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儋州重点工程屡遭阻挠施工 工人被追打跳海

A-A+2014年10月31日08:14人民网-海南视窗 评论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0月31日电(记者 李学山)位于儋州市白马井镇附近海域的一处填海旅游开发项目,2013年被确定为“十二五”期间海南省西部旅游的“一号工程”,当时政府十分重视。但近期记者接到反映称,该项目工地近期在运石填海围堰施工过程中,却屡遭当地不法分子阻扰,工程车被砸,工人被追打跳海导致骨折,警方执法也遭阻挠,施工方一度被迫停工。

  当地警方10月28日称,此前他们已经多次出警处置有关情况保障项目正常施工,相关案件正在全力侦办中。

  据该填海项目2号岛工地一名吴姓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负责进行填海围堰施工,就是将一车车石头倒入海中,最前面的为堤头。吴先生称,在9月26日,一伙身份不明的人故意将渔船抛锚拴在堤头施工现场附近,造成工人无法正常施工,持续了五六个小时。接到报警后,白马井边防派出所迅速派出干警赶到现场处置,随后调派其他船只将违法停靠的船只拖开。

  吴先生称,当时一群男子正在阻挠施工,边防干警执法时,这些男子还攻击警方调派船只的船主,警方当场带走了3名违法滋事嫌疑人。但不知什么原因,没过多久这些人就被放了出来。

  吴先生还告诉记者,发生阻挠施工事件的原因和当地一些意欲向他们索要“保护费”的人有关。此前曾经有人向工地负责人要求他们让出部分工程,“这帮人实际上是要向我们收取‘保护费’。这是没道理的事,我们肯定不能答应。”9月28日-30日,有人与项目业主单位“谈判”,提出要做项目的钢筋、水泥、填岛运送石头工程等,但其过分要求没有得到业主单位的同意。10月2日,一些不明身份者再次将渔船停在施工堤头附近,阻拦工地施工。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停止施工。

  为了不因延误工期而导致违约,在10月9日晚,吴先生组织工人恢复施工。当晚9时许,一伙身份不明的男子驾驶多艘渔船,从围堰堤头的两边包抄,向工人丢啤酒瓶等物品,喊话要求停止施工。随后上到堤头上,手持棍棒、刀具等凶器,追打正在堤头施工的工人。据吴先生描述,约有二三十个人不仅用棍棒殴打工人,还用刀架在工人的脖子上,用刀背砍工人的背部、腰部。多名工人严重受伤,部分工人被追打跳入海水中逃命。

  据受害人唐先生介绍,他们当时在堤头上施工的工人也就七八个人,“他们用木棍打,我被打得受不了,后来还把我从几米高的堤头打落海中。”另一名受害人闫先生说,当时他被几个人追打,被逼无奈,也只好跳入海水中逃命,才躲过一劫。在水中,他用手紧紧抱着石头,等那些人走了才爬上岸:“当时,远远听着我们工人被打发出的惨叫声,特别的痛心。”

  闫先生说,这段“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经历让他至今心有余悸,他说不明白为什么正常的施工会受到这么多不法分子的阻扰,尽管自己的身体没有怎么受伤,但他也准备要辞职了,因为在这里没有安全感。

  记者从受害人的相关病历上看到,有多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一人造成椎体压缩性骨折,目前正在休养治疗。

  10月28日下午,记者先后联系了该填海项目业主单位和工程总包单位进行采访,但两方均未接受采访,其中一方负责人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惩处不法分子,净化投资环境。

  儋州市白马井边防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在请示了有关部门后向记者表示,此前他们已经多次出警处置阻挠施工的行为,保障项目正常施工;目前他们正全力侦办此案,由于多方面原因,不方便透露案情,接下来如果有调查结果,会及时向媒体发布消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