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网上外卖好评店卫生情况堪忧

A-A+2014年10月30日15:24海南特区报 评论

  足不出户就能享尽各地美食——网上订餐已经成为了都市白领、大学生群体的最爱。而美食网站上点赞的评价、诱人的图片则是订餐族点击手机下单的依据,但线下餐饮店的实际卫生状况、菜品质量往往不为人知。近日,海南特区报记者连续走访了海口市区六处饮食餐馆聚集地,发现部分网上颇受好评的美食外卖店光鲜外表下隐藏着网上商铺审核无门槛、证照不全、卫生条件差、无店址可寻等诸多问题。海口网上外卖店申请门槛低,部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表示担忧。海口食药监部门表示将依法严查网上外卖实体餐饮店,无证经营将关停。

外卖店和猪肉摊紧挨着,卫生状况堪忧外卖店和猪肉摊紧挨着,卫生状况堪忧
一份份外卖放在地上一份份外卖放在地上

  镜头1

  网上外卖热门店竟是无证黑作坊

  很多网上名字响亮,听起来高大上的餐饮店实际上竟然是无证无照的黑作坊。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外卖店在网上标识的地址错误、店名子虚乌有等问题层出不穷。

  “兴×小厨”是“饿了么”外卖海口区域的热门餐厅之一。该店在网上登记的地址为海口国贸一横路三绿源农贸市场。记者在国贸一横路找了1个多小时也没见三绿源农贸市场的踪影,最后在一位热心的市民指引下,才在龙华路找到了三绿源集贸点。在该集贸点一角落里,有一家“夜宵烧烤店”,据了解,这家“夜宵烧烤店”就是网上外卖店“兴×小厨”。只见该店铺设施简陋,光线暗淡,一张大桌子上摆着各式各样刚刚出锅不久的菜,另一张大桌子上,两名男子则正在用饭盒打包快餐。房间最里面的一张小桌子上一部电话不停地响起,一名年轻女子负责接电话。紧挨着店铺便是卖生猪肉的摊位,地上污水横流,不时有苍蝇飞来飞去。记者向该店里一男子询问是否有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该男子坦承,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正在办理中。据周围的摊主介绍,该外卖店已经开了半年左右。“集贸点里卫生条件不好,在这做快餐,卫生肯定好不到哪里去,离得这么近,我们都很少吃他们店的饭。”一摊主表示。

  镜头2

  网上外卖好评店无店面藏身民宅

  “啃×便当”这听着有国际范儿的快餐店竟然深藏居民楼。记者调查发现,有一些网上外卖店甚至没有实体店面,在家里,只要一台冰箱、一个厨房,一切都可以搞定。如此低廉的经营成本,外卖价格却不比正规的外卖店便宜。

  2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敲开了海口市玉沙路椰城大厦2楼一户民宅的大门,一名光着膀子的男子出来开门。这是一间七八十平米左右的房子,乍一看房间里的摆设和普通的住宅房没有任何区别,这就是“啃×便当”外卖的“店面”所在。在“饿了么”网站,“啃×便当”的网页制作精美,各类套餐价格13到19元不等,在总分五颗星的消费者评价中,该店获得了4颗星的认可。然而,现实的情况与网店却有些出入。记者佯装是“饿了么”网站的工作人员。男子称,工作人员刚都出去送餐了,热情招待记者进去。当记者表示要查看他们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男子称,他们在秀英区有家实体店,那里有执照和证件,椰城大厦这边只做外卖因此没有办理有关证件。

  镜头3

  五家独立店铺共用一张餐饮证照

  在海口市琼山区大路街,海南中学正门的对面有一间面积50平米左右、名为“××大本营”的餐饮店铺,其中容纳了5家相互隔开、经营不同类别的餐饮店,其中“××酸辣粉”和“老××牛杂”两家是手机软件“美团外卖”的特约商户。

