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部分领导提环保就哭穷 形象工程出手阔绰

A-A+2014年10月28日10:29 新华网评论

  海南一些市县领导谈起环保就哭穷,搞城市“形象工程”却出手阔绰

  环保部门成摆设,万泉河水臭又黑

  9月23日,当国务院办公厅就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发出通知后,许多人不由自主地把羡慕的目光投向海南。认为空气清新,山美水美的海南一定是未被污染的“最后一块净土”。然而最近记者调查表明,情况远非如此……

  海南省人大最近组织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暨海南江河环保世纪行活动发现,海南水污染严重,全省第一大河南渡江流域每年接纳工业、生活、养殖等废水高达3353万吨。白沙县地处南渡江源头,县城居民的饮用水只达到三类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海南省一季度江河水质总体下降,其中一类、二类优良水质减少11.4%。更令人担忧的是,市县领导对水污染问题麻木不仁,市县环保部门执法不力。

  海南这个“最后一块净土”靠谁来守护?

  “万泉河水清又清”成美好回忆

  海南是全国闻名的热带海岛旅游胜地,海南第二大河万泉河是由省政府批准的全岛唯一的以河流为风景主体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歌词给许多人带来美好记忆和向往。

  但在距离琼海市万泉河饮用水取水点50公里的东太农场橡胶加工厂,污水多年处理未达标就直接排放万泉河。记者来到河边,在数百米的视线范围内,万泉河水已经变黑变臭。橡胶加工厂厂长说,近期省农垦准备整合系统的橡胶加工厂,东太农场橡胶加工厂不仅不搬迁,还要扩大规模。

  在距离万泉河饮用水取水点几公里的琼海市利发胶厂,2000年投产以来一直无处理排放污水,环保部门今年6月24日检测发现,利发胶厂污水COD达到1916、氨氮达到755,而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COD仅为100、氨氮仅为15。就是这个利发胶厂,在投产时竟然堂而皇之地通过了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估”。

  万泉河变黑变臭的同时,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却认为,2000年底全省基本完成了工业污染源的治理,12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之内。

  环保部门成摆设

  面对严重水污染,守土有责的市县环保部门许多却如同“聋子的耳朵”,成了摆设。

  屯昌县南坤淀粉厂是“全国乡镇企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从去年下半年生产季节开始,竟然以污水处理设施故障为由,直接把高浓度污水排入没有硬化防渗的氧化塘,严重污染地下水源。而且氧化塘没有修建防洪沟,大雨季节污水漫出直入河流。县环保监察大队长竟然说这家淀粉厂污水处理是达标的。

  省人大检查组在检查乐东县山荣橡胶加工厂时,厂长口口声声说,他们一直都是达标排放。当检查组要求环保局提供监测报告时,没想到环保局拿来的监测报告竟是几年前的老资料,最新的是2002年的,更早的还有1996年的。在乐东县乐中橡胶加工厂,厂长介绍说他们很重视环保,环保局每月都来监测;换一个场合再问环保局,环保局答复说他们每年来检查只有3次。检查组让环保局提供监测报告,局领导支支吾吾半天,硬是拿不出来。

  万宁市城市饮用水源2004年总磷超标,被省环保部门定为不适宜饮用的四类标准,十几万群众的饮水安全受到威胁,主要原因是太阳河上游的兴隆温泉旅游休闲区大量使用洗衣粉和洗涤剂。兴隆地区有50多家宾馆、酒店,但这里的污水处理厂竟无除磷设施。环保局曾要求这些宾馆、酒店采用无磷洗衣粉和洗涤剂,但遭到多数企业抵制,因为这要增加企业20%的成本。更为离谱的是,旅游区内还有9家宾馆、酒店和3家大排档排放的污水没有纳入污水处理站的管网。环保局对于这些严重问题除了无奈,竟然还有理解。局领导说,企业建宾馆、酒店,已经花了不少钱,如果对他们采取关停等强硬措施,那损失会很大。

  领导宁愿把钱用到“形象工程”

  谈起水污染,环保部门也是一肚子苦水。

  根据规定,海南环保监察人员的编制标准应为503人,目前实有298人,只达到要求的59%。尽管各市县均设立了环境监测机构,但由于人员、经费、设备严重不足,有四分之一的监测站基本无法开展工作,个别监测站甚至为无人员、无经费、无业务用房的三无监测站。环保干部下乡按规定应有每天10元的补贴,一些市县由于经费困难,也基本不能落实。

  省人大检查组成员说,一些市县领导谈起环保就哭穷,但搞城市“形象工程”却出手阔绰。

  海口市城市饮水取水点紧挨龙塘镇,龙塘镇在南渡江边原有两个公共厕所,大小便直接排入南渡江,后经多方呼吁,撤除了这两个厕所,但政府承诺改建的环保厕所,过了几年还没有动静。现在,南渡江边随地大小便情形随处可见,比过去更糟。

  但海口市搞城市绿化、美化却舍得花钱,气派大得惊人。近几年,海口市油漆粉刷美化南大立交桥花钱上千万;搞绿化,一棵海枣树就花钱几十万元,因为不适应本地环境,很快死了不少也无人心疼。相比之下,龙塘镇的一个环保公厕,只要10万元,而且本届省人大已经来这里执法检查3次,每次政府都承诺要进行治理,却没有见到实际动作。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庞亚贵说,如此发展下去,海南很快就没有优质的一、二类饮用水了。新华社海口9月27日专电记者卜云彤报道(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