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家长发现小学教辅书拼音有误 无老师纠正(图)

A-A+2014年10月31日08:07南海网 评论

一年级练习册中“仔”字错误的拼音(画圈字)一年级练习册中“仔”字错误的拼音(画圈字)

  “小兔子走近仔(zǎi)细看……”“宝宝,不对,仔应读(zǐ)。”“妈妈,你错了,就是读(zǎi),你看,书上都标着呢。”10月29日晚上,家住三亚市的王女士在辅导女儿读书时,发现学校所发的一年级拼音练习册中,所印刷的拼音错误不少。朝的读音不是zhāo,而是读第二声。此外,该练习册中汉字“不”的读音也不对。教育局发的教辅书竟有这么低级的差错,这不是误人子弟吗?

  30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亚市教育局了解到,这套由南海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语文汉语拼音练习册(乙、苏教版)是他们根据省教育厅推荐目录选定的,免费发给学生使用。错误应由出版社负责。对此,南海出版社一李姓编辑打来电话确认,练习册中“仔”字与“朝”字的拼音确实是错误的,同时,文中多处“不”的音调也不对。

  家长:

  教辅书多处出现低级错误

  “这不是害人吗?一年级的孩子刚学拼音,负责编辑该书的人太不负责任了。”30日早上,家住三亚的王女士说,29日晚上,她辅导在三亚第一小学上一年级的女儿读书时,惊讶地发现,学校免费发给学生的汉语拼音练习册上一些汉字的拼音都是错误的,且错得很离谱。

  在李白的诗《早发白帝城》中,第一句“朝辞白帝彩云间”中“朝”字拼音应读zhāo,但练习册上却是第二声。“两岸猿声啼不住”中的“不”字应读第二声,但练习册上却是“bù”。

  此外,在《小兔子与大靴子》一文中,其中一句“小兔子走近仔细看……”的“仔”字上面印刷的拼音是zǎi,而准确的读音应为zǐ。同时,在该篇文章后面段落中“不”字的读音也不对。如“我不会飞”“谁也追不上我”“不见了”句子中,不字的拼音全部印成“bù”,而不是正确的第二声。

  王女士说,据了解,这本汉语拼音练习册是由学校免费发给学生使用的。由于是一年级的练习册,里面的文字不是很多,但错误就有好几处,而且错得这么低级。

  回应:

  练习册从推荐目录中选定

  一年级是学习汉语拼音的起步期,学校所发的练习册竟然有这么低级的错误,这些练习册是怎么来的。记者采访发现,三亚许多一年级小学生都在使用这本由南海出版社出版的汉语拼音练习册,而且是各个学校免费发给学生使用的。

  30日下午,带着家长们的疑惑,记者来到三亚市教育局。据三亚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这套由南海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语文汉语拼音练习册是他们根据省教育厅推荐目录选定的,免费发给学生使用。但按出版有关规定,允许有一定的差错率,但差错的责任应由出版社负责。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三亚市今年一年级新生都使用该套练习册,但除了王女士反映外,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各个学校的老师,都没有人向教育部门反映这些错误。

  主编:

  个别字拼音确实错了

  30日下午5时多,南海出版社一位姓李的编辑打来电话说,根据家长指出的差错,她对照出版的该本练习册后发现,练习册中“仔”字与“朝”字的拼音确实是错误的,同时,文中多处“不”的音调也不对。对于家长发现的差错,她非常感谢。

  据其介绍,接到反映后,南海出版公司已对《汉语拼音练习册》一书做了详细的质量检查,按照新闻出版总局对图书编校质量差错率的计算方法,家长指出的个别汉语拼音音调有误的地方,一处计0.1个错误,全书一共不超过2个错误。该书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0.4之内,符合国家对图书质检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的要求,为合格出版物,可以正常发行使用。南海出版公司将对此次差错认真反省,及时改正,争取以零差错率的图书供应读者。

  对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错,这位编辑说,由于教材中的拼音是编排打印,只要打了汉字,拼音就会自动生成。虽然付印前他们经过多次校对,还是出现错误。对此,他们一定及时改正。(利声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