  商家“老××牛杂”店主告诉记者,该店铺内5家不同的商户都共用同一张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而店内展示的该证上写有的法人代表王某某则是商铺的所有人。“房东用木板将这间店铺分隔成了五个小房间,分别出租给了我们5家商铺,说他办下的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可以让我们共同使用。”“老××牛杂”的店主说。记者在该店厨房看到多只苍蝇聚集在原料菜品上,而灶台上更是堆积了厚厚的一层黑油,肮脏的抹布直接放在了堆叠好的外卖餐盒上。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这样想要通过共用执照蒙混过关的餐饮店不在少数。海口市国贸大院一外卖店的老板坦言,他们在国贸的店面由于不实体接客,因此未办执照,但是,在海口市龙舌坡的店面则证照齐全。

  白领大学生青睐网上外卖

  “食堂里的菜品种类单一而且不好吃,离宿舍还那么远,宿舍的哥们基本上都是通过手机上网订外卖解决中晚饭,好吃又便宜。”就读于海南师范大学大三数学专业的李海生告诉记者,他像身边许多大学生朋友一样,都喜欢通过网上下单订餐:“每顿都有新口味,不时还会有打折或者送鸡腿、饮料等赠品,而且还是免费送饭上门。”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海南师范大学南校区26名学生,其中20人表示自己热衷于通过手机软件在网上订购外卖。“常用的是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这两个手机APP,一般是根据这家餐饮店的得分高低和网友们对它的评价来选择是否下单,光是看着网上的美食图片就觉得很有食欲。”那么,网上订购的外卖是否真如网友评价那么好、美食图片所展示的那样可口诱人呢?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随机走访了海口多家网上外卖的实体店,其中有6家店铺没有营业执照或餐饮服务许可证,2家店面共用餐饮服务许可证,另外有2家餐饮店地址错乱。多数无证照或证照不齐的网上外卖店存在卫生问题,而这些店面主要集中在国贸等办公楼集中区域或者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周围。

  商家:网上注册外卖店几乎零门槛

  网上开外卖店果真像一些商家说的,低门槛甚至零门槛吗?记者登录了“饿了么”网站,尝试申请开店的步骤,发现需要三个基本条件,一有自己的店面,二有营业执照,三有相关的餐饮服务许可证。记者拨打“饿了么”全国统一官方客服电话,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要申请网上开店一定要具备以上三个条件,缺一不可。那么,记者走访的这些无证或证照不全的黑作坊又是如何顺利过关的呢?

  一些商家向记者透露,在网上注册外卖店几乎零门槛。“是网站的人来找我们,请求我们入网的。”海口市国贸一横路一快餐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乎周围所有的铺面都受邀加入了“饿了么”网站。“就简单签个合同,也不用看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反正不用交费用,就把信息挂出去呗。”该女士说。

  海口市琼山区大路街海南中学附近的两家外卖店是“美团外卖”的特约商户。其中一家店主林先生表示,业务员教他如何登录和使用“美团外卖商户”APP后,他就成为了特约商户,便可以开始在网上接受顾客的订单:“网站的工作人员没有要求查看我的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证等。”

  随后,记者拨打了“饿了么”海口分部工作人员的电话。记者表示要在该网上申请开店,工作人员表示,首先需要提供实体店面的地址,其它的证照要等网站工作人员去店里查看后再谈。他解释,所谓的实体店面不是说一定要现场摆桌子招待顾客,但一定要有个具体的店铺位置,不能是在家里。关于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工作人员介绍,原则上是必须的,但是海口不同于其他地方,暂时可以不考虑。该工作人员同时向记者表示,目前海南大学附近的网上外卖店做得比较好,最多的一天有200多单。“开始我们不收费,而且还有回扣。”该工作人员称。记者随后又电话联系了“美团外卖”在海口的一名吴姓工作人员,他表示申请网上外卖的商家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及餐饮服务许可证。“商家可以在我们的官网上留下店铺信息,随后会有工作人员上门签订合同的。”

  食药监部门:查实无证经营将关停

  针对海口部分地区网上外卖店的线下实体店经营乱象,记者分别联系了海口龙华区、琼山区、海甸岛的食药监部门,其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派人对本报报道的商户进行检查,如经查实系无证经营,将依法进行查处关停。(记者 黄婷 王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