否应该收费?怎么收才合理?对此,社会各界都有不同声音。一时,红树林景区“收费风波”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10月29日,海口市物价局公布海口红树林景区将于12月底举行游艇、栈道门票价格听证会,将渐渐平息的景区“收费风波”再度燃起。究竟该不该收?怎么收?这一直是社会各界人士所关注的焦点。

  近6 成网友反对海口红树林收费

  红树林景区收费,网友如何评价?南海网网上调查平台显示,近6成网友不支持海口红树林收费。

  不赞成收费的网友认为,作为公共资源,应该让更多的人去欣赏。有网友举出了国内成功的例子,杭州西湖也没有收门票,而是靠内部旅游业态来吸引消费,从中平衡景区本身的维护成本,建议海口红树林景区向西湖学习。

  而近3成的网友认为,景区设施建设需要投入很大资金,建议适当收费。

  市民张先生认为,红树林景区作为公共资源不应收费,如果收费也应象征性的,不宜超过30元。

  专家学者热议红树林乡村旅游收费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雍天荣老师认为,对于带有公共资源性质的景区来说,门票的定价更应该谨慎。因为它不是一个纯商业行为。具体到红树林保护区来说,它是把珍稀植物保护区转变为景区,开发商的成本收回可以从政府补贴和门票两种形式来收回,商家的成本不能完全依靠门票来弥补。因为对一些珍稀植物的保护本来就是政府的分内职责。即使在纯商业性质的景区,也不能完全依靠门票收入,而要依靠景区内各种形式的服务收入。

  雍天荣认为,可以合理地收门票,但他同时提醒,现在景区经营要打破依赖“门票收入”传统思维模式。可以综合比较广西北海山口红树林保护区、广东湛江的红树林保护区、深圳红树林保护区等景区的优劣势,回来再制定相应的价格。可以考虑对本地居民实行优惠,本地居民凭身份证享受一定的折扣。由于是保护性景区,必须充分考虑保护区的环境承载能力,限制游客人数上限。

  海南省旅游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首先,每个人进入一个自然景区,都会对景区的环境造成一定的压力,比如垃圾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些“环境压力”要得到缓解,就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即环境保护费。“从这个角度看,每个人进入自然景区,都应该承担一定的费用,这是每个游客的责任也是义务。”其次,旅游产品的开发作为一个经济项目,本身也存在运营、发展等问题。“景区的收费,则是一种契约的产生,这就要求旅游产品开发者提供一定的旅游产品服务,满足消费者。游客据此消费,就形成了良好的市场调节关系。”至于收多少费用,王健生建议要谨慎对待,要多方听取意见,可以开听证会,最终商讨定出一个合适的价格。

  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认为:“建设高档度假旅游景区才是红树林景区的真正出路。“如果为了眼前利益收取门票费用,那就是目光短浅的表现了。这种做法不可取。”

  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海南保育项目主任卢刚认为,红树林景区作为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是公共资源,不应收费,或者说仅能收取少许费用。这种景观,应该让更多的人去欣赏,而不应变成个人或某些单位盈利的工具。

  景区投资企业 :收费合理 企业不可能做赔钱买卖

  10月30日上午,海口红树林景区投资企业——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南海网记者表示,他们企业是海口市招商引资的企业。公司预计总投资约33个亿,目前已投资约3个亿。这位负责人表示,企业做投资不可能一直做赔钱买卖,景点收费合情合理合法。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目前景区只是对游艇、栈道两个景点项目申请听证收费。

  政府部门:只有听证会结果出来后才能定结论

  红树林景区该不该收费,该收多少?10月30日下午,海口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科长罗薇薇向记者表示,政府部门是接到企业书面申请后,根据《旅游法》、《物价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经综合商议后依法召开听证会。目前,景区企业书面申请了游艇、栈道两个景点项目收费。“究竟收不收费?收多少?那不是某个人某个企业说了算!”罗薇薇表示,只有在12月份的收费听证会结束后,有了结果才能下结论。届时听证会结果将向公众媒体公布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