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摊主不满摊位费上涨还交押金 海口城东市场歇业

A-A+2014年10月30日08:19南海网 评论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1030/U10389P1455DT20141030081709.jpg城东市场10米外南桥路的“马路市场”(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1030/U10389P1455DT20141030081710.jpg 城东市场外就有摊贩占道经营(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1030/U10389P1455DT20141030081710_1.jpg城东市场10米外南桥路的“马路市场”(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1030/U10389P1455DT20141030081711.jpg海口城东市场歇业(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1030/U10389P1455DT20141030081712.jpg海口城东市场歇业(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南海网海口10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10月29日一早,海口市琼山区府城的多位市民向南海网反映,城东集贸市场摊贩竟集体歇业。摊贩们反映,因摊位大幅上涨还要交5000元押金,加上旁边的马路市场影响,让他们难以接受。市场方称,摊位租金上涨幅度会和摊主们协商,并经物价部门审批后才正式实施,5000元为预付款,马路市场的情况已多次向琼山区相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未解决。截止当天记者离开时,该市场仍处于歇业。

  摊位费上涨还要交押金 难以接受

  10月29日上午8点多,南海网记者来到城东集贸市场看到,本应人声鼎沸的菜市场却是一片安静,肉摊、鱼摊等均未开放,摊主们正聚在一起谈论着摊位费上涨等。

  “原先的摊位租金360元一个月,现在要涨到700元,涨得太多了。”摊主们纷纷说。南海网记者经过和多位摊主交谈得知,城东集贸市场从6月份进行改造,目前过半面积已经改造好了,过几天就能搬到新的摊位。10月23日,市场方海口得天实业开发有限公司通知,每个摊位的摊位费为700元/月,同时还要交5000元的押金。

  南海网记者在其中一位摊贩提供的收据看到“水产位11-12月份租金700元”、“水产位押金5000元”。 “摊位费说涨就涨,而且还要交5000元的押金,让我们难以接受。”多位摊主说,出于无奈,他们这才集体歇业。

  “马路市场”抢生意 城东市场摊主大呼无奈

  除了摊位费上涨、要交押金外,城东市场约10米外的“马路市场”也是摊主歇业的原因之一。“南桥路离城东市场就10米,这条路上都是卖菜、卖肉、卖鱼的,什么都有,这处马路市场极大影响了我们这些在城东市场摊主的正常经营。”城东市场摊主们说。

  南海网记者在南桥路看到,这条路的两旁被各式摊贩占领,过往车辆和行人艰难在马路市场中艰难通行,环卫工人正在费力清理马路市场上的垃圾和污水。

  “每次摊贩离开后,路上到处都是垃圾,满地是污水。”居住在南桥路附近的苏先生说,在每天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时,南桥路就被摊贩们“占领”,不但影响正常通行,还影响附近居民的休息。

  城东市场摊主们说,他们多次向相关部门举报马路市场的情况,但仍然未见取缔,规模反而越来大,从南桥路延伸到机动车道上。

  公司回应:摊位费上涨幅度将协商 押金实为“预付款”

  海口得天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一唐姓负责人称,市场今年进行升级改造,整个工程预算为300多万,目前已改造市场约五分之三面积,花费190余万。“摊位费无可避免的要涨。”该负责人称,目前正在市场营业的摊主在近期可搬到改造好的摊位,每个摊位面积有所加大。搬的摊主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还是按照原先的摊位费缴纳,至于最终涨价幅度,还会跟摊主协商,并得到物价部门的批准。

  对于摊主们反映的5000元押金的情况,“这5000块钱不是押金而是‘预付款’,就像交手机话费一样,每个月返还。打个比方,一个摊位每个月的摊位费是500元,摊主每个月只需交300元,剩下的200元就从这5000元‘预付款’中扣除。”该负责人称,公司将给摊主们签合同或协议,保证摊主的权益,若摊主要离开市场,也会将5000元预付款的剩余部分还给摊主。

  该负责人还说,城东集贸市场旁边的马路市场已经存在多年,他也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物价局:市场摊位涨价需审批 城管将对马路市场整治

  海口市物价局琼山分局工作人员说,根据相关规定,市场方上涨摊位费需要经过物价部门的审批,但目前未接到该公司的申请。“市场方有三个月的‘试营期’,比如说,摊位费上涨至500元/月,物价部门会在这三个月内对摊主销售情况、市场改造费用等进行调查,如果这500元摊位费是在合理范围,市场方也按照这个价格收取,若确定500元的摊位费过高,物价部门会要求市场方降低摊位费。”该工作人员说,“预付款”没有规定不能收取,至于收取多少,需要市场方和摊主协商。

  南海网记者也来到作为市场主管部门的海口市琼山区商务局,但该局工作人员称,一名局领导到市商务局开会,另一名局领导参加验收工作去了,目前无人能接受采访。至于城东市场摊主歇业的情况,他会向领导反映。

  南海网记者从琼山区城管部门了解到,南桥路两侧在2009年被海口市政市容委确定为疏导点,由城东社区管理。城管部门下一步将加强巡查,对于超出疏导点范围的摊贩进行整治,会通过劝说、警告、暂扣物品、罚款等方式进行处罚,取缔占道经营的摊